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曾花费时间在嬉皮士周围的人都可能听到过这样的表达——“You bought the ticket, you take the ride.(既来之,则安之)”意思是如果你走进了迷幻兔子洞,而且没有回路,至少在接下来的八个小时左右,你就不得不去适应和会说话的猫以及巨大的昆虫在一起。

各种令人向往的旅行都是通向未知的旅程,只有上帝知道会把你带到什么地方,但得到智慧的唯一途径在于取得飞跃。注意,不要局限在空中的露西;结婚、出国、更换工作、生孩子、军队服役、信奉或不信宗教——这些都是飞跃的边缘,而且每一个都有可能冲破自身,但正是这样的冒险才让这些事情变得有价值。

以这样迂回的方式来提出问题:为什么我们观影的选择变得如此可靠?我将会把我的右手放在《圣经》上,宣誓这部电影,最好的一部电影,它将具有难以置信能力去改变你的想法、你的心意甚至你所看到的世界。观影时一场虚拟体验,让你感同身受并且展开想象,为你打开新的视角。

但如同皮·威·赫尔曼曾说过的:“人人都有BigBut……”,而且这里所说的BigBut指的是除非了解过剧情发展,否则没有人愿意买票观看。虽然我们都知道预告片会剧透整个电影中每一个笑点、激动时刻以及重要转折,我们还是会观看预告片。我们还会看影评,评论人会直接把你带到故事最后结局,好像这么做是在帮你的忙。我们观看明星们在电视节目中说着一些有关自己角色的废话,而且还有那些了解到最新消息的人在推文上不断刷屏。如今经常会听到一些人说自己虽然还没有看过电影,但感觉好像已经看过了。

那么我要怎么做呢?这正是我在电影《房间》开演20分钟进入演播厅时思考的问题。

电影《房间》的女主角布丽·拉尔森在今年奥斯卡颁奖礼上夺得最佳女演员奖项,但是,像往常一样,我没有阅读任何与电影有关的东西,所有我对其一无所知保有好奇心。但在第一个场景里我就沉迷其中了。影片中的母亲,由拉尔森扮演,看起来面色苍白衣着凌乱,像一个刚戒掉很深的掉毒瘾还在恢复期的人。片中母亲有一个5岁的儿子杰克(由雅各布·特伦布莱扮演),是一个像女孩一样有着长头发的男孩,完全依赖着自己的妈妈。母子二人住在一间狭窄拥挤的小房间——对日本观众来说不是很特别——在这间小房间里他们洗澡、过生日、吃早饭、看电视、玩游戏、争吵——和所有寻常母子的关系相同。但他们从未接触过外面的世界,杰克甚至不知道外面世界的存在。

剧情接下来很是怎样?这是这个无知的孩子的理想么?这是影片对幽闭恐惧症的某种类波兰斯基训练?我的直觉是艺术氛围。这会是一个有关严厉母亲与孩子之间普遍的寓言故事么?我完全没有头绪,而后导演伦尼·亚伯拉罕森(曾导演过可爱古怪的《弗兰奇》)投下一枚重弹。说真的,迷幻药都不如这部影片对我大脑的冲击。影片是由真实故事改编,但远远超出我们所有人的经历。

很惊讶,这是一部珍贵的影片。在我们的互联网世界充斥着所有信息,而我们真正体验的机会越来越少。让我们一起努力,让自己对信息保持绝对的无知。我们的编辑绞尽脑汁编写文稿,但我不会再多做叙述,除了《楚门的世界》的粉丝们喜欢这部电影,《冬天的骨头》的粉丝们也会喜欢这部电影。

所以,买一张票,好好享受这部影片吧。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