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1

《小王子》出版于1943年4月6日,它向读者们介绍了作者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最负盛名作品里的小英雄。该书讲述了一个飞行员在飞机故障迫降在撒哈拉沙漠后,遇见了一个小男孩,也就是读者们熟知的“小王子的故事”。

这个小男孩给飞行员(即讲述者)讲述了他居住的星球——一个小行星,以及他旅途中去到的其它星球。在沙漠的八天里,他们之间形成了一种不可思议的联系。

这本书的插图在过去70年里翻译成250种语言和方言,全世界的小孩和大人都为之着迷。在周年之际,《赫芬顿邮报》法国版点出了《小王子》里的5个人生哲理。

1. 我们一定要重新唤醒童年的创造力

2

《小王子》的讲述者开篇讲述了他童年时期初次尝试画蟒蛇吞掉大象的故事。所有看到他的画的大人都只看到了同一个东西:一顶寻常的帽子。讲述者说他因此放弃了对绘画的热情,直到他遇见了小王子,小王子一眼就认出这幅画画的是蟒蛇吞大象。

“但无论是谁,总会说‘这是一顶帽子’,我便绝不会和那个人讨论蟒蛇、原始森林或者星星——这些他们永远看不到的东西。而是会调整到他的角度,谈论桥、高尔夫、政治还有领带,而这些大人们则会非常开心自己遇到了一个聪明人。”

感悟:在成长的过程中,请不要丢掉那一份激情和创造力。成年人喜欢数字和实际的想法,但却忘记去看表面以外的事物,忘记去放手和创造。在他们失去好奇心的同时,也会变得越来越被动。

科学表明:创造力和想象力有益身心健康。《音乐心理学》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弹奏钢琴的学生在台上即兴创作时是相对不紧张的。该研究发现,音乐还能增强对声音中所表达情绪的感知。创造性的人群和小王子很像:他们会白日做梦,寻求新的体验,问对的问题。


2.去欣赏生活中简单的快乐,而应该少些严肃。

3

旅途中,小王子去到不同星球,遇到过一个很严肃的商人,这个人不停地数着银河里的星星。他说“这些星星都是他的”,所以非常开心,我们能感觉到他的生活很孤独,很乏味,因为除此之外他一无所有。他甚至不能欣赏那些星星的美。

商人重复地说着:“我管理着这些星星,我一遍又一遍的数。这很难。但我天生就是这样一个喜欢结果的人。”

感悟:我们应该享受生活中简单的快乐

科学表明:大量研究已经确定,笑容更能让人精神矍铄并改善生活质量。2014年,加利福尼亚州洛马琳达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经常笑的人短期记忆力更好,而且承受的压力更少;另外马里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做的一次研究就显示幽默感能降低得心脏病的几率。


3.为自己安排时间是幸福的关键

4

小王子回忆他在第五个星球上碰到的有意思的人,这个星球的每一天只有一分钟。那位点灯人(小王子这样叫他)每隔一分钟都要关一次灯,然后在下一分钟再打开。从来都没有休息睡觉的时间。而且,这是命令!

点灯人说:“这个星球每分钟自转一次,而我没有一秒钟休息的时间。因为我每分钟都要开灯关灯!”

人生感悟:你必须感谢每一个逝去的瞬间。去享受生活,而不是如完成任务般生活。

科学表明:医生时刻都在强调,睡眠不足对你的健康是毁灭性的。像《小王子》里的点灯人那样生活可能会导致糖尿病、心脏病、哮揣、某些类型的癌症、记忆问题、情绪波动以及食欲增加。睡眠不足具有很多负面影响。除了睡觉,你还应该停下工作,为自己安排时间。毫无疑问,在我们的世界,点灯人早就油尽灯枯了。


4. 我们需要有探索精神

5

在旅程中的第七个星球上,小王子遇到了一位“写过大部头书的年长的绅士”。小王子开始认为他肯定是探险家,然而却发现他其实是一个从未踏出他办公室一步的地理学家。

地理学家说:“地理学家是不用自己出去数小镇、河流、山峰、海洋和沙漠的。地理学家要做的事比出去闲逛要重要的多。他不离开他的办公桌。”

人生感悟:我们更倾向于待在我们的“舒适区”中,因为这比冒险来的容易。但我们需要用我们的时间来尝试不同的经历,遇见新的人,以及四处游历。

科学表明:离开舒适区的理由成千上万,其中很多都是有科学依据的。根据心理学研究,你在面临挑战时所经历的焦虑甚至让你变得更高效。根据2013年的一项研究,适应挑战能帮助我们在年老时保持睿智。


5. 用心选择才更好

玫瑰

小王子爱上了他的星球上的一朵玫瑰,这朵玫瑰和他在地球上看到所有的其它玫瑰都很像。但小王子的玫瑰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他选择了它。狐狸说,因为小王子花时间驯养了它,它是“世界上唯一的”。

狐狸说:“这是我的秘密,一个很简单的秘密:一个人只有用心才能看到真相;眼睛看不到的才是重要的。”

人生感悟:小王子代表了自发的意识。不像其他人,他凭着直觉用心地思考。就像小狐狸所说,只有这样才能发现真正重要的东西。

科学表明:根据《组织行为与人类决策过程杂志》2012年的一项研究,相比经过分析后做出的选择,本能的选择可能会有同样或更好的结果。《直觉罗盘》的作者Cholle Francis曾说过,我们的直觉有助于平衡我们的决策—它能在直觉和理性之间搭建起一架桥梁。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