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6年3月31日,在为期一个月的“做妳自己”活动闭幕式现场,英国驻华大使馆与联合国妇女署携手举办了一场精彩的嘉宾讨论会,共同探讨女性在体育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体育运动中现存的性别不平等问题。

1

(图注: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为闭幕活动致辞)

体育行业内存在的性别不平等问题集中表现在男女运动员薪酬和比赛获胜奖金的差别上。BBC体育频道2014年开展的一项研究指出,在三成的体育项目中男运动员的薪酬超过了女运动员,足球是其中差异最为严重的项目之一,而这些体育项目却似乎“拒绝改变现状”。然而,由性别不同产生的薪酬差距并不是体育运动中的唯一性别不平等问题。

许多组织及个人已经采取了各类行动,向体育界呼吁改变这个现状的迫切需要。2016年3月31日英国驻华大使馆与联合国妇女署驻华办事处共同举办的嘉宾讨论会,便是这其中的典范。

这场讨论会是英国驻华使领馆为期一个月的“做妳自己”女性推广活动的闭幕式。到场的发言嘉宾和100多位各界人士专门探讨了女性在体育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体育运动中现存的性别不平等问题。世界著名奥运乒乓球冠军邓亚萍、奥运金牌得主和蹦床世界冠军何雯娜以及来自媒体、商界、民间团体的专业人士也前来出席。

2

(图注:参与Panel讨论的嘉宾)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书记薛立出席并发表讲话,同时出席活动的还有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女士和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国别主任汤竹丽(Julia Broussard)。大家强调了在体育领域的各个方面克服性别不平等问题的重要性。不仅要解决男女运动员薪酬差异的问题,还要鼓励女性参与体育运动、解决媒体侧重报道男运动员的倾向、积极宣传参加体育运动对身心健康带来的好处,以及体育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3

(图注: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国别主任汤竹丽)

吴百纳大使表示:“体育在整个历史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在许多运动领域,直到不久前女性还只能作旁观者。女性参与体育运动的比例仍然低于男性。我们大家都希望改变这一局面。”

“做妳自己”活动由英国驻华使领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重点关注社会和经济领域的女性赋权问题。英国大使馆与英国驻中国的领事馆在3月期间举办了各类相关活动,在医疗、科学、商业、法律、媒体、电影和体育等众多不同领域鼓励参与者对性别平等问题进行讨论。

4

(图注:参与活动的嘉宾)

在活动过程中,英国使领馆在全中国举办了20多场活动,包括电影节、纪录片展映、培训、讨论沙龙等,共吸引了1500多人出席。社交媒体上也有400多万人次关注了“做妳自己”的话题,大量粉丝参与到了话题讨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