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Stefanos Nikitas2016-04-06 14:56

从本周开始,日本濑户内海的一些岛屿将举行第三届国际艺术节。2016年濑户内海国际艺术祭时长108天,预计将接待近百万的游客,在群岛原有的永久性艺术装置基础上将新增超过100件艺术品。

1

据报道,12座岛屿将参与到艺术节中,其中有本州的宇野港,位于四国的高松市(因为出现在村上春树的小说《海边的卡夫卡》中而广为人知。)今年的主题内外兼顾:特别关注濑户的菜肴和传统以及“濑户内海周边亚洲国家的文化交流”。

2

该三年展最初起源于一次夏季展览,现在已经延伸成为“贯穿四季的节日”,从3月20日到4月17日,7月18日到9月4日,10月8日到11月6日。该展览对四季的关注具有典型的日本特色,也充分被旅游行业所利用,东京成田机场的“到达走廊”上的樱花,日出照耀的富士山,炽烈的枫树落叶,和北海道被雪覆盖的山坡。尽管濑户内海的群岛也许不能为人们展示出富士山和北海道的雪景,这些岛屿有自己的魅力,与世隔绝的海滩,被清澈碧蓝的海滩包围的树林。

3

这些岛屿并不是一直如此充满自然的惬意;在二十世纪60和70年代的时候,这片区域因为工业垃圾的非法倾倒而面临许多问题,直到最近这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才被日本政府解决。除此了有生态问题,这里也需要解决人口下降的问题,和留守老年人与社会脱离的问题,这片曾经繁华的工业区域现在也在艰难沉浮。

4

5

像此次三年展的活动正是现在人们采取的行动之一,通过把这里变成艺术活动和创作的天堂来扭转每况愈下的情形。该三年展活动在1980年代中期开始进行,现在已经连接艺术活动,博物馆和装置艺术的网络,诞生地区囊括濑户内海,直岛町,濑户的主要岛屿。这些参与活动的岛屿被集体称为“倍乐生濑户艺术岛屿”(Benesse Art Site Naoshima)。在1985年直岛和福武直出版社(现为倍乐生株式会社)召开的会议中提出了这个活动,活动的目标是为了把濑户区域转变为一个文化和教育中心,吸引来自全世界的游客。从一开始,发展濑户群岛的自然之美就是重心,在上世纪整个80和90年代,艺术成为了活动的主旨。

6

因为这些生态渊源,直岛国际夏令营( Naoshima International Camp)开展起来了,由安藤忠雄担任总监,邀请游客待在海边的蒙古包中,四周矗立着Karen Appel设计的类似图特的青蛙和猫咪雕塑。3年后,在山顶上建立了倍乐生博物馆,一座博物馆旅馆,其设计也由安藤忠雄完成,基于的理念是自然,建筑和艺术的共存。在1990年代后期,草间弥生的黄点南瓜雕塑(在倍乐生博物馆旁的小港口处,成为这个项目标志性的建筑)在一场名为“禁止入内”的户外展中取得巨大成功后,这个活动通过访问艺术家彻底转变了。

在2004年,安藤忠雄继续在直岛的发展中发挥主要作用,他设计了让世人震惊的地中美术馆,一座地下建筑,照明全部依赖于从凿于山腹的几何形开口中透出的阳光。里面有詹姆斯·特瑞尔,沃尔特·德·拉·马雷和克劳德·莫奈的大型作品。莫奈的荷花挂在巨大的画廊中,画廊的地板上都精细地铺满了成千上百的小大理石砖块,参观者在进入前必须换上脱鞋。

Image-341

项目的领导着重强调岛上社区的参与,岛上的居民作为特殊场合艺术品或者是画廊的向导参与进来。这里有季节性的咖啡馆,招待所和自行车租赁点,这些商业的展开都是得益于游客地不断增加。此外还有丰岛的水稻田得到了恢复,此前因为没有人看护而荒芜一片。

8

2016年的濑户艺术界又迎来了一些熟悉的面孔。安藤忠雄的作品《樱花森林》(Sakura no Mori),一棵活着的樱花树将在岛上展出,还有后藤靖香(Yasuka Goto),她曾在2013年的时候展出过基于本地故事的单色画,现在他又为2016年的展览设计新的作品。

9

大竹伸朗带着作品《针的工厂》(Needle Factory)回来,这个艺术安置中包含了一艘在宇和岛船厂中发现的老旧船身。大竹伸朗作为这个活动的大力贡献者也创造了直岛的第一座澡堂,或者文艺的说法就是身临其境的艺术作品。 I♥YU澡堂(yu在日本语中是热的意思)将复古的霓虹和亮闪闪的雾气模糊窗玻璃结合在一起。游客在付费和更衣后,可以进入底部画着春宫画的水池里,水波涟漪的时候,就好像动起来一样,还有一些大象雕塑分隔男女浴池。还有国际艺术家来自巴西的瑞吉娜·希维拉(Regina Silveira)以视觉幻觉为主题的作品,还有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此前已经有一幅装置艺术作品《内心的档案》,今年又新添一件《Animitas》作品,作品中有300个风铃。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