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 Priscilla Frank2016-03-31 18:17

摄影师伊娃·斯总巴特(Eva Szombat)专为那些开心的人们拍摄。或者说,为那些有能力愉悦自己的人们拍摄。不过,他们的方式可不那么普通。你可别指望看到一堆这样的照片:人们懒洋洋的晒着太阳,蜷缩在被窝里,心无旁骛的嗅着咖啡之类的。

凭借摄影集《实践者们》,斯总巴特让一个事实变得清晰可见,那就是,让自己快乐不仅仅是重复念叨着口头禅,它还与一些严肃艰苦的工作有关,有时候也涉及不同传统的方式方法。发往《赫芬顿邮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斯总巴特分享了来自朋友的名言:“快乐就像数学,首先要学习了解它。”

这位匈牙利籍艺术家拍摄的人物对象丰富多样,包括朋友和陌生人。她探索了人们如何使自己度过有意义人生的方式,不管是克服某些严重的个人创伤,还是平淡如一的日常生活。举个例子,一位名叫玛利亚的女性特别喜欢青蛙,从青蛙娃娃到雕刻艺术品再到头顶的浴帽,都是青蛙主题的设计。青蛙简直是环绕着她。尽管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她对这种两栖动物都心怀爱意,但当她被确证患有癌症的时候,这种喜爱又升级了,对这些青蛙收藏品的依赖成为了她生存下去的动力。在照片中,她穿着印有青蛙图案的T恤,对着镜头露出笑脸,无不表明这些绿色收藏品对她有多么非凡的意义。

斯总巴特的另一位拍摄对象是埃里卡,她尤其喜爱那些扭曲精致的气球艺术品。在一张摄影作品中,埃里卡的女儿朗克斯躺在床前,张开双臂拥抱着漂浮在床上的气球玩偶。

斯总巴特解释道:“当我遇到埃里卡的时候,她是一位令人愉快的女士,能够制作出难以置信的气球形象。我要请她参与到我的快乐计划中来。她虽然很惊讶,但也欣然同意。”两年之前,埃里卡和丈夫失去了5岁的儿子诺比卡,埃里卡因此陷入深深的忧郁之中。她打算为喜欢气球的3岁女儿买一个气球扭曲装置。“但最后确实埃里卡自己爱上了扭气球。她能够转移注意力,将那些悲伤情绪一扫而光。从那以后她便辞去工作,靠制作气球玩意为生。”

其他摄影对象还包括格尔格,尽管天生的神经管畸形使他无法正常行走,他却依然喜爱打篮球。还有佐利,他还有个作为DJ的化名叫做格拉提克·杰克逊(Galactic Jackson),他在布达佩斯一座豪华的酒店工作,收集电子合成器和唱片,现在已经成为匈牙利合成器收集量最大的人。

这些充满创意的人们说明了快乐的本质,可能有些人喜欢听一些“鸡汤”来获得快乐,有一些人则喜欢和他们挚爱的玩具在一起。关于快乐没有标准答案,想要到达快乐的天堂没有什么固定路线也没有禁忌。斯总巴特的照片中还有一些描绘了纪念性的变化,有的人仅仅靠一个最微小而奇妙的乐趣就能度过一天,不管是宏大的手势还是细小的胜利,在寻找内心快乐的时候都会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斯总巴特还相信,这些作品也表明,世界上最快乐的人,就是那些为自己的快乐不懈努力的人,以及从忧伤中走出来,探明快乐对自己的意义的人们。这位艺术家在接受Vice杂志采访时谈到:“我并不认为那些拥有一切的人们真的特别开心,因为他们总是还想要更多。”

在进行这一项目过程中我意识到,那些曾经受苦难的人们却是更加能够欣赏人生的人。我想要向人们阐明的是,你根本不需要思考‘我应当拥有什么’,或者‘我想要更多的这个’。《实践者们》中的人有些共同点,尽管他们对快乐的定义各不相同,但都知道去欣赏微小的事情。我真的很佩服这些人,他们给了我无限灵感,而我还希望他们可以激励更多的人。”

看看下面这些斯总巴特镜头下的笑脸吧,他们做着自己最擅长的事,不管是抱着充气短吻鳄,收藏稀有的音响合成器,还是得到一条狗狗。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