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6年3月29日,“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艺术家系列精品展:江宏伟精品展”在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幕,展览展出了包括“二十四节气”系列在内的四十余幅作品,表现了江宏伟对传统文化和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感悟,以及对中国传统花鸟工笔画的传承与探索。凤凰艺术对艺术家江宏伟进行专访,深入探讨了艺术家对创作理念、表现语言以及中国当代工笔画传承等问题的思考。 

立春96.5CMX89.5CM2011年_看图王

江宏伟 立春 96.5X89.5CM 2011

江宏伟  绣球+96.5CMX 59.5CM2014年纸本_看图王

江宏伟  绣球 96.5X59.5CM 2014

正如清初石涛所说:“笔墨当随时代,犹诗文风气所转”,随着时代的变迁,中国传统绘画被赋予了不同的语境,在历代艺术家的继承和探索之中呈现出不同的样貌。

作为中国当代花鸟工笔画的代表人物,江宏伟选择了以自然作为创作的切入点。也许在很多人看来,花鸟画只是中国传统绘画的一种广泛的题材,但是对于江宏伟来说,他笔下的一草一木都来自于这个真实的世界。他曾说:“一草一木感化了我,有点与花草共命运的意思。是巧合,是必然,还是一种宿命。我存有一种幸福感,并怀着感恩的心情面对四季。”

谷雨96.5cmx89.5cm2010年_看图王

江宏伟 谷雨 96.5x89.5cm 2010

十多年前,江宏伟把南京的家从市区搬到了郊区,当他更加贴近自然的时候,便更加能够体会到生活在飞速发展的大都市中的人们对自然的疏离,心灵的麻木让人们对自然的感受力逐渐消失。江宏伟用了三年多的时间,创作了“二十四节气”系列,春来秋往的四季是自然规律,也意味着岁月的流逝,江宏伟说:“四季仍在循环,而个体在自然规律的演变过程中终将消失。但心系自然也意味着永远与自然相亲相近。倘若心弦连接着四季,那么也将精神融入无限的四季之中。”他将个人短暂的生命放置于无限的自然中,并用艺术的形式将那些飞速流转不断消逝的东西永久地保存下来。

浓妆浅笑对春风60CMX97CM2016年_看图王

江宏伟 浓妆浅笑对春风 60X97CM 2016

在接受“凤凰艺术”的采访时,江宏伟谈到了他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关注,在他看来,这种关系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一直在表达的,每个时代的不同技法和描述语言形成了不同的文化概念,这就贯穿起了传统文化的文脉。在江宏伟近四十余年的创作中,他在对中西方绘画的不断思索中寻找最贴近内心感受的最恰当的语言,从一朵花的盛开中敏感地捕捉自然中那些细微而无穷的美。

对话“凤凰艺术”

江宏伟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江宏伟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 艺术家江宏伟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为方便您的阅读,以下“凤凰艺术”简称为“Q”,江宏伟简称“江”)

Q:创作“二十四节气”系列的契机是什么?

江:其实二十四节气是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但是在我们都市化的生活中,其实很少能够真正感受春夏秋冬。在十多年前,我搬到了南京的郊区,从那时开始才更加贴近自然,看那些花开花谢心中体会到很多,四季的变化就是人生的过程,这些不仅仅指的是物质层面的东西。

如果说,我们接触的全是人为的充满现代感的东西,人的情绪会出现反弹,人是自然的一部分,脱离了自然就会更渴望自然。当然,在我们长期接触原始状态的自然后又会非常渴望物质文明。至于现在,在物质文明发展到这个程度的时候,心中更多的是焦躁、是竞争、是不断的欲望。所以这个时候,人们就会更加希望回归自然,就像雾霾多了就需要清澈的空气一样。

Q:通过创作,你怎样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

江:如果说,我们接触的全是人为的充满现代感的东西,人的情绪会出现反弹,人是自然的一部分,脱离了自然就会更渴望自然。当然,在我们长期接触原始状态的自然后又会非常渴望物质文明。至于现在,在物质文明发展到这个程度的时候,心中更多的是焦躁、是竞争、是不断的欲望。所以这个时候,人们就会更加希望回归自然,就像雾霾多了就需要清澈的空气一样。

人是自然的产物,人与自然应该有一个密切的关系,但是现在的人们往往疏远了自然。因为我从事的是花鸟工笔画的创作,于是就有了将花鸟随着节气来加以表现的想法,这24件作品前后画了三年半,在完成这一件作品的过程中,其实我与自然更加贴近了,也更加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关系。通过描绘、观察和写生,我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其实中国传统文化很多时候表达的就是人与自然的关系,至于通过什么角度来表现,这就涉及到技法与表达语言的美感,最后形成了文化的概念,其实很多文化概念的产生,它是通过很多不同时代的人通过自然与人文来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而逐渐形成的。对于我的创作,我是用我的绘画语言来表现我认知中的世界,深入细腻地表现大自然,从一朵花的开始盛开到完全开放来感悟它的美,来深入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

Q:你曾谈到过对中国传统绘画如宋画和西方古典及近现代绘画的欣赏,中西方艺术对你的影响如何体现在创作中?

江:其实我们讲的中方跟西方是一个大的概念,西方指的是哪一个时期,中国指的是哪一个朝代?从唐宋元明清以来出现过不同的流派,我在选择某一个点表达我对自然的认识的时候更倾向于宋代绘画。在我们看到自然的时候,它有光、有色、有形,它需要一个表达的载体,我认为宋代绘画的描写语言非常贴切。后来当我看到印象派等西方绘画的时候,我从另一个角度认识到它的美感。在这个基础上,我对色彩、造型等方面的探索是慢慢渗透的,这种渗透不是直接照搬前人的经验,而是在一个很长的过程中,在自然中感受到了那些绘画中体现的精神,在经过我自己的调和以后,最后形成了我现在的画面感觉。

Q:除了创作,你还喜欢用文字的方式来表达感受,这和你的创作有什么共通之处吗?

江:有人看到我的画之后会问我能不能把感受写出来,对我来说,用文字把内心感受真实地表达出来涉及到语言的问题,想要做到语言和内心的贴切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其实画画也是一样,你表达的内容很美,但是如何表述、怎样分层和度在哪里这些问题都会对营造的画面产生影响。对我来说,是在内心平静的状态下,寻找一个恰当的方式自然地表达个体的主观感受。

Q:你觉得传统工笔画通过当下的传承,未来的发展前景将会如何?

江:我觉得任何一样东西,我们都不必担忧,也不必要特意提倡。在自然中,我们会看到花开得很茂盛,之后花朵慢慢凋谢,树叶凋零,但是它的根在地下,到了第二年又会冒出芽来,这是一个自然规律。所以我们讲未来到底有没有希望,这个东西会不会传承,都应该顺应其中的规律。

工笔画是一个大的概念,它的材质、具体表达方式和载体在演变的过程中是不断变化的,这样才形成了中国的文脉,才形成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至于工笔画的未来是什么样,我觉得工笔画留存下来的美感与智慧一直存在于我们的基因里面。在某一个时代中它可以通过那样的形式塑造,而在另一个时代它的呈现样貌可以不一样的。我知道这两年出现了一批创作新工笔画的青年艺术家,他们在各自的语境里面对同样对材质非常讲究,这值得大家关注。

展览作品

清明96.5CMX89.5CM2010年_看图王

江宏伟 清明 96.5X89.5CM 2010

处暑96.5CMX89.5CM2011年_看图王

江宏伟 处暑 96.5X89.5CM 2011

17 湖畔轻雨 122cm×72.5cm 2009年_看图王

江宏伟 湖畔轻雨 122cm×72.5cm 2009

白露96.5CMX89.5CM2011年_看图王

江宏伟 白露 96.5X89.5CM 2011

立秋96.5X89.5cm2009年_看图王

 江宏伟 立秋 96.5X89.5CM 2009

霜降96.5CMX89.5CM2009年_看图王

江宏伟 霜降 96.5X89.5CM 2009

立夏96.5CMX89.5CM2010年_看图王

 江宏伟 立夏 96.5X89.5CM 2010

062 秋色 177x119CM2012年_看图王

江宏伟 秋色 177x119CM 2012

春分96.5X89.5CM2011年_看图王

江宏伟 春分 96.5X89.5CM 2011

大寒96.5cmx89.5cm2011年_看图王

江宏伟 大寒 96.5X89.5CM 2011

大暑96.5CMX89.5CM2010年_看图王

江宏伟 大暑 96.5X89.5CM 2010

大雪97CMX89.5CM2011年_看图王

江宏伟 大雪 96.5X89.5CM 2011

寒露96.5cmx89.5cm2010年_看图王

江宏伟 寒露 96.5X89.5CM 2010

小寒96.5cmx89.5ccm2010年_看图王

江宏伟 小寒 96.5X89.5CM 2010

小满96.5CMX89.5CM22010年_看图王

江宏伟 小满 96.5X89.5CM 2010

 

关于江宏伟

图片1 

江宏伟,1957年11月生于江苏无锡,1977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曾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院兼职教授及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

活动信息

海报

展览名称:“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艺术家系列精品展:江宏伟精品展”

展览地点:国家博物馆

展览时间:2016.03.29-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