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猫咪简直就是灵感缪斯的化身,不但在现在的网络世界攻占霸主地位,早在以前就已经在历史画当中有所体现了

猫咪会昂首阔步从一个房间走到另一个房间,也会时不时表达一下胆小或是小心思,透过眼睛静静地看这个世界发生的一切。它们的内心世界比犬类更加丰富,因为你不会见到一只迎合主人的猫咪。

这都是说,猫咪和艺术家在许多地方都有共同点。

所以现在看来,狮子和小老虎在古埃及的时候成为艺术创作的主题也就不奇怪了。你可以在法国画家居斯塔夫·库尔贝的油画和近代浮世绘中能看到猫科动物。

而将在伍斯特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展览“喵”将展现历史上以猫科动物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包括在1912年创作的一幅浮世绘,上面描绘了一个园丁和她的围观者猫咪观众,还有一幅1975年创作长有双翼的神秘暹罗猫石版画。伍斯特艺术博物馆的观众互动总监亚当·罗珍(Adam Rozan)在新闻稿中这样写道:“猫咪给很多网络项目和视频创作带来了艺术灵感,让这些作品即幽默又具有艺术性。虽然网络的发展使得这种猫咪为主题的内容消费红遍大街小巷,但是这并不是前无古人的。”

虽然艺术家在创作的时候没有把猫咪的幽默考虑进去,但是许多艺术家确实选择把猫咪的丰富多变的表情呈现在作品中。一幅上世纪名为《女孩,猫咪和瓷砖》(Girl with Cat and Tiles)的石版画描绘了一名金发碧眼的秀丽女子抱着一只准备跳起来的黄狸猫。下面还有很多关于猫咪的图画。

“喵”这个以猫为主题的展览包括了猫咪互动的艺术装置,还有社区艺术展以及特殊的艺术课程。这个展览将在5月21日到9月4号在伍斯特艺术博物馆举办。

海伦·海德(Helen Hyde)

《墨西哥风情女子》(A Mexican Coquette),1912年浮世绘

维尔·巴尼特(Will Barnet)

《冥想的米诺》(Meditation and Minou)

居斯塔夫·库尔贝

1819-77《猫与女子》(Woman with a Cat)

罗伯特·纳尔逊(Robert A. Nelson)

1976年《猫和老鼠》(Cat and Mice)

泰奥费尔·亚历山大·斯大林(Theophile Alexandre Steinlen)

1909《冬天的猫》(The Cat in Winter)

科内利斯·德菲斯海尔(Cornelis de Visscher)

1657《猫》(The Cat)

藤田嗣治(Tsuguharu Foujita)

20世纪《无名》(女孩,猫和瓷砖)

奥洛法朵·卡米耶·毕沙罗(Orovida Camille Pissarro)

1938《埋伏》(The Ambush)

吉田古原(Yoshida, Toshi)

1987《狮子》(Lion)

伍斯特艺术博物馆馆藏(Worcester Art Museum)

埃及第二十六王朝(公元前672-525)《埃及猫》

吉田古原(Yoshida, Toshi)

1987《黑豹》(Black Panther)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