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从3月22日开始,2016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就已经进入了沸沸扬扬的VIP预展,世界藏家们经过两天的观望都纷纷囊获藏品,各个画廊都有较出色的销售成绩。甚至很多画廊所展出的不同艺术家都有作品的售出。从国际知名艺术家的成功落地,到年轻艺术的再度跳级,都堪称在销售和知名度上大大收获。然而这场风波早在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开始前早已预热,很多藏家在预展前就早已关注各个画廊和艺术家,那艺术家、艺术画廊是以怎样的策略来应对这场“艺术风浪”的,凤凰艺术将在下面的画廊专访中为您揭晓。

neuger-riemschneider 

1B151

▲ 奥拉维尔•埃利亚松的作品

奥拉维尔•埃利亚松的作品则在VIP开幕前以150万美金售出

neuger-riemschneider :我们和许多亚洲的藏家会保持联系,也和他们时常交流,关注藏家到底对什么样的作品感兴趣。此次展出的作品除了作品本身,它们的展示也是经过考虑和策划的,展示的艺术家主要包括埃利亚松,还有其他一些艺术家,他们的作品之间是相互紧密联系的,相得益彰。

立木画廊

1C14

2

▲ 展览现场

3

▲徐道獲《Stove, Apartment A, 348 West 22nd Street, New York, NY 10011, USA》

韩国艺术家徐道獲的4件作品售出,其中价格最高的装置是《Stove, Apartment A, 348 West 22nd Street, New York, NY 10011, USA》;翠西·艾敏(Tracey Emin)的作品《In Solitude》(2015年)在15万英镑-20万英镑之间的价格成交。

4

▲ 立木画廊推出的翠西·艾敏《In Solitude》

立木画廊:在香港巴塞尔之前我们在香港画廊举办了Tracey Emin的展览为其预热,她曾经在美国和亚洲举办了很多展览。因为举办了Tracey Emin的展览,所以她的作品受到了很多关注。还有韩国艺术家徐道獲,他们的作品都卖得不错。

杨画廊

3D27

5

▲ 展览现场

此次杨画廊带来的孔令楠个人项目,其中已有多件作品成交。

杨画廊:“夜之域”这个系列孔令楠准备了有2-3年,2009年也在UCCA做了第一个个展,这不是她的最新系列,最新的是《岛》。在前期的语言里她考虑了人与社会、人与人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用普通的油画颜料去描述城市的光,其中所有的表达都还是要回到自身的状态,同时也面向世界的状态。她的绘画语言也是在往前推进的,像以前的作品底色很深,现在她画面中的色彩、形的处理以及她想要表达的东西都发生了改变。这次的装置也是她对材料语言的研究和探索。

6

其实很多收藏家在几年前就开始关注她,而且每个阶段都在关注,当然也有新的藏家。持续关注她的藏家看到这个新的系列都觉得她是在往前推进。

星空间

3D24

7

▲ 展览现场

星空间此次展出的孙彦初130张《沉溺于此》的整组作品,获得了艺术机构和收藏家的关注,也正在洽谈中。展览中已经有很多小件作品成交。

星空间:这一次带来孙彦初的个人项目“暗房里的自大者”,是对他阶段性创作状态的小结。孙彦初从“出道”到现在已有6、7年时间,最近两年参加各种展览及相关报道也逐渐升温,他作品的题材、类型也出现了不同的分支,并已拥有一定的“成果”。因此,才需要这样一个更加集中地向观众介绍、展示的机会。

8

▲ 展览现场

选择他作品参展的另一个考虑,与中国摄影在当代艺术市场中的境遇有关,摄影的收藏远未达到其应有的基本热度和普及度,这与过去一些年摄影市场的“乱象”不无关系。星空间希望通过和孙彦初的签约,在这一个案中,提供规范、明晰的版本管理,以极具吸引力的价格,显示出摄影收藏所独具的魅力。

9

▲ 展览现场

就目前不足两天的展览而言,孙彦初的作品已获得不错的反响,已经有很多小件作品成交,他的作品很容易引发了解摄影的人的共鸣。他这次展出的130张《沉溺于此》的整组作品,也已获得艺术机构和收藏家的关注,正在洽谈中。

站台中国

1B21

10

11

▲ 展览现场

贾蔼力2016年创作的摄影作品《Best Wishes》(180×240cm)  以30万人民币售出。

站台中国:香港巴塞尔是一个很高的平台,国际性也很强,有很多国外的策展人和藏家会专程赶过来,所以艺术家在这样的平台上露面的话是一个很好展示机会。此次巴塞尔我们选择了十几位艺术家的不同作品。比如像贾蔼力的这张摄影作品,可能好多人觉得贾蔼力怎么拍摄影了,其实我们是想通过这个平台做一个“序”,把他新的方向性的东西拿出来呈现给大家。刘晓辉也会在今年或者明年跟我们有个展合作,马轲在今年5月份也会有个展。包括最近刚个展开幕的汤大尧,都挺受关注的。巴塞尔除了销售最重要的是推广。

12

▲ 展览现场

13

▲ 刘晓辉作品

总得来说不同的藏家会关注不同的作品,像王宁德的作品我们每年都会带来,他就是一个比较受欢迎的艺术家;沈正麟的作品也收到香港本地藏家的关注。到目前为止销售都还不错,都有销售,而且很多藏家在我们来之前就有关注。

长征空间

1B16

14

▲ 展览现场

艺术家汪建伟2015年创作的《脏物No. 3》以75万人民币成交;汪建伟的《更多No. 3》(2015年)95万人民币成交;展望《假石山No. 76》成交价:110万人民币;刘韡《NO. 202 》(2016年)成交价:70万人民币;胡向前《棍谱-绘画》(2015年)成交价:12万人民币;Angel Otero的一幅大型布面绘画,成交价: 5万至10万美元之间。

15

▲ 艺术家汪建伟站在自己的作品前

长征空间:这次带来的喻红作品就是她这一年创作的最重要的一件作品,我们主要是想借此介绍她即将在中央美院的大型个展。这次刘韡的作品是全新的,包括新的材料、新语言。

16

▲汪建伟《脏物No.3》

17

▲刘韡《NO. 202 》

18

▲展望《假石山No. 76》

我觉得中国藏家对当代艺术的学术性、实验性、视觉语言等各方认知变得是越来越高级,越奇妙了,这让我们非常振奋。像汪建伟的装置作品《脏物No.3》,在开幕时就直接卖给了中国大陆的藏家,而且和这位藏家之间是不认识的,也没有交流,这样的藏家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鼓励的。

19

▲ 徐震作品

20

▲ 朱昱作品

博而励画廊

3C17

21

▲ 展览现场

博而励画廊:此次香港巴塞尔博而励画廊处在三层很重要的位置,那我们选择的艺术家还是延续之前的线索:一是,从中国当代艺术70年代开始实践的时期到85时期,整个跨越七八十年代;然后一直延续到70后艺术家和80后艺术家,再到现在的新锐艺术家。所以你会看到张伟80年和84年的作品,还有90年代的作品,以及“星星画会”的作品,这些都是在中国当代艺术早期出现的艺术家非常经典的作品。在另外一部分区域你可以看到陈劭雄非常少见的一件照片,还有一些现在被关注度的、新锐的、中青年艺术家。那在选择上我们大概是这样延续博而励的线索的,包括布展也是按照这样一个想法。

像刚刚新个展开幕的薛峰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位艺术家。他的作品在此次巴塞尔上也受到众多藏家的青睐。同时藏家对于年轻、中青年的艺术家还是保持很高的热度。今年我们85前的艺术家作品备受瞩目,有很多藏家想了解这些早期作品的时间、艺术家,关注度明显地增加了。这些都和这几年画廊以及外面美术馆的宣传推广有关联。

我们的作品有不同的价格区间,所以在不同的价格区间都有作品售出,基本上每一个艺术家也都有销售。

佩斯画廊

1C23

22

▲ 罗伯特·劳森伯格《刺青(展开)》,1980年

售出的作品包括张晓刚、仇晓飞、尹秀珍、teamLab、Sol Lewitt、Adrian Ghenie等,还有两件罗伯特劳森伯格的作品,其中一件已经售出给重要的美术馆。

嘉宾:这次我们主要还是以劳森伯格作为主打,当然我们每次 都有西方的艺术家。中西方艺术家的结合也是佩斯的特色。以劳森伯格为主打,这与接下来他在UCCA的个展是密切相关的,我们也希望先打一个头阵。从艺术和艺术的市场来看,这也是劳森伯格需要重新被发现的一个过程,我们尽可能地在这个过程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销售状况相当不错,劳森伯格的作品都卖了,而且都卖给了很大的私人收藏和美术馆;像teamLab比较高技术的一流影像作品也卖了,张晓刚的作品也有售出,Sol Lewitt、Adrian Ghenie、仇晓飞、刘秀珍作品都有销售。

天线空间

3D20

23

▲ 展览现场

天线空间:这次香港巴塞尔是关小和尉洪磊的一次合作项目,出于他们早期一起合作过,所以这次装置展览的合作是很成功的。他们可以整个打成一片,即便是知名的策展人,昨天来的时候,他们都要花一点时间区分到底谁是谁,包括里面的很多细节。

24

25

▲ 展览现场

唐人当代艺术中心

3C14

26

▲ 展览现场

延续赵赵和蔡磊在香港空间举办个展后,在艺博会展位上也带来了这两位艺术家的作品。其中蔡磊《框架》系列作品除了在现场售出的一件,又接到了7位买家的预订。

销售情况:蔡磊 《模棱NO.10》 布面丙烯 180X111X13.5CM 2015 22万人民币成交;蔡磊 《框架NO.2》 不锈钢 180X111.2X47CM 2015—2016 12万人民币成交。赵赵 《无题》 布面油画 200X300CM 2015 8万美元售出;赵赵 《碎片》 钢 200X300CM 2015 10万美元售出。

唐人当代艺术中心:我们带的艺术家都是画廊的合作艺术家,这也能体现出我们画廊的定位。我们每年参加香港巴塞尔,会适当地做一些艺术家的调整。  

27

▲ 赵赵作品28

▲ 蔡磊作品

很多艺术家都受到藏家的关注,赵赵和蔡磊的关注度相对比较高,所以像蔡磊和赵赵的作品都卖了。其他的艺术家也有售出。

那特画廊

3D16

29

▲ 展览现场

那特画廊:我们一直和刘玉洁有合作,这一次是她的个人项目,这是她专门为这次巴塞尔做得方案,也是她最近几年这个创作延伸的一个方向。她以前的作品绘画性可能会更强,会有更多具像的东西,那么现在她把这些内容暂时地去掉,做减法,更多地是去看空间和时间的一个概念。所以这次你可以看到,有一些架上的装置,还有一些空间的关系,这种方式也是她近期关注的重点。

30

▲ 刘玉洁作品

关心她作品的藏家,除了国内的,还有很多欧洲的藏家,这也是比较意外。可能她作品的趣味,还有视觉的呈现方式,都是他们比较感兴趣的地方吧。

千高原画廊

3D28

31

▲ 展览现场

千高原画廊:这一次我们的理念是“原乡”。是艺术家用他们自己的艺术语言探讨时间和生命的关系。就像我们看到的研究了三十年抽象艺术的成熟艺术家王川,他的作品里面表现的更多的是自己的生命体验,所以他把时间和生命这样一个主题,具体到了生活的小细节中。

32

▲ 展览现场

我们看到陈秋林的作品,他是中国年轻一代做多媒体艺术比较知名的艺术家,他用了一个比较敏感独特的语言,他以前的作品是对生活状况的探索,但这一次他剥离了自己主观的感受。他在一个小山村里,拍摄了一些极度私秘的生活细节,通过这样的方式,去诠释那边的一天,体现出生活在那里人的生活状态。

观众都觉得我们的策展主题很棒。

墨斋画廊

3D31

33

▲ 展览现场

墨斋画廊:我们选择的艺术家都是深究中国传统艺术的,有着很深的艺术根基。他们对中国的历史有着很深入的了解,而且他们能够让全世界的观众去了解他们的作品。随着当代艺术的发展,他们的艺术也在改变,所以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我们时代的发展。

34

35

▲ 展览现场

我们呈现的个展艺术家是李华生,他是中国80年代最著名的传统山水画家之一。他经常去国外巡展,去做讲座,专门教授关于中国传统手工画的知识。他从国外回来之后,发现国际上的艺术是当代的,于是他回国之后逐渐转变传统的方式,所以后来就有了他的传统的美彩水墨方式,并用当代的方式去创作这些作品。

现在我们已经销售出去两件作品,然后有三件作品已经被预定,而且这个展才刚刚开始,相对这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结果了。

最大的这件作品的价格是55万美金。这个作品13年在大都会博物馆水墨大展的时候展出过,很多藏家对这件作品感兴趣,我们的目标是为这件作品找到一个博物馆级别的收藏成果。

Gagosian(高古轩)

3C19

36

▲ 展览现场

37

▲ 杰夫·昆斯作品

索卡艺术中心

1B01

38

▲ 展览现场

39

40

▲ 展览现场

空白空间

1B11

41

▲ 展览现场

42

43

▲ 展览现场

北京公社

3C07

44

▲ 展览现场

45

46

▲ 展览现场

香格纳画廊

1C17

47

48

49

50

▲ 展览现场

其他画廊销售状况

David Zwirner(卓纳画廊):

德国艺术家 Neo Rauch(尼奥·劳赫)作品《Hatz》   214.6×254.6×5.7cm 布面油画   2002  130万美金已售

David Zwirner画廊:

Luc Tuymans 吕克·图伊曼斯《Forever》(2008年)成交价:160万美元

Oscar Murillo的两幅画作成交价:每件25万美元

Jordan Wolfson的2幅创作于2016年的《Untitled》画作 成交价:7.5万美元

Wolfgang Tillmans《Greifbar 28》(2014年)成交价:18万美元

比利时艺术家Michaël Borremans为展会特别创作的5件作品全部卖出,成交价在25万美金到160万美金之间。

Galleria d'Arte Maggiore:

目前售出2件莫兰迪(Giorgio Morandi)绘画、一件达利素描作品,以及一件萧勤画作。

Galerie Gmurzynska:

尔南多·博特罗(Fernando Botero)《At the Park》成交价:约130万美元

费尔南多·博特罗 铜制雕塑《Leda and the Swan》成交价:约40万美元

费尔南多·博特罗 铜制雕塑《Donnaseduta con mela》成交价:约40万美元费

贝浩登画廊 Galerie Perrotin:

村上隆《On a summer’s day/The incessant fluttering of insects’ wings/As Iponder my impending death/There, the moon over the ruined castle》(2016)成交价:120万美元

黄宇兴《宝藏》(2015)成交价:5.2万美元

陈飞《中产阶级审视的魅力》(2015)成交价:10万美元

Daniel Arsham《Black Selenite Eroded Car Clock》成交价:1.5万美元

Pippy Houldsworth画廊:

Luke Diiorio《Subaru Carcosa #5》(2016 年)成交价:1.5万美元

艺术门画廊:

苏笑柏《Satisfactory NO.1》(2015年)成交价: 19.5万美元

Dominique Lévy 画廊:

Rudolf Stingel《Untitled》(2010年)成交价:以询价190万美元出售

朴栖甫《Ecriture 36-73》(1973年)成交价:以询价25万美元出售

(凤凰艺术  Lee  香港报道 责编 Lee  )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qinh@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