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肖戈2016-03-23 13:22

喇叭手 磨光铜 24×32×70cm 2000年3

喇叭手 磨光铜 24×32×70cm 2000年3

适逢凤凰卫视20岁生日之际,当我得知要在凤凰中心为台庆策划安娜·高美的特展时,立刻意识到了这次任务的艰巨性。在如此巨大、前卫,充满着未来感的建筑中策展,就像是在撰写一部科幻小说。仅从建筑内外的形态和结构上来看,这是一个难以征服的空间。任何艺术品进入这座庞然大物里都很容易被环境“吃”掉。不论是二维绘画或三维雕塑,仅仅以艺术形式去证明存在感,或与空间相抗衡都是不可能的,也注定会被外力超越或消解掉。

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既然外在难以征服,不如转向内心。这不仅是本次展览所采取的展览策略,亦是凤凰卫视在媒体的黄金时代立于不败之地的方法。因而将安娜•高美这位迄今为止全球唯一一位获得“米开朗基罗雕塑终身成就奖”的女性艺术家引入这个空间就再合适不过。经典的形象恰如清风,由形式的具象指向心灵的博大,转而为整个空间提供了一个静谧而深沉的内心。

安娜·高美的雕塑作品,不仅流淌出勃勃的生命力,其背后同时蕴含着深刻的哲思与宗教情怀。她从古希腊和古罗马雕塑、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各时期的杰作中汲取养分,又传承发展了米开朗基罗、贝尼尼、罗丹等雕塑大师的艺术表现力,对创作材质的处理还受到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风行的装饰艺术风格雕塑的影响。她的创作是融会贯通后的重构,将自己对生命的体验与神话传说融为一体,以诸神显现的方式去阐释雕塑的生命力和作为新文化的源头重启。安娜·高美喜欢中国这个东方礼仪之邦,她将西方古典主义的庄严浑厚与东方哲学中的虚空灵动,重塑为一种永恒与博大。

安娜·高美一直深信艺评家菲利普·可约斯曼所说的“静止等同死亡”。她喜爱音乐和舞蹈,作品大多充满运动性,因而她的雕塑本身就具有“风”的特质。她的导师、超现实主义大师萨尔瓦多·达利曾经说过:“一件优美的雕像作品是不可能静止不动的。”雕塑的动态,恰恰是用有形的实体来把握无形的空气。安娜·高美的雕塑不断地对重力进行挑战,其形态不论动静都像是在舞蹈一般。而凤凰中心的“莫比乌斯环”结构,恰恰在“永动”的层面上让二者交融。当我发现二者之间这一优美的契合后,就不再为这次策展感到烦恼了。相反,雕塑与建筑之间的关系在这里达成了和谐与默契。或许此次尝试本身也是一个东西方文化、传统与现代融合的过程。

东西方交融百年之后,在历史命运的脚步之中,我们将共同面对人类深沉的灵魂。它既有形于文化,又无形于历史;既永恒于时代,又瞬息于心灵。凤凰中心将建筑变为传达内心和灵魂的物质载体,安娜·高美则将灵性化入空间之中。尽管钢筋水泥、青铜或大理石凝固不动,但其中所蕴含的生命力却让每一位在场者能够随着艺术的灵魂而共振。

凤凰之涅槃,意味着希望与重生。这次展览乃至本次二十年庆典,不仅是对我们今天所面临的时代任务的“再生”,更是在时代交响下的一次“生生”——生者,人所得于天,而发乎于心。也正是由此,我们希望同时代一起,在天地大有之中,万物和谐之际,永不停止,生生不息。

策展人 肖戈 

2016年3月17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