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Emily Manning2016-03-23 13:16

在Vans品牌成立50周年庆祝之际,笔者与史蒂夫·多伦重新回顾了Vans品牌与南加州滑板之间的联系,史蒂夫是Vans品牌创始人和运动鞋奇才保罗·万·多伦 (Paul Van Doren) 的儿子,探索Vans与露天音乐节Warped Tour,以滑板为主题的时尚店Supreme和当红俄罗斯Hi-street 品牌的设计师格撒·卢比奇尼斯(Gosha Rubchinskiy)之间的合作关系,以及它继续对于户外运动者文化(outsider culture)的重要性。

在1966年3月,也是50年前的一天早上,Vans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阿纳海姆东百老汇大姐704号开了第一家Vans品牌店。创始人保罗·万·多伦和他的三个商业合作伙伴(分别为他的兄弟詹姆斯·万·多伦,戈登·李和泽格·迪埃利亚)只制作了三件展示样品,因为他们实际上没有库存,店里面也没货。在开张的第12天,顾客下单选择他们想要的颜色和款式,并且指明要今天到货,万·多伦和李再紧赶慢赶在下午把货做好。不过在他们开店前就已经建立起关于Vans良好品质、很好的舒适度以及绝对正品的盛誉,Vans的全球高级经理贾斯汀·里根说,他们的大卡车从威尼斯海滩开到圣莫尼卡海滩,“每次只卖一种鞋。”

untitled-article-1458137438-body-image-1458137878

保罗·万·多伦在1994年3月16日在加州阿纳海姆东百老汇大姐704号创办了第一家Vans工厂和仓库

里根曾说:“60年代的美国鞋制造业中心在新英格兰,而像保罗·万·多伦这样把鞋厂建在西海岸的事情在那时简直闻所未闻。从这一点来讲,保罗·万·多伦和其他三位合作创始人绝对是追随加利福尼亚之梦的人。”和任何自尊心极重,并且来到南加州追梦的东海岸美国人一样,出生于波士顿的万·多伦和他的生意伙伴受到海滩文化和户外生活方式的吸引来到这里,正如冲浪运动为未来的滑板运动奠定了基础,加州的体育传统以及其包罗万象的文化多样性为Vans品牌的诞生种下了一颗种子。

史蒂芬·万·多伦说:“在见过传奇的冲浪运动员杜克·卡哈姆可(Duke Kahanamoku)和他的冲浪团队之后,我的父亲从他们的夏威夷花衬衫中获得了灵感,创作了一双鞋子。从那一刻起,我父亲知道,他有了某些不一样的想法。第二年,我的父亲和他的三个合作伙伴一起创办了整个工厂来生产这种硫化鞋。”(史蒂芬现在是Vans品牌的推广副总裁,自从10岁起就成为了Vans的一名员工)。

这种鞋子的发明对于滑板的发展至关重要。史蒂芬说:“当时,还没有滑板公园,孩子们只能到街头上或者废弃的游泳池里面玩滑板。”PU滑轮的发展使得早期的滑板能滑得更平坦,更快,更好控制滑板。跟这个原理类似,Vans品牌的鞋子也在鞋底上了一层胶,而这正是滑板者需要的。里根说:“当这些冲浪者和滑板者们再次光临这家店的时候,我认为Vans品牌和户外运动爱好者之间的联系就产生了。Vans和这些户外爱好者之间是一种双向的交流,我们会听取他们关于产品的建议,然后为他们量身打造产品。”

untitled-article-1458137438-body-image-1458137982

 

1996年,工人在打磨鞋边

史蒂芬说:“当时Vans是第一家提供定制鞋的品牌。你可以选择样式,然后当天晚上就可以来取鞋。”史蒂芬最喜欢的鞋是传奇滑板运动员Z-Boy托尼·阿尔瓦穿坏了左脚的鞋子,当时Vans可以单独只买一只鞋,所以他为搭配右脚的海军鞋,又买了一只红色的新鞋穿在左脚上。里根说:“Vans并不是一个以滑板为主题的品牌,从来也不是。只是Vans被滑板爱好者们所接受了。同样,Vans也很尊敬这些人,敬佩他们的运动精神和文化,在当时的人们眼中,这群人往好里说是屌丝,往坏了说就是没人鸟。而当时诞生的文化现在还在伴随着我们。”

现在,Vans是一个庞大的帝国。它旗下不仅仅有滑板和跑鞋这样的运动品牌,还有服装,配饰,冲浪滑雪滑板的相关产品。还有重要的一项就是走秀。

成立20年后的1996年,Vans品牌成为了露天音乐家Warped Tour的冠名赞助商,Warped Tour由凯文·雷曼(Kevin Lyman)在停车场举办的一场摇滚音乐会为起点,此后成为了美国举办时间跨度最长的音乐节。万·多伦说:“凯文创造的这个音乐节是为了让所有的朋克,非主流和摇滚乐队聚到一起演奏音乐。在前几年的音乐节中,Vans公司会在音乐节的场地间展示滑板样品。”里根认为这场音乐节最重要的是大家汇聚到一起,“我们倾听滑板爱好者的建议,在1992年设计出 Caballero高帮鞋的缩减版Half Cab,而这款鞋一直是大卖的滑板鞋。我们对顾客一直怀有尊敬,所以能够倾听他们的建议。我们和他们不断进步,无论何时滑板者有了新的需求,我们都欣然满足。”

untitled-article-1458137438-body-image-1458138048

1985年传奇滑手史蒂夫·卡巴雷若(Steve Caballero)在南加州 Upland Skatepark公园举行的滑板比赛combi-pool中的比赛场景。

近年来,Vans在时尚界有了越来越多的变化。Vans球鞋不仅出现在秀场上——比如Shaun Samson的男鞋秀场,还收罗了许多最著名的设计师。Vans的斯蒂芬·米尔(Stephen Mills)说:“在去过的十年,Vans有千载难逢的机会和世界顶尖的设计师合作。正如我们的品牌当年被滑板者接受一样,时尚界也越来越接纳我们。”Vans和设计师马克·雅可布,卢拉·巴特利(Luella Bartley),卡罗尔·李 (Carol Lim)和温贝托·梁 (Humberto Leon)都建立了合作关系,他们还与Opening Ceremony以及 Kenzo在推广活动上都进行了合作。

这一阵子,最具有时尚感的Vans鞋子是由俄罗斯设计师格撒·卢比奇尼斯(Gosha Rubchinskiy),这位设计师为Vans设计的作品充满后苏联主义的冷酷感。这双鞋子是卢比奇尼斯最新作品,刚一出货就已售罄。鞋子上面用斯拉夫字母绣着他的名字,这一图案深受潮流者们的喜欢,而早期的迭代产品则是由狂热艺术家狄木尔·诺维科夫(Timur Novikov)设计的有太阳初升图案的鞋子。这双鞋子则代表了两种似乎完全不相关的审美融合:一种是冷酷的苏联世界,而另一种是充满阳光的南加州。

卢比奇尼斯的设计植根于俄罗斯朋克乐队、非形式主义艺术家以及滑板文化当中,而Vans品牌的核心也是这些事物的融合。而Supreme品牌与Vans长达十年的合作表明了其融合各个创意领域的决心。Supreme不仅是把Vans作为帆布鞋的品牌来获取创作灵感,而是也把Vans作为一种对艺术作品(就如安迪·沃霍尔和摄影师阿里·马可波罗斯)、音乐(坏头壳乐团和 Public Enemy)、电影(李小龙)、美国著名乐队(白色城堡和花花公子)以及其他设计师的作品再次语境化的一种方式。米尔在谈论到和这些时尚品牌广泛的合作时说:“我认为和Vans一起工作的吸引力在于我们从来不为自己感到抱歉。作为一个独立的人,能通过身上的行头富有创意地表达出自己,就是这种态度改变了滑板文化。”

超模娜塔莉亚·威斯汀林也秉持着这一态度,她同时跨界时尚与滑板运动界。尽管这位曾登上过两次《i-D》封面的超模从17岁开始就为Prada以及Marc Jacobs走秀,她早在此前就有了滑板界的资历。她从三岁开始就玩滑板。而滑板这项运动以及本身的文化是威斯汀林身份的核心(她的两个胳膊上分别纹有“滑板”和Vans的标志),而她欣然接纳自己作为滑板者的身份也让她成为一颗在时尚界冉冉升起的新星。在卢比奇尼斯为Vans设计的热款鞋子发售三天后,威斯汀林在网上宣布成为Vans的品牌大使,这使得威斯汀林在滑板和时尚圈都走在了最先锋。

off-the-wall-how-vans-has-endured-as-a-youth-style-staple-for-50-years-body-image-1458138232

威斯汀林说:“我刚被星探发现的时候,他们就问我愿不愿意和一个滑板品牌合作,我当然愿意。”因为威斯汀林刚刚出道不久,所以经纪公司并没有把这个合作提上议程。但是威斯汀林说:“有一天经纪人看见我手臂上的Vans商标纹身,非常吃惊,好像天注定一样,Vans就是我需要合作的滑板品牌。”她加入了这个品牌代言人队伍,与席卷全球的音乐家 Syd Tha Kyd ,亨利·罗林斯( Henry Rollins),滑板传奇选手和利兹·阿莫托(Lizzie Armanto),冲浪者瓦德·顾代尔( Wade Goodall)一起为Vans代言。威斯汀林说:“能和Vans团队合作是我有过最棒的经历,因为这就像是和个大家庭或者一群朋友一起工作一样,他们都棒极了。”

现在,Vans正在全球范围内庆祝它的50年诞辰,世界各地的Vans店,不论是布鲁克林、奥斯汀、开普敦还是香港,都在欢庆。这个品牌能够将整个世界联系在一起。米尔说:“在Vans,我们相信,有创造性的表达力和做自己是让世界变得更好的一种方式,我们想要让Vans全世界的粉丝看到,万事皆有可能。追随本心,做你自己,美好的事将会发生。”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