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当我们说起江南,渺渺中想起的也许是爷爷桌上的一方砚台,也许是张爱玲笔墨下描写的一件刺绣的旗袍。“审曲面势,以饬五材,以辨民器,谓之百工”,这次就让我们走进朵云轩艺术中心,走近江南百工,追寻那记忆中的江南之美。

14.pic_hd

▲展场外景

58414465

▲展览现场

2016年2月1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对外合作交流办公室、上海市文广局指导,上海世纪出版集团、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凤凰卫视、中国非遗保护协会、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上海朵云轩集主办的首届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于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人为本的活态文化遗产,它强调的是以人为核心的技艺、经验、精神,其特点是活态流变。而长三角素来是中国非遗文化荟萃之地,此次“江南百工——首届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集中展现长三角地区非遗文化的技艺特色、艺术成就以及人文情怀。

开幕式现场

216835949

▲开幕式现场

1739391933

▲ 世纪出版集团总裁祝学军致辞

2

▲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主任、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秘书长姚海致辞

3 (1)

▲ 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晓贤致辞

4

▲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雅芳致辞

5

▲ 舟山市副市长徐燕峰致辞

6

▲参展非遗传承人代表、著名紫砂艺术家、国家级非遗项目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徐秀棠致辞

揭牌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原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金炳华(左);原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上海市儿童基金会理事长杨定华(右)为“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联盟”揭牌

剪彩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原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金炳华先生,原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上海市儿童基金会理事长杨定华女士等领导现场剪彩

现场采访

1411218291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著名紫砂艺术家、国家级非遗项目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徐秀棠接受“凤凰艺术”记者采访

徐秀棠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他带来了自己的紫砂壶作品。这次博览会由长三角二十多个城市参与,多个政府职能部门联手上海著名的艺术品老字号朵云轩以及相关文化机构、知名媒体共同举办的,为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提供了展示、交流、传播、推广的平台,也为广大群众创造了近距离接触非遗、认识非遗、体验非遗的机会。对于长三角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博览会,能够有越来越多年轻人接受非遗,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此一来,非遗的未来就一定是光明的。

1009348028

▲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邱春林接受“凤凰艺术”记者采访

邱春林说,此次朵云轩策展的“江南百工——首届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展览的布置,前期的策划设计上让人们耳目一新。首先这个展厅的设计体现了江南文化的特点,而且摒弃了过去常见的重视物质摆摊的现象。此次展览通过展板、展程设计,把非物质文化的内涵揭示出来,展现给民众看,这是对非遗精神的一种真正弘扬。

876770250

▲江苏好东方集团文创事业部总经理周建波接受“凤凰艺术”记者采访

周建波介绍道,在本次非遗活动中好东方集团把扬州最具代表性的核心项目基本上都做了呈现。包括雕版印刷,古琴,扬州刺绣,扬州漆器,扬州木雕,还有类似于像扬州的玉石,谢馥春的香粉等等最具代表性的项目。周建波说,从企业的角度,这次非遗博览会大有裨益。它有助于展示非遗企业曾经做过的工作和努力,同时对非遗的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人民群众,都有很大的一个推动的作用。

835501419

▲舟山市副市长徐燕峰接受“凤凰艺术”记者采访

徐燕峰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长三角地区具有灿烂丰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海岛、水乡等自然条件和生产生活环境,勤劳勇敢、自强不息,讲究实效的人民创造了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舟山总共带来了6样作品涵盖了4大类艺术,有舟山渔民画,舟山船舶,舟山贝雕,舟山船模。这次的博览会对整个长三角的非遗发展都有推动作用,它以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为理念,集文化、休闲、非遗交易为一体,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易平台,以全新的体验式、时尚化展示方式,带动长三角非遗产业和会展经济的发展。

“大茶壶”亮相朵云轩

1452919777742

▲公共装置“大茶壶”成为伦敦夜色中的靓丽风景

411261514

▲“大茶壶”亮相朵云轩艺术中心

当观展者步入朵云轩艺术中心时能够看到伫立在门口的那两把格外抢眼的大茶壶。这个极具创意和设计理念的公共装置名为“融”,由“凤凰艺术”出品,艺术家肖戈设计,不久前刚亮相于英国伦敦“中英文化交流年伦敦闭幕艺术庆典”。此次“大茶壶”漂洋过海亮相非遗展,它不仅可以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纽带,同时也为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之间架起了一道对话的桥梁。

展览现场

本次展会摒弃了传统的摆摊式呈现模式,首度以艺术主题展的策展理念和体验式、时尚化的展陈方式,特别打造了融合了“江南织造”、“徽派文房”、“浙里风物”、“石库门人家”四大主题的主展区,以及囊括了主宾城市馆、海外馆、特色展示馆的“和合之家”展区。

经实地考察与专家遴选,本次展览甄选了近百个国家级、省(市)级非遗项目,包括龙泉青瓷、宜兴紫砂、云锦织造、苏州制扇、苏州玉雕、无锡泥人、青田石雕、乐清细纹刻纸、温州彩石镶嵌、舟山船模、徽墨制作、歙砚制作、宣纸制作、徽州漆器髹饰、朵云轩木版水印、海派剪纸、海派盘扣等长三角优秀非遗项目。邀请了包括夏侯文、毛正聪、甘而可、喻湘莲、邢伟中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在内的等近百位国家级非遗传人和省(市)级传人应邀参展,共同演绎江南文化的交互影响和丰富多彩。

漫步于各个展区之间,观展者可以尽情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美,中国传统手工艺之精湛,中华文化的深沉厚重之积淀。

 江南织造

刺绣展区1

▲刺绣展区

刺绣展区8

▲刺绣展区

刺绣展区6

▲刺绣展区

“桂布白似雪,吴绵软于云。”织造技术在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中国在公元前3000年的新石器时代,就利用苎麻制成织物。公元前2700年就已生产丝织物。公元前200年就能生产织锦等大花纹织物。从甲骨文开始便已有的蚕桑丝帛,那含蕴内敛的光泽,能把易逝的年华和永恒的梦想揉在一片霜雾般的釉色里。

锦绣万年春2

▲锦绣万年春

明清于江宁、苏州、杭州各地设江南织造专局,织造各项衣料及制帛诰敕彩缯之类,以供皇帝及宫廷祭祀颁赏之用。《红楼梦》中,贾宝玉的孔雀裘披风、潇湘馆的霞影纱、王熙凤的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等,似乎暗示着四大家族的真实身份,也令江南织造附上一层繁华如梦的色彩。温润如水的江南,伴随着柔美缠绵的织造技艺的,更有宫灯照红、杏花春雨和海棠春睡,在温柔繁华的美好岁月里。

三河羽扇技艺

▲三河羽扇技艺

清代龙袍局部

▲清代龙袍局部

惠山泥人2

▲惠山泥人

浙里风物

浙里风物2

▲浙里风物展厅

浙里风物展厅1

▲浙里风物展厅

舟山船模

▲舟山船模

“浙江”,这两个带水的字形,向来与江河湖海相连,一片汩汩而滔滔,浙江之山水风物,由此蔚为大观。作为“水行山处,以船为车,以楫为马”的吴越之地,两浙东临大海,西接彭蠡,北望江淮,海陆交错,岛屿旁连,绵延着中国最为漫长的海岸线与无限风光。山水发秀,人文自江左而后,清流美士遗韵相续。

东阳竹编9

▲东阳竹编

普陀渔民画1

▲普陀渔民画

刘焘有诗云:“水逶迤而清深,山连属而秀拔,人才之生是以似之”。浙里人家无不心灵手巧,各怀绝技。浙江之山水与风物,以及所拥有的手工技艺,相与映照,各各惊才绝艳,一往而有深情,历百世而流芳。

徽派文房

徽州文房4

▲徽州文房

湖州制笔技艺5

▲湖州制笔技艺

竹刻

▲嘉定竹刻

1066735197

▲歙砚制作技艺

“山绕清溪水绕城,白云碧嶂画难成。处处楼台藏野色,家家灯火读书声。”这样的句子,既描绘了徽州的山川风物,也书写了徽州的诗书礼仪。声名赫赫的“徽学”,更被誉为与敦煌学和藏学并列的中国三大走向世界的地方显学之一。

徽州,与能工巧匠、文人墨客最为心性相投,也是最具文房气质的城市。据《大明一统志》载:“‘四宝堂’在徽州府治,以郡出文房四宝为义。”从此,“文房四宝”之称流芳于文坛圣堂。徽墨、歙砚、澄心堂纸是徽州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并与宣纸制作技艺、徽州漆器髹饰技艺以及周边的湖笔制作技艺等一起,泽被后世,彪炳千秋。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石库门人家

337589850

▲石库门人家

石库门人家4

▲石库门人家

石库门人家3

▲石库门人家

石库门是上海最有代表性的民居建筑,上海近代都市文明的象征之一。石库门住宅脱胎于中国传统的四合院。十九世纪后期,在上海开始出现用传统木结构加砖墙承重建造起来的住宅。这种建筑大量收吸收了江南地区汉族民居的式样,以石头做门框,以乌漆实心厚木做门扇,因此得名“石库门”,虽身居闹市,但关起门来却可以自成一统。

中西建筑艺术和文化相融合的石库门,在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亭子间”、“客堂间”、“厢房”、“天井”,在这些“屋里厢”的角角落落留存着老上海们的温馨记忆。而弄堂里老克勒的绅士派头、“马大嫂”的家长里短、孩子们的弄堂游戏,都是抹不去的上海印记。《十字街头》、《天涯歌女》等许多老电影、经典音乐作品,都能看到石库门生活的影子。石库门人家是时时精打细算的,也是时时欢腾喧闹的。石库门里,蕴藏着十里洋场风云际会的历史记忆以及日升月落锅碗瓢盆的平凡日子。

和合之家

主宾城市馆——扬州

三楼展厅12

▲扬州馆

 

 

特色展示馆

三楼展厅17

▲古琴斫制技艺展示馆

47.pic

10.pic_hd

▲观空间

“审曲面势,以饬五材,以辨民器,谓之百工。”非遗文化植根于生活日用,凝结着先民无穷的智慧。让我们走进江南百工,感受绵长绚烂的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展览信息

QQ图片20160219193604

▲展览海报

1151720790_副本

▲组织结构图

名称:“江南百工——首届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展期:2016年2月19日——2016年3月20日

地址:朵云轩艺术中心(上海市徐汇区天钥路桥1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