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莫扎特

照片拍摄于2016年2月16日,地点位于布拉格的捷克音乐博物馆。在该博物馆的一次演出中,最近被发现的、由奥地利作曲家莫扎特和意大利作曲家安东尼奥·萨列里合作完成的《Per la Ricuperata Salute di Offelia》曲目正在演奏,整台音乐剧的剧本来自意大利的诗人伦佐·达·庞特洛,摄影:贾恩·马沙尔。

在“沉默”200余年后,本周二(2016年2月16日,编者按)的一场“大合唱”特别别开生面,因为这次演出中的音乐作品是最近才被发现、已经遗失沉默了200余年的古典音乐家莫扎特和安东尼奥·萨列里合作完成的乐谱。在两百年后,也许观众们从这悠扬的音乐中再次聆听到莫扎特所处的时代的声音,再次感受历史长河中音乐艺术的魅力和闪光点。

莫扎特1

莫扎特

据野史记载,意大利作曲家安东尼奥·萨列里妒忌莫扎特的天才,曾经试图毒死他。甚至公开声明,拒绝与莫扎特合作。但是这次被发现的作品,好像打破了野史的记载,但也让音乐艺术研究者们很兴奋——也许在这悠扬的音符中能看到两位作曲天才的“你死我活”的激烈竞争。

安东尼奥·萨列里

安东尼奥·萨列里

捷克音乐家卢卡斯·文德尔用羽管键琴演奏了4分钟的该曲目,他告诉记者称:“我们要说的是,莫扎特作曲的部分更具独创性和戏剧性,然而其他的两个章节(安东尼奥·萨列里作曲的)更抒情。”

但不可能从中推断出谁是一个更好的作曲家。

德国音乐艺术研究学者及作曲家蒂莫·尤克·赫尔曼的研究表明,这部作品完成于1785年,标志着莫扎特和萨列里之间的关系有了新的证据说明。

赫尔曼称,可以证明的是,两位天才是在一起的谱曲,而不是简单的竞争者。在欧洲艺术史上,萨列里一直在背黑锅,有野史传说他与莫扎特的死亡有关系,1791年莫扎特英年早逝,年仅36岁。

据研究表明,这部标题为"Per la ricuperata salute di Offelia"的曲谱由莫扎特、萨列里和一个名叫科尔内蒂的不知名的音乐家共同作曲完成。

与这个曲谱相伴随的剧本是由意大利的诗人伦佐·达·庞特洛和当时非常流行的英语女高音演唱家南希·斯托瑞斯(1765-1817)共同完成。

根据捷克音乐博物馆的官方声明显示,该博物馆直到20世纪50年代才开始对馆藏的一些曲谱进行发掘整理。最终,德国学者赫尔曼发现了这两位天才作曲家“沉睡”了200余年的作品。

目前,该曲目中的清唱部分被保存在维也纳一个私人收藏家的手里,而布拉格的副本是唯一幸存的一个完整孤本。

历史错误?

这个发现特别有趣的地方是,此前欧洲艺术史上,包括各种野史记载中,都认为是萨列里由于妒忌奥地利神童莫扎特的才能,用致命地毒药害死了莫扎特。而他们居然有合作的作品?

据悉,这种野史记载首次出现在亚历山大·普希金的诗歌戏剧《莫扎特和萨列里》里,这谣言后来被写在各种各样的剧本中。1984年的电影《莫扎特传》中,采用了很夸张地的情节,展现了野史中萨列里和莫扎特的竞争。

莫扎特传剧照

电影《莫扎特传》剧照

莫扎特传剧照1

《莫扎特传》剧照,在电影中,莫扎特卧病在床,萨里埃利要他写《安魂曲》,萨里埃利迫不及待地想像,在莫扎特的葬礼上由他演奏死者创作的安魂曲,他的名字将和音乐大师一起永世长存。

      位于萨尔斯堡的国际莫扎特基金会负责人乌利齐莱辛格认为,“我们所有人都知道的电影《莫扎特传》里的萨列里,看来他被背黑锅了。”


     “他没有毒害莫扎特,两位作曲家在维也纳定期会面并合作。”

据报道,这部1984年的莫扎特电影是在捷克首都拍摄的,莫扎特在那儿度过了很长的时间。18世纪时,布拉格是当时奥地利帝国的一部分。

1787年10月,布拉格举办了莫扎特剧作《Don Giovanni》(唐璜)首次公演,后来在奥匈帝国首都维也纳也进行了公演。

1791年,莫扎特在布拉格推出另一个歌剧《The Clemency of Titus》。

今年,是莫扎特诞辰第260周年纪念日,逝世第225周年纪念日。

赫尔曼表示,“据我所知,《Per la Ricuperata Salute di Offelia》是唯一一个由莫扎特和萨列里共同完成的伟大作品”。

“但是谁知道呢,在这样的一个音乐世界里,任何事情都可能会发生(暗指仇人也可能合作)。”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