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当地时间2016年2月2日,世界摄影组织荣幸地宣布荣荣&映里获得2016索尼世界摄影奖“摄影杰出贡献奖”,同时这对在中国及世界具有影响力的摄影夫妇组合,即将于4月21日在伦敦参加索尼世界摄影大奖的颁奖典礼。

▲ 艺术家 荣荣&映里

▲ Untitled, 2008 No.25 荣荣&映里

为了庆祝得奖,由泽尔达·奇朵(Zelda Cheatle)策划的荣荣&映里特别展将于4月22日至5月8日在伦敦著名文化地标萨摩赛特府(Somerset House)展出,展览作为2016索尼世界摄影奖展览的一部分将展出荣荣&映里的最新及过去作品。这也是艺术家首次将如此多作品带到欧洲展出,其中包含最新饱受好评的《妻有物语》系列。

“我们非常的荣幸2016索尼世界摄影奖愿意颁发摄影杰出贡献奖给我们。在我们最初迈出这一步成立三影堂的时候,真的没有想到能有今天的三影堂和今天的我们。这么多年来,我们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不仅仅是靠我们两个人。感谢大家的支持,今天我们获得的认可都是来自各界人士的鼓励和推进。这个奖项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未来我们希望付出更大的努力,致力于摄影的传播与发展。我们更加坚信选择了这个所热爱的行业并能持续到今天。除了感谢大家我们也要感谢摄影给了我们这么多挑战和机会。” 

                                                                                                                                                                      —— 荣荣&映里

▲ 荣荣&映里 六里屯 2002 No.14 明胶卤化银工艺

▲ 荣荣&映里 六里屯 2002 No.13 明胶卤化银工艺

两位摄影师不仅以艺术家的身份被认可,更被公认对亚洲摄影作出了重大贡献。荣荣&映里的摄影反应了他们自己创造的亲密世界并延伸了传统黑白暗房工艺。他们一起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当代艺术平台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并与法国阿尔勒摄影节共同发起集美X阿尔勒摄影节。

▲ 荣荣&映里 “妻有物语”系列

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已成立 5 年,荣荣&映里在忙碌于北京工作的同时又利用鲜有时间拍摄创作。当他们把“鲜有”当成是远离北京进摄影的机会时,接触原始生态的大自然也便成为了一种享受。随之荣荣&映里终于在日本“越後妻有”回归自由纯粹的艺术家身份。无论是春夏茂盛浓郁的绿景,还是漫长冬日里那白皑皑凄美残酷的冰天雪地,都给他们带来无限灵感。同时也造就了荣荣&映里从2012年年初开始拍摄延续至今的“妻有物语”。

▲ 荣荣&映里 六里屯 2002 No.16 明胶卤化银工艺 

世界摄影组织的创意总监阿斯特丽德·默格特·默森妮格斯(Astrid Merget Motsenigos)对于荣荣&映里的获奖评价道:“荣荣&映里对摄影的贡献远远超过了他们广泛而又精湛的摄影作品。在过去的十五年来,他们全身心地投入摄影,为这个行业做出贡献,尤其是在他们的社会中,为艺术家的蓬勃发展创造场地和资源。他们的摄影作品捕捉了这些年来他们所分享的亲密生活,并通过这些广受好评的照片故事、拼贴和装置作品展示他们独特的阐释。”

同时阿斯特丽德·默格特·默森妮格斯认为尽管荣荣&映里做出了如此重大的贡献,但二人并未得到广泛的国际知名度。他觉得世界摄影组织希望能够通过庆祝这对“夫妻组合”对亚洲摄影界所作出的显著贡献来帮助改变这一切。

▲ 荣荣&映里 草场地 2004 No.2 明胶卤化银工艺,手工着色

▲ 荣荣&映里 草场地 2009 No.3 明胶卤化银工艺,手工着色

纽约国际摄影中心(ICP)馆长克里斯托弗·菲利普斯(Christopher Phillips)也很支持他们的获奖,谈道:“荣荣&映里一直以来就因他们重要的创造性的摄影作品被熟知,在2007年他们也迈出大胆的一步,在北京创办了中国第一家独立摄影中心三影堂。通过展览,出版,国际会议,以及为中国年轻摄影家的年度奖项,三影堂在中国鼓励与推广摄影的重要性,并比其他任何组织都做得更多。”

获取荣荣&映里媒体图片可前往press.worldphoto.org下载。

阅读原文链接:http://www.worldphoto.org/news-and-events/artistic-duo-rongrong-and-inri-awarded-outstanding-contribution-to-photography/

凤凰艺术 Lee 综合报道 责编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