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Jonathan Glancey2016-02-02 11:11

据预测,到2020年底,世界上最高的20座楼中有一半将在中国,而随着中国城市化步伐加快,这个数字还有望增加。中国政府计划在2025年左右使70%的人口住进城市。对许多人而言,家将是高耸的混凝土公寓大楼。

高楼大厦首次出现于大约125年前的芝加哥。一个多世纪后的今天,高楼大厦仍是经济动力、社会快速变迁和姿态政治的建筑象征,同时还是经济和政治竞赛的象征。预计于2016年竣工、高555米的首尔乐天世界大厦将是朝鲜半岛最高的建筑。这座大厦由芝加哥建筑师科恩·佩德森·福克斯设计。

p03cxzpt

图1 首尔乐天世界大厦

韩国人可能正洋洋得意,因为首尔乐天大厦已经使在建的330米高的朝鲜柳京大饭店沦为第二。过去70年,朝鲜和韩国剑拔弩张,局势紧张,鉴于此,朝鲜可能正在制定建造一座更高大楼的计划。不管这些高楼大厦的艺术质量如何,以建筑物为代理的战争必定好于两方军队开战。

p03cxzth

图2 世界第一高住宅

全球最高住宅建筑物——纽约建筑公司Pei Cobb Freed & Partners设计的世界第一高住宅将于2016年在孟买竣工。这座大楼有117层,高442米。

有趣的是,看到这么多美国和欧洲建筑师在印度、中东和远东设计耸人听闻地高的大楼,而这些地区的投资者们又投注大量的资金在欧洲和美国城市建造同样很高的摩天大楼。缺少高楼大厦和现代建筑的伦敦直到近些年才变成首尔、上海和孟买的断裂镜像——沿着泰晤士河一大批高住宅楼崛起,此外还有一些异地风情的摩天大楼拔地而起,最新的歌剧住宅区出现在了伦敦市边缘,为一批刚刚富裕起来的数字精英们服务。

p03cxzyt

图3 Canaletto大楼

一个新的典型例子就是97米高的Canaletto塔,这座大楼可能是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伦敦的家。这座大楼矗立在一群平房中,外部是曲线造型的铝合金以及玻璃幕墙。

Canaletto大楼由阿姆斯特丹的UNStudio设计,是该工作室在伦敦的首个作品。不管其质量如何,像这样的发展使得伦敦随着岁月的流逝越来越不是18世纪伟大画家卡纳莱托笔下的那个模样。

持续的高楼大厦建筑热潮与对大型艺术博物馆的投资潮保持一致。那些最有可能花巨资在现代艺术的人也正是投资商业和住宅高楼和其他昂贵的城市中心地产的人。不管在公共场合还是私下里,雄心勃勃的装置艺术需要宏大的展示空间。

p03cy02s

图4 泰特现代艺术馆

同样地,随着装置艺术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公共博物馆也意识到扩大规模的必要。多年来,泰特现代艺术馆的扩建展厅一直延期竣工。原计划于2012年竣工的这个庞大的刻面混凝土结构展厅由瑞士建筑师赫佐格和德梅隆设计,最终将于2016年6月对外开放。

由砖块覆盖表面,有点类似于现代版的美索不达米亚建筑,扩建的11层展厅必定将吸引来大量的访客。

p03cy04k

图5 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

2016年5月,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也启动了庞大的扩建项目。这个扩建项目由挪威建筑工作室Sn?hetta负责,该工作室还曾负责设计魅力非凡的奥斯陆歌剧院和令人印象深刻的亚历山大图书馆。扩建展厅被挤在博物馆原来的建筑和摩天大楼之间。扩建展厅的外表被横纹银灰色玻璃纤维增强聚合物包着,如云的外形则是受到旧金山多雾的天气和海景的启发。夸张的、手工精湛的以及通过一条非常大的楼梯与目前的展厅相连,这些特征使得扩建展厅如同目前的后现代设计风格的展厅一个舞伴。

p03cy0b9

图6 当地锌矿博物馆

在挪威,备受尊崇的瑞士建筑师彼得·泽木塞正给位于赛于达附近阿而芒纳峡谷沿岸的当地锌矿博物馆做最后润色。采用设计简单的木材和锌的路边仓库的形式,这个博物馆将必定是最漂亮和最现代化的一个。该博物馆将于2016年开放。所处位置的精华之处——环境景观至关重要。

位于蒙大拿州的Tippet Rise 艺术中心的位置和给观者的感受也很特别。凯西和彼得·霍尔斯德一直在农田中构造一个安静的野心勃勃的地景艺术项目。采用现代声学技术,在英国奥雅纳工程师们的帮助下,这个建筑消耗的能源很少。

p03cy0dp

图7 Tippet Rise艺术中心

如此朴素适宜的设计与全球城市们建高楼的方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时也达成了一种平衡,两种风格都创造并使用建筑学和文化。由于有大量挺拔的、野心勃勃的、强大的新建筑将于2016年在世界各地拔地而起,这提醒了我们这样的建筑实际很稀有。

(尚智编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