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6年伦敦时间1月15日中午12点,来自中英两国的艺术家与各界嘉宾齐聚伦敦伯德菲尔德公园(Potters Fields Park),以一组巨型“大茶壶”为载体进行联合艺术创作,成为中英文化交流年的收官之作。艺术家们的专业创作,在现场各国观众的热情互动,让“中英文化交流年伦敦闭幕艺术庆典暨中英联合公共装置艺术项目”——“融”的出现,成为一次跨国、跨文化、跨界的多元艺术融合事件。

以下是参与活动的中国艺术家肖鲁接受凤凰艺术独家采访文字:

关于闭幕艺术活动要创作的作品,肖鲁回答道:

“其实这次这个作品主题挺明确的,我是拿了一本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然后中国的一本诗经。莎士比亚是1616年逝世的,今年是2016年,正好逝世400年。诗经应该是2500多年,诗歌是代表文化最经典的一个东西,所以我选择了中国的诗经和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因为你们这个主题是“融”嘛,我希望用诗歌来融汇两国的一种精神。诗歌是很有精神性,因为是一种文化沉淀,所以我想到用烧的这种方式。其中我也把“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是诗经。我选了十四行诗里面第七个篇章的两句话,我等于自己又给它编了一首诗。这边两句,那边两句。我给它编了一首诗歌。”

关于中英文化交流年闭幕艺术庆典,肖鲁表示:

“反正这个作品主要是用诗歌这种形式来体现两国的文化。今年是文化交流年嘛。我选择了诗歌是一种相融,我念的那首诗也是相融,然后一块烧掉,也是一种融合的东西。最后我在英国的茶壶上写了诗经,在中国的茶壶上写了“Sonnet”,“Sonnet”十四行诗。整个我觉得是一种融合在一块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