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于2016年1月23日呈现了双人组艾默格林与德拉塞特在中国大陆的首次个展“好博”。此次展览把UCCA的大展厅空间平均分割为矩形的展位,将其转化为虚构的艺博会场馆,进而模仿世界范围内商业艺博会的常规建筑形式。两位艺术家试图通过这一形式从艺术机构的内部向其社会机制发问。展览展至4月17日。

QQ截图20160126200316_副本

QQ截图20160126200342_副本

艾默格林与德拉塞特为媒体导览

PhotoByRyanThayer_副本

QQ截图20160126195859_副本

展览现场

可以说,展览“好博”是艾默格林与德拉塞特带来的一场既宣扬“幸福感”又离经叛道的博览会“好展”——对艺术机构内部的标准提出质疑。从平均分割的矩形展位到博览会所设置的常规活动机制,这种模式的复制极其符合世界语境下常规博览会的格局。“好博”展在凸显这种“格局”表象的基础上,皆突出了展览布置本身的过程。恰恰过程中元素的成双出现、功能的未启用、未拆解的包裹、持续发生的行为,使得看似既商业又虚拟的艺博会被“非常规经验”所困扰而变得相当有趣,与此同时这也营造了一场什么也买不到的博览会。

QQ截图20160126200222_副本

QQ截图20160126201652_副本

Secondary_01_副本

QQ截图20160126200019_副本

展览现场

这场“买不到”的博览会呈现了两位艺术家在过去20年里创作的八十余件作品,它们分别被置于储货箱中、包裹着、以半完成装置的方式展示或斜靠在墙壁上,通过设置出模糊的临时性场景,仿佛让艺博会处于尚未开始或已经结束的状态,也正式让观者开启了一种非常规经验的“寻找”。

QQ截图20160126202523_副本_副本

2000年举办于莱比锡当代艺术画廊的展览“其他事件之间”中的行为表演 现场

参观者在艺博会的空间中,可以从甬道一侧穿越至另一侧,在每个展位中体验不同的场景布置,并同扮演艺博会工作人员的美术馆员工相遇。这种偶遇正如展厅中持续发生的行为作品:艺术家再次呈现2000年举办于莱比锡当代艺术画廊的展览“其他事件之间”中的行为表演。在这一持续性的表演中,两位油漆工在空间中的白色墙面上刷白漆——由此,白漆不断地覆盖展墙。重复性的粉刷工作因而获得了思想性的意义,将看似平常的单调工作转化为仪式性的行为。这一表演作品,会使人意识到画廊、美术馆以及博览会这种艺术空间的局限性。这一虚构的艺博会现场力图打破商业艺博会中惯有的社会等级制度。这也是艺术家对类似博览会这样的艺术商业性系统进行挑战。

QQ截图20160126202223_副本_副本

QQ截图20160126195927_副本

QQ截图20160126195947_副本

QQ截图20160126200201_副本

展览现场

按照艾默格林与德拉塞特的表述,他们是希望在“好博”名称的对应下呈现一个优秀的博览会,以期它会比大多数的商业艺博会更好,同时也指明了这个词的诸多联想。他们希望其中呈现的作品均不涉及销售环节,甚至连贵宾室也不向任何人开放。以此对展览作品赋予的气质与展位中《被命名系列》(2012)的作品十分吻合:职业的美术馆管理员首先从世界著名美术馆的墙壁上提取白色的涂料,艺术家随后将其移至画布之上,绘制出单色的绘画,从而把诸如古根海姆美术馆、新美术馆与蓬皮杜艺术中心等美术馆墙体的陈旧涂料转化为艺术作品;这些作品依次陈列,呈现出白色颜料不同的质感与渐变。

QQ截图20160126200104_副本

QQ截图20160126200131_副本

QQ截图20160126200144_副本

QQ截图20160126200241_副本

QQ截图20160126202627_副本

展览现场

这些作品使人不明的刻意摆放或闲置感,沉浸在被多个矩形展位组合而成的大型展场,它们激发着人们去质疑、反思艺术作品的崇高概念,并重新定义艺术市场空间布置的欲望。这种欲望首先来自于艾默格林与德拉塞特之间合作的前提本身。它们曾在21年前开始合作,当时艾默格林是一位诗人,德拉塞特正从事于话剧的创作,基于认识后的共鸣就开始了一起的艺术创作。艾默格林谈道,“在90年代初,艺术的气氛还没有那么商业化,你可以做很多的尝试和实验,和今天的年轻艺术家们是很不同的镜况,当然艺术博览会也是如此。”

QQ截图20160126200037_副本

展览现场

展览“好博”通过融合各个司空见惯的空间,延续了艾默格林与德拉塞特一贯关注的结构性置换。这些精心构思的建筑性装置将既有的事物置于全新语境的场景中,并使之与新的作品部分进行对话。同艾默格林与德拉塞特此前的展览相似,此次展览由叙述性的线索贯穿,讲述着由单独的物件与其展现方式之间的对话所编织的故事。

关于艺术家

DSC_0350_副本

左起:艾默格林  德拉塞特


迈克尔·艾默格林1961年生于丹麦的哥本哈根市,英格·德拉塞特1969年生于挪威的特隆赫姆市。1995年起,二人以双人组“艾默格林与德拉塞特”的名义在柏林和伦敦开展艺术创作。近期,艾默格林与德拉塞特在首尔的三星美术馆举办个展“千高原机场”,意在回应吉尔·德勒兹和菲利克斯·瓜塔里的代表作《千高原》。

艾默格林与德拉塞特曾多次在世界范围内的艺术机构举办个展,包括丹麦国家美术馆 (哥本哈根,2014)、阿斯楚普·费恩利当代艺术馆 (奥斯陆,2014)、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伦敦,2013)、博伊曼斯·范·伯宁恩美术馆(鹿特丹,2011)、ZKM当代美术馆(卡尔斯鲁厄,2010)、卡斯蒂利亚和莱昂当代美术馆 (莱昂,2009)、发电厂当代艺术画廊(多伦多,2006)、蛇形画廊 (伦敦,2006)、泰特现代艺术馆(伦敦,2004)以及苏黎世艺术馆(苏黎世,2001)。

艾默格林与德拉塞特曾参加利物浦(2012)、新加坡(2011)、莫斯科(2011,2007)、光州(2002)、圣保罗(2002)、伊斯坦布尔(2013,2001)以及柏林(1998)双年展。2009年,艾默格林与德拉塞特凭借在丹麦馆和挪威馆策划的展览“藏家”荣获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的特别提名奖。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UCCA是一座服务于公众,独立的公益性艺术机构,位于北京798艺术区核心地带,由比利时收藏家尤伦斯夫妇创建,于2007年11月正式开馆。UCCA与中国本土及国际范围内的知名和新锐艺术家广泛合作,举办学术性的展览及丰富的公共项目,致力于持续性地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促进国际交流,为每年到访的近百万参观者呈现最前瞻的艺术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