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 JUDD TULLY 2016-01-25 10:14

A Tour of the Obscure: Painting in Italy, 1910s-1950s

路易吉·维罗内西(Luigi Veronesi)1938年作品Composition n. 53,目前正在纽约斯皮罗内·韦斯特沃特(Sperone Westwater)画廊参展。

斯皮罗内·韦斯特沃特(Sperone Westwater)画廊举办了一场主题为“1910—1950年代的意大利绘画:未来主义,抽象主义,概念艺术”,展出上还有一本392页的硬皮精装书,详细记载了这一史诗级主题所包含的的文件材料。而这也必将成为一场野心勃勃、不同寻常的奇妙展出(从1月23日开始)。

这也是合作创始人之一的吉安·恩佐·斯佩罗内(Gian Enzo Sperone)的智慧结晶,他试图为这个鲜为人知甚至模糊不清的领域找到最顶级水平的例证,并且好好的进行组织策划,最终挖掘出一条通往20世纪意大利重要艺术分支的探索轨道。

贾科莫·巴拉作品,抽象速度线条,1914

贾科莫·巴拉(Giacomo Balla)被视作现代意大利艺术的先驱者,度过了具有乌托邦色彩的未来主义时期,卢齐欧·封塔纳(Lucio Fontana)是战后拍卖行的热门艺术家,也是32位参展艺术家当中唯一一位颇有名气的创作人。将公众注意力带入到意大利艺术宝库中,关注这块长期以来被忽视,或者说与欧洲和美国艺术孤立开来的艺术,在纽约豪华盛大的背景下展示出来,以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为鲍威利区设计的一栋大楼作为展出场地,这似乎是斯佩罗内特有的方式。

本场展出收集了17份巴拉作品,令人陶醉,其中大部分都是明信片大小的蛋彩画,纸张上的水粉画或卡纸板上的拼贴画。但是欣赏一遍巴拉作品集,就很值得了。巴拉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作品是在不挂面的纸张完成,证明了其虽然易碎却能持久的能力,这些例子从1912年到1918年都有,事实上也正是未来主义运动最主要的时间段。其他的主要都是明信片类作品,巴拉邮寄给了未来主义者同伴马里内蒂(F.T. Marinetti)。

毛罗`雷(Mauro Reggiani)作品

丰塔纳(Fontana)也有两幅很恰当的代表性杰作:1959年的《意念空间》(Concetto Spaziale)着有深灰色燃料的纸张铺放在帆布上;1952年的《装饰空间工作室》(Studio per decorazione spaziale)则更加有趣,时间也略早。这两幅作品除去了原本标志意义的斜杠或小孔,与马里奥·尼格罗(Mario Nigro,1954),恩尼可·波尔多尼(Enrico Bordoni,1946),布鲁诺·姆纳里(Bruno Munari,1951)的作品安放在同一面墙壁上。要是没有墙壁上的标签,你根本分不出那是谁的作品,更别提判断作品的市场价值了。

在这样一场展览中四处观赏,偶尔选择不去看美术馆提供的那些解读详尽的名单,你可以想象自己在欣赏一场完全无法预料的演出,这场演出由纽约1930年代或40年代的抽象艺术家们呈现。

这场展出部分是由一个人在一面墙壁上组织的迷你作品集,让观众有机会深入理解其中最为粗野的抽象意味,比如恩里克·普兰博里尼(Enrico Prampolini),尤其是1940年诞生的木质平板作品Apparizione biologica,包含了壁画、水粉画、油画,或者是路易吉·维罗内西(Luigi Veronesi)1936—1938年间令人惊艳的摄影作品,这些作品能与莫霍利·纳吉(Moholy-Nagy)进行激烈竞争。

尽管该展出显然是以男性为中心,不过也还包括两幅来自卡拉·巴蒂压利(Carla Badiali)的一流画作,创作时间大约要追溯到1935年和1937——1942年,这已经足够点燃更多的希望了。

不管处身何地,如果你想要作更深一步的了解,就一定不能错过艺术史学家玛利亚·安东内拉·佩里查理(Maria Antonella Pelizzari)笔下那些百科全书般的文章,能够作为这些参展艺术家们的短篇个人传记与参考资料,丰富你的理解和掌握内容。

斯佩罗内描述了一种激发他去组织这场展出的道德责任。这位经验老道的当代艺术交易家谈到:“每一次当我新购买20、30、40年代的现代艺术出版物时,都很难从中找到能与我自身经历联系起来的艺术。”

他继续说道:“我职业生涯早期在意大利遇到的一批艺术家们,他们要么默默无闻,要么被遗忘或者被看低,所以我认为作为一名艺术交易家,作为一个意大利人,举办这样的展出是我的必要责任。”

将来这些无名或被看低的意大利艺术家们是否能够登上世界艺术舞台还很难讲,但可以说,至少签证申请已经在办理之中了。

(翊海编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