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6年伦敦时间115日中午12点,来自中英两国的艺术家与各界嘉宾齐聚伦敦伯德菲尔德公园(Potters Fields Park),以一组巨型“大茶壶”为载体进行联合艺术创作,成为中英文化交流年的收官之作。艺术家们的专业创作,在现场各国观众的热情互动,让“中英文化交流年伦敦闭幕艺术庆典暨中英联合公共装置艺术项目”——“融”的出现,成为一次跨国、跨文化、跨界的多元艺术融合事件。

782820236769019194

公共装置艺术项目——“融”

 “融”, 在英文中是‘Inclusive’,包含了文化交流,共生的含义,寓意中英文化交流所希望达到的“互融”境界,亦暗合“包容”之意。这组艺术装置作品高6米、长宽18.5米、占地7立方,中国茶壶与英国茶壶两壶相对,壶嘴相连,好似一座连接彼此的桥梁,象征着两国文化交流之桥。它的创意产生于凤凰艺术的跨界媒体团队,由艺术家肖戈设计,用1000余块印花牛津布缝制而成,堪称目前全球体积最大的牛津布充气式茶壶,也因此被评论家称为媲美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大黄鸭”的世界级公共艺术装置。

习近平主席访英时,在白金汉宫晚宴中曾谈到:“中国瓷器曾经令当时整个英伦为之倾倒,发端于英国的工业革命则使世界制瓷业脱胎换骨。中国的茶叶为英国人的生活增添了诸多雅趣,英国人别具匠心地将其调制成英式红茶。”瓷器和茶都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却又神奇地在英国生根发芽。千百年前,中英两国以深沉悠远的文化软实力相互影响,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以茶为礼、以茶会友、以茶修身,茶文化对两国民生都有着深远的意义。而瓷器与中国的英文翻译皆为China, 取其双关之意,这也是凤凰团队选择“大茶壶”作为中英联合公共艺术作品主题的出发点之一。此外,本次公共艺术装置互动的场所伦敦伯德菲尔德公园,曾是 17 世纪出产英国代夫特陶器的地方,经重新设计后向游客开放。而这件作品“融”,在外观的质感上也特别采取了“陶瓷质感”设计,与这一场所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呼应。 

参赞

中国驻英国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讲话

闭幕艺术庆典由凤凰艺术战略副总裁刘凯乔主持,中英代表纷纷献上致辞和祝福。中国驻英国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在闭幕艺术庆典致辞中提到,自中英文化年活动举办以来,两国文化交流合作开创了历史新高,推动双边文化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式发展。相信随着此次中英文化交流年的成功举办,未来在两国政府和民众的进一步关心和参与下,中英文化关系之路必将越走越宽,文化将为推进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贡献更多力量。艺术家、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教授Nigel Rolfe在致辞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凤凰艺术”以及中英双方的艺术家表示了感谢。

朱哲琴进行自己的艺术计划,现场观众积极地参与其中

最早走向国际的中国当代艺术家肖鲁正在烧书并读诗

冷冰川1

艺术家冷冰川在创作中

艺术家 John Court

艺术家 John Court 进行行为艺术表演

Nigel-Rofle4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Nigel Rofle进行行为艺术表演

Pink与Paris4

新锐艺术家Pink与Paris进行涂鸦创作

盛奇1

艺术家盛奇进行涂鸦创作

奚建军2

艺术家奚建军行为艺术表演

缪晓春1

多媒体艺术家缪晓春投影艺术

曾担任联合国亲善大使的跨界艺术家朱哲琴,伴随着五名打击乐手的节奏,邀请中英民众围绕大茶壶缓缓行进,环绕数圈后直至伦敦塔桥,营造一种特别的“声场”行为。中国当代艺术史上第一个创作行为艺术的女艺术家肖鲁,将《诗经》与《莎士比亚十四行诗》放在一起混读,之后点燃两册书,将其“融”为灰烬,制成特别的材料在茶壶上进行书写创造。国际知名当代艺术家冷冰川,则将自己创造的“意象”绘制于“大茶壶”之上,并邀请在场的嘉宾一起参与涂鸦,完成他的创作。而来自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的教授 Nigel Rolfe借助红、蓝色粉末,茶具以及水等道具作为媒介,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行为艺术。以“8小时”挑战极限的艺术行为而著称的艺术家John Court将泰晤士河水接入数只桶中,用上衣蘸水,并在行进过程中不断用衣服抽打地面留下水迹。曾参与英国摇滚乐团酷玩乐队视觉创作的新锐艺术家Paris、新锐艺术家Pink、与中国旅居伦敦的艺术家奚建军、盛奇等,都以涂鸦或者行为的方式参与此次艺术创作。来自中国的多媒体艺术家缪晓春则独辟蹊径将他创作的多媒体影像投影于这件公共艺术装置上,引发现场阵阵惊叹。 

孙俪2

孙俪引用屈原的楚辞“九歌”

静斯文

“静斯文”

中国的影视艺术家孙俪与徐静蕾受邀担任本次活动的荣誉大使,以特别的方式隔空参与艺术创作。孙俪因《芈月传》而引发热潮,她引用屈原的楚辞 “九歌”中的词句——“乐莫乐兮新相知”作为对镌刻在茶壶作品上的词句,这也是剧中芈月与黄歇共舞时的歌词。现场艺术家冷冰川的儿子冷山和妈妈共同用自己的方式对此词句进行再创作。而徐静蕾则题词“静斯文”由中央美术学院学和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学生代表共同喷绘于大茶壶上。

mmexport1452913766691

小朋友参与装置“融”的创作

除了艺术家和荣誉大使们带来的创作之外,全民的现场互动成为本次活动的亮点。在现场,不仅是中英两国观众的参与,来自世界各国的观众在此刻都因为艺术和文化相知相交,连可爱的孩子们也都加入了创作之中。观众共同参与绘画和行为艺术的创作,让一座静止的充气装置焕发出全新的艺术生命。

肖老师

策展人、凤凰艺术总监肖戈讲话

本次艺术项目策展人、凤凰艺术总监肖戈介绍,当代艺术强调作品的“现场性”,公共艺术作品更关注现场的“互动性”,此次的大型装置艺术作品“融”,不仅仅是一个静止的充气雕塑,而是一件变化莫测,在中英两国艺术家的交流合作中、在艺术家与现场观众的互动中不断完善、共同完成的艺术作品。

夜色下的装置作品“融”

夜色下的装置作品“融”

凤凰艺术首席执行官黄晓燕以一则双关语的幽默开启在闭幕艺术庆典中演讲。她说,此次茶壶艺术品的创作,take a long time (用时甚长),但她在演讲时则特别用了谐音的oolong time (乌龙茶之意),引起了现场的阵阵会心笑声。黄晓燕还表示,这次活动是为庆祝凤凰卫视成立二十周年生日的一次献礼,也衷心希望凤凰卫视能在未来,在加强中英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向世界分享人类文明之美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凤凰艺术简介

凤凰艺术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华语艺术对话平台,它隶属于凤凰卫视集团的文化旗舰——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凤凰领客以艺术为切入点,致力于促进艺术与时尚、艺术与科技、金融的跨界融合。擅长业务包括影视制作、大型活动策划和展览执行等,为中国大型商业地产引入国际文化品牌合作,荣获“2015中国商业地产最佳文化合作伙伴”荣誉。

凤凰艺术以传递中华美学价值为己任,结合最新科技手段,创新性地参与文化领域的创造与传播,利用凤凰卫视在全球拥有的三亿高端受众,携手全球顶级艺术文化机构,策划了大量公共艺术创意活动。凤凰艺术是英国文化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此次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委托承办“中英文化交流年闭幕艺术庆典”,也是凤凰卫视20周年生日之庆祝活动之一,是中英文化交流的里程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