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在这个1月,凤凰艺术的编辑“一休爸爸”将借着“中英文化交流年闭幕艺术庆典”的东风远赴英伦,带领大家“别样看英伦”。今日便是赴英日记的第三发,这日记是这样子的结构,我们每日先随着一休爸爸在英伦转悠,然后再聊聊与英国相关的一个话题。今天我们聊的话题是——茶。

14 Jan,2016

这是忙碌的一天,我和同事为即将到来的“中英文化交流年伦敦闭幕庆典”去买画材,什么定画液、稀释剂、油性马克笔......买这些东东用光了我们毕生所学的所有英语。

伦敦街道上的公共艺术品,美不胜收!

去买颜料了!

这是一个古老的全木质商场

英国乡村风,有木有!

下面是今天的话题,根据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原理,我们将本次题目拟为:

茶!茶!茶!

今天我们来到位于伦敦的丽兹酒店(The Ritz London),在这里谈论下午茶这个话题再合适不过。创始于1906年的丽兹酒店比邻伦敦著名的绿地公园Green Park,离伊丽莎白女王居住的白金汉宫,步行也只要五分钟,可谓是中心的中心。其实,伦敦有多家酒店供应精品下午茶,而这家百年老店至今仍是伦敦下午茶的胜地,甚至已成为俗语——“丽兹下午茶”(Tea at the Ritz)。

丽兹酒店的下午茶

丽兹酒店的茶点

丽兹酒店的茶点

位于丽兹一层的Palm Court,是一个装饰的十分华丽的开放式大厅,这里正是喝下午茶的地方,如果你选择来这里,一定着正装,即男士西装革履,女士着小礼服。

英式下午茶的饮用方式和东方,尤其是中国人喝茶是有很大不同的。英国人喝茶比较重视饮茶的方便,氛围的营造,即通过饮茶打造一个雅致的交流环境,而中国人比较在意的是冲泡茶叶的过程。

说起来,作为社交活动的下午茶是维多利亚时代第七世贝德福德公爵夫人戴安娜·贝德福德于19世纪30年代发起的。据史书记载,这位公爵夫人生性风流,每年随公爵去苏格兰高地消夏时,她都带着男宠——20岁出头的年轻画家埃德文·兰西尔一起去。在伦敦城里,公爵夫人也是朵交际花。那时,上流社会的午餐通常是一些小吃,午餐时间为中午12点,晚餐时间不早于19点30分。据说,在一个漫长的午后,公爵夫人突然感到一阵饥饿,胃抽痛起来,因此点了茶和零食到卧室。茶点果然起了作用,于是,公爵夫人很快将下午茶作为一种习惯。

公爵夫人的一些好友也加入了下午茶的行列,这一事情流传开来,整个贵族圈都争相开始了下午茶的生活方式。现在,下午茶时间通常是在15到16点左右。

尽管一些历史文献将这种礼仪称作“低茶”——因为女士们是坐在低矮的扶手椅上品茶的——但是那时,下午茶不是一个低微的活动。至今也不是。而另一个与下午茶有关的词汇——“高茶”,却起源于下层阶级,它通常于傍晚时分享用。19世纪,正餐是在正午吃的,然而实际上,工人们没有闲适的午休时间,所以他们就在工作后喝些茶、吃些点心来填饱肚子——如馅饼、肉食和奶酪。

英国人对喝茶的器皿很讲究,丽兹酒店就更不用说了。银色的茶壶、金色、淡绿色镶边的瓷器低调、优雅。下面,我们来系统的认识一下和英式下午茶有关的器具。

结尾彩蛋:怎样像简·奥斯汀一样喝茶?

不管你是否相信,英国人消费的茶的数量是要在中国人之上的。我知道很多中国的年轻人爱咖啡胜过爱茶,当然也有很大的群体在恢复和建立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饮茶文化。但无论如何,简·奥斯汀是让大家回归茶桌的最好ICON。她的那些作品是一直属于人类的IP。

有人说,简·奥斯汀的作品是茶杯里的风波。其小说中常见“无事可干”的闺秀们在茶桌边轻拂香扇与人闲言碎语唠嗑儿。所以,若没有那杯茶,就没有闲慢时辰来拉家常,也就没有那些精妙无比的对话。1801年,奥斯丁的牧师父亲退休后带着全家迁居巴斯。在这座绿草如茵、流溢着旧时代金黄光痕的古城,奥斯汀创作了成名作《傲慢与偏见》,以及《劝导》和《诺山角修道院》。

简·奥斯汀中心

位于巴斯为游客和书迷所设的简·奥斯丁中心,曾是这位女作家的旧居,房子里里外外装饰一如从前。楼内“摄政茶室”(Regency Tea Rooms)由粉蓝墙纸装点,供应英式红茶、现磨咖啡及各类美味甜点。这里的服务员都扮成18世纪厨娘模样,她们头上扎着丝带,印花围裙兜里揣着菜单——招牌菜是“和达西先生一起喝茶”(Tea with Mr. Darcy)和“淑女下午茶”(Lady's Afternoon Tea)。

在第一发英伦日记中提到的科林·菲尔斯(Colin Firth)饰演的达西先生

从茶室到洗手间,墙上随处可见科林·菲尔斯(Colin Firth)的照片。棕色卷发、眼眸深邃的科林,因1995年版《傲慢与偏见》的演出,成了众人心目中的“达西先生”。快20年了,墙上这位温柔腼腆的绅士,看着世界各地游客走进这栋乔治时代的小屋享用茶点。若是点一份“与达西先生的下午茶”,茶室还送一瓶杜洛尔香槟(Duval-Leroy Brut),美其名曰“与往事干杯”。

摄政茶室

就像奥斯汀小说里的人物一样,奥斯汀本人也喜欢喝茶,她喜欢喝加糖的茶,而不喜欢把牛奶或奶油加入茶中。她通过观察来访客人喝茶的方式来判断其性格——“她(一位年轻的女士客人)性格中有两点是令人喜欢的,即,喜欢小说《卡拉米》和不加奶油的茶。”

英国小说家简·奥斯汀(Jane Austen)

她会到非常有名的威吉乌店(wedgwood)去买沏茶的瓷器,到理查德·托宁斯(Richard Twining)茶叶店购买茶叶。她爱喝的红茶品种有武夷、白毫、功夫、小种。她对茶叶的这种痴迷一定程度上受到著名作家约翰逊(Johnson)和库柏(Cooper)先生的影响,这两位都是闻名遐迩的老茶客。18世纪英国文坛泰斗塞缪尔·约翰逊(Samuel Johnson,1709—1784)自称是“典型顽固不化的茶鬼,与茶为伴欢娱黄昏,与茶为伴抚慰良宵,与茶为伴迎接晨曦”。茶会、茶舞会和花园茶会是一种体面文雅的社交聚会。他创立的文学俱乐部便曾以茶会友,风靡一时。在天气经常阴冷潮湿的英国,还有什么会比一杯热茶更加适宜和令人愉悦呢!奥斯汀最喜欢的诗人之一威廉·库柏(William Cooper)有首诗歌描绘出一个夜晚茶叶带来的温馨气氛和心情。显然他们对奥斯汀的创作以及对茶的认识都产生积极的影响。

Twinings在伦敦Strand街上的商店

奥斯汀所处18世纪末19世纪初的英国摄政王朝时代,下午茶的仪式还没出现。所以,她小说里的茶,实际上是早餐茶和正餐距离约一小时左右喝的茶。通常是正餐后女主人起身带领其它女士到休息室,男士们继续留在饭厅,饮酒畅谈。约一小时后,男士们就会进入休息室同女士中一起喝茶。在上层贵族阶级家庭中,下午晚些时候或傍晚他们晚饭后在起居室、客厅仍然喝茶。奥斯汀的小说就出现了这样的场景:《理智与感情》和《曼斯菲尔德的公园》中,人们在客厅进行茶的冲泡仪式招待客人,仆人负责端来所有冲泡茶的用具和茶点,然后由家中的女主人或小姐亲自冲泡并给客人端茶。

简·奥斯汀的生活和创作没有离开过茶。作品中对于饮茶场景和茶会的生动、细腻地描写让读者阅读其作品时,便可闻着茶香,分享英国茶桌文化生活的乐趣。200多年来,全球慕名而来的读者们纷纷坐进她故居的茶室,品咂下午茶的同时,也仿佛置身与奥斯汀小说中的场景,让人陶醉不已。

附:本文由咖啡何、mylittlegrowup根据互联网内容编辑整理;茶器介绍部分制作:一休爸爸;街景图片提供:一休爸爸。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