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仿维米尔的《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一个包着头巾、戴着珍珠耳环的女人侧身注视着着你。这样的画面是不是很熟悉?和著名画家约翰内斯·维米尔创作的《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不同的是,这幅画面中的女人并不是少女。实际上,她早已年过花甲。

劳拉·霍夫施塔特是这些照片背后的创作者,与此同时她以自己为照片主角重新演绎了许多著名的艺术作品。大学毕业后霍夫施塔特曾因致力于养家和处理自己的健康问题而荒废了摄影。现在,65岁的她又重新找回了大学时候的热情,一腔热血回归摄影界。

这幅摄影作品《仿维米尔》是名为“Stages”的系列作品的一部分。“Stages”一部分表达了正视生命不同阶段的观点。此外,这个名字还指创作这些摄影作品的戏剧性,让人想起一出戏的一幕幕。霍夫施塔特解释道,这一系列作品包括了在她房子或院子里布景并进行“演出”,服装来自于她自己的衣柜,一些道具的构造也发挥了作用。

霍夫施塔特的作品很容易让观者看出其所仿的名画,而霍夫施塔特脸上有着细细的皱纹,而不是柔软年轻的肌肤,这可能不大协调。但是霍夫施塔特不仅意识到了这点,而且还大方展示出来。

仿埃德加·德加的《咖啡馆音乐会女歌手》

“在我们的社会,随着一个女人日渐衰老到了我这个年纪,甚至超过了这个年纪,她们就会变得没有存在感了。”霍夫施塔特在接受赫芬顿邮报采访时表示:“所以我喜欢这个主意,将我自己插入到古典画像中,迫使人们去看一个65岁的女人。”

随着年纪增长,霍夫施塔特也越来越体会到这种被忽视的感觉。她描述了走在人行道上的不安和烦恼。“显而易见,在我们的社会,人们对年轻和极具局限性的特定美丽标准的关注已经达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甚至只关注‘美貌’和外表,这些我在年轻的时候就已经察觉到并对此非常反感。”

仿皮耶罗·德拉·弗朗西斯卡的《圣安东尼的多幅组画:圣阿加莎》

除了对时间和衰老敏感,人的身体还容易生病。霍夫施塔特想要在她的作品中探索这个主题,尤其是她在45岁时被诊断为乳腺癌的特殊经历。

她作为圣女亚加大的自画像是模仿弗朗西斯卡的一幅关于一个殉道的年轻女人的画作,这个女人在被关押期间忍受着双乳被切除的折磨。霍夫施塔特称:“我想展现身体虽有缺陷但仍坚强生活的这样一个故事。”

除了探索衰老和疾病这些严肃的主题外,霍夫施塔特还以有趣的态度表达对这些著名艺术作品的尊敬。她扮作“蒙娜丽莎”或者“惠斯勒的母亲”时露出的神秘微笑让你忍不住觉得她在开玩笑。这种自知和自信是任何年龄段的人都想要达到的目标。

“现在当我看到这些,我并不像我年轻时候那样对此感到害羞、局促不安。我就是我,我再也不在乎人们怎么想,这也是一种解放。”

仿爱德华·蒙克的《呐喊》仿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的微笑》仿尤迪特·莱斯特的《自画像》仿毕加索的《苦艾酒徒》仿勒内·马格利特的《戴黑帽的男人》仿詹姆斯·惠斯勒的《母亲的画像》仿伦勃朗的《自画像》仿波提切利的《但丁·阿利吉耶里》 仿华多的《弹吉他的梅兹坦》

(尚智编译)

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