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6年1月9日,新年的第一个月,北京今日美术馆迎来了开年首展: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基础部副主任袁元个展“棱镜:袁元艺术展”的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学术主持。展览集中呈现了袁元从2013年到2015年涉及绘画、材料、装置和互动过程的综合性媒介作品。“棱镜”展着重突出了空间中“人物”在被聚合后相互之间进行关联的生命主题,以此传达“棱镜”所折射出人类在社会中既聚焦又孤立的生存面貌,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月20日。

开幕现场

▲ 展览入口

▲ 开幕式嘉宾合影

▲ 开幕现场

1月9日下午,在北京今日美术馆袁元个展“棱镜:袁元艺术展”的展览现场聚集了诸多与袁元共事的中央美术学院领导,师生及他的艺术界好友。嘉宾除了到场祝贺,更关注袁元在这几年艺术创作的变化。作为16岁就进入中央美院附中学习绘画的袁元,20岁便进入中央美院油画系第一工作室,随后考取清华大学美术美院教授杜大恺的研究生,直至留于中央美术学院任教并攻读靳尚谊先生的博士。学院派艺术教育的机缘造就了袁元扎实的创作基础与对具象绘画的持续追问,而在“棱镜”展中能看到袁元这几年对艺术的突破,作品逐渐超出具象油画原有范畴的领域。

▲ 清华美术学院教授杜大恺先生发言

针对袁元艺术思考及创作的转变,杜大恺先生在发言中谈到,“变化是一个历史的常态,变化程度的力度在历史上是不同的。我们今天看到的袁元的展览正是回应这个时代变化的选择。袁元之所以能办这样一个展览肯定在他的内心有很多复杂的情节。作为一个功底扎实的艺术家,他舍得放弃几十年所积累的成绩继而去尝试转化为一个空间式、多维度的艺术展示,势必经历过痛苦和折磨,同时他是有足够的信心和准备去呈现一个涉及社会层面的展览。”

▲ 艺术家袁元开幕发言

确实能看得出袁元在经历了数十年对传统及具象绘画的研究后,再进一步作出突破是极其艰难且兴奋的事情。艰难在于袁元持续关注的“人”应如何打开另一个新的思考和呈现的空间;兴奋的是在面对当代艺术和媒介艺术盛行的现状下,他在积极回应绘画在今天所处的位置。

▲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开幕发言

作为此次展“棱镜”概念的提出者范迪安院长,他首先肯定了袁元正在不断探索自我创作中新的艺术路线,也指出他的艺术是在中国改革开放时代变迁的文化条件下不断成长和成熟起来的,以至于使袁元的艺术是在尊重学院传统艺术的基础上与自我纯粹的心灵表达平均衡起来。范迪安认为更难能可贵的是,“袁元和他的同代人一样体现了一种可贵的、求真务实的学术态度。但中国艺术在进入21世纪之后呈现出紧迫的文化变迁——社会的变革,全球文化新的交汇。”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社会变迁的文化背景使得每一位艺术家更多的考虑在艺术上既要表达自我,又要与外部世界形成联系,并用视觉的方式表达自己对于“今日视觉”许多文化特征的一种体验。所以袁元的艺术一方面体现出他既对架上绘画的坚守,另一方面他在打开更宽阔的艺术空间。这个展览是袁元在尽可能地拓展绘画的表现力,并与材料、质感、观看、体会之间发生“触感”上的心理关系。

▲ 展览现场

袁元展览中所制作的图像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再现”范畴,是对图像表征与内在心理、自我意识、文化体验的多重投射。不同时期的作品在显现出同一线索时,又通过不同材料质感将其区分,这也是袁元在进一步突破绘画的空间,使得对作品的思考脱离其绘画的单一属性,从而更加突出观者对于作品“时效性触感”的心理感知。

展览研讨会

▲ 研讨会现场

参加此次展览研讨会的嘉宾包括范迪安、杜大恺、陈文骥、曹新林、吕胜中、殷双喜、唐晖、王春辰、刘礼宾、王川、王光乐、刘商英、石煜以及艺术家袁元,并由李荣林主持。研讨会围绕此次展览所涉及的空间、呈现方式、人的主题、绘画性等问题进行探讨。尤为突出的是每一位嘉宾在真实回应观展后的异同感想,并承担其学术问题的判断根源。

▲ 范迪安研讨会发言

▲ 吕胜中研讨会发言

吕胜中先生提出:“袁元的绘画并不是和他原来画什么或是否在画布上呈现的问题,而运用新的媒介的方法是在破除之前手工的主动性,去调动天然和自然的趣味。在看起来很严谨的框架下去寻找自然的美感,是面对绘画意识的一种主动策略。他作品中镜面的体现是在向绘画外部突破和延伸,同时也把观众带入到画面中,这是袁元在主动探索绘画新的可能性。”

 

▲ 殷双喜研讨会发言

在“棱镜”展中最为突出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袁元对于展览空间和主题之间关系的把握,殷双喜老师也着重关注了这一问题,他描述到,“展览作品中的‘转印’的方式,其实是去绘画性的概念,逐渐转向了材料与空间,这区别于传统油画的概念,这种方式是对油画家是一种挑战。此刻袁元是站在绘画、材料、空间的交界线上。”

▲ 研讨会现场

 

▲ 艺术家袁元研讨会发言

在众多嘉宾的讨论中,深入把袁元展览中所面临的对于绘画的呈现以及媒介的介入是否真正得以有效地表达的问题推向了高潮,而种种讨论最终的承担者还是艺术家袁元。作为一个在不断尝试新的思考,运用媒介关系来搭建“人”的社会生命问题的艺术家,袁元正在踏出重要的一步。

部分作品图

▲ 棱镜-7 240x120cm 不锈钢 油画 2015

▲ 棱镜-13 240x120cm 不锈钢 油画 2015

▲ 幻境-4 300x300cm 综合材料 2015

▲ 幻境-5 300x300cm 综合材料 2015

▲ 幻境-9 300x300cm 综合材料 2015

▲ 《灭.生》之五 之2 布面油画 350x200cm 2013

关于艺术家

▲ 艺术家 袁元

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基础部副主任的袁元,16岁考入央美附中,20岁进入中央美院油画系第一工作室学习,硕士研究生时期师从清华美术学院杜大恺先生,毕业后回到中央美术学院任教,并跟随靳尚谊先生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作为典型的在学院教育下成长起来的艺术家,袁元努力继承学院派的写实传统和中西方具象油画的深厚经验,在人物、风景等题材的作品中,都呈现出优秀的造型能力和扎实的写实功底。但他同时又希望打破这种符合“学院”艺术标准的“模范状态”,实现“从现实主义传统向一种极为个人的视角”的转变,因此,他吸收表现性的笔触和肌理,研究绘画空间处理的平面化方式,拓展了具象油画的造型方法;他还在作品形态方面锐意创新,将透明亚克力和镜面不锈钢当作“画布”,运用厚涂、色彩拼贴和转印等手法进行创作,改变了油画艺术既有的作品形态。在语言与形态的探索之外,他更着意在艺术创造的观念层面进行打通,努力探寻表象下隐含着的时代特征,将自己对于客体的认识,以及自我潜在的心理叙事表达出来,从而在语言、形态和观念层面突破具象油画的规则和观念。

展览信息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棱镜—袁元艺术展

学术主持:范迪安

艺术家:袁元

展览时间:2016/01/09~2016/01/20

开幕时间:2016/01/09 下午3:30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1号馆(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4号楼)

主办单位:今日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

凤凰艺术 Lee 独家报道 责编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