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6-01-08 18:03

德国古典哲学家康德在他的著作《判断力批判》中提出了对于艺术是“天才观”的看法,他说“天才是天生的心灵禀赋,它给艺术归定法则。”“天才观”的出现也和欧洲19世纪兴起的浪漫主义艺术运动紧密相连。浪漫主义艺术家们以最具张力的情感来表现艺术的观念,表现艺术的形式。同时意大利哲学家克罗齐也在《美学原理》中提出了“艺术是心灵的表现,艺术是直觉。”这些西方艺术运动中的种种思想都为我们今天的艺术家们带来了一个先验的模式,即充满激情的创造、充分表现自己的内心。

在康德看来,能够符合他的“天才观”的艺术家只有梵高。

IMG_9422

 

(邱志杰《世界地图计划》)

邱志杰在他的工作室

(邱志杰在他的工作室)

IMG_9426

(邱志杰在他的工作室)

 

而邱志杰,这位被称为艺术界的“纵欲过渡的艺术家”,他是不是天才,他自己的解释是“我就是这么天才。”“我用勤奋来掩饰我是一个天才。”“不,我当然不是天才。”不管他到底是不是天才,何种意义上的天才,他的学生都称他为“精神导师”。他是艺术家,策展人,但他更是老师,我想这也是他对自己身份的界定。

2015年10月邱志杰在自己的家乡福建省美术馆举办了自己的个展“大计划”。展览主题“大计划”旨在阐释艺术家用一个计划来强化自身工作的整体性、长期性,以及进行主动的策划;同时也是一种超越了艺术体制,在社会空间中强化艺术能量。有人说邱志杰的“大计划”,是艺术家通过这一模式来限制自己,逼迫自己的途径,从而达到一个量的概念上的创作。但是如果你真正进入邱志杰的世界,你会发现他就是一个通过消耗滋养自己的人,没有创造,没有灵感,有的只是百分之百的努力。辉煌也许只在一瞬间,其余的全部时间皆是修行。

他说:“我无时无刻不处在工作的状态里,我一点也不累,艺术对我来说不是工作,是玩。我这个劳作狂是捆绑在好奇心上面的,不是因为责任感。所以我觉得我其实过得很纵欲,放纵着自己的好奇心,很享乐。我的才华在于善于规划,特别善于知道我该在哪个地方牛。我17岁就知道自己将来要干什么。”他从17岁开始就规划着自己,规划着自己的“大计划”。他把自己的一生当作“大计划”来作。人的一生不过几十年的光景,如果足够幸运,你也许可以超过一百年。但是如果把这几十年的光景全部绘制在一张白纸上,你会发现我们现在所过的每一天只是其中的一个小点,以俯瞰的视角来看自己的一生,你会过的更加充实。

 

 

自度度人,自觉觉他。

自度度人,自觉觉他。也是他经常对自己学生说的一句话。这可以看成是一句做人的教诲和艺术创作中的精神引导。

“有的人等待灵感,我比较相信人必须靠大量的劳动才能创造,你劳动到筋疲力尽,挥汗如雨的时候创造性就会自己跑出来。所谓‘艺术是闲出来的’是一句鬼话,骗人的,它一定是逼出来的,你看看,没有一个大艺术家不是异常勤奋工作的,你想想毕加索,你想想张大千……而且我教书,我从来不讲自己彻底明白的事,我只讲自己不太明白的事。我通过跟学生讲把它讲明白。我会陪着学生做作品,学生做 24个方案,我也做24个方案,自度度人,自觉觉他。”


知识的传播比本身获得更重要。

他身为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教授、硕士博士导师。作为全国两大美院的老师,有学生给邱志杰算过一笔账,算他每天教书会损失多少钱,他的工资收入还不够京杭的来回路费。邱志杰说:“对我来说,教书和我的创作是互相滋养的东西。”“作为一个艺术家,整天在国际上跑,总能带回新鲜的一手资料给学生;反过来因为你是教师,你在不断研究新知识,在不断面对年轻人的提问,让你能理清楚很多东西。”“我教书是赔本的,为什么还要教,除了培养年轻人的责任感和对母校的感情外,最重要的原因是觉得教书打通了很多东西,做艺术家你可以自相矛盾,回答年轻人的问题你不能自相矛盾,你不得不去想清这个问题的关节。”

但他却对自己的学生非常好,他说:“教他们也是在滋养我自己,比如最近我在教一个得意弟子写隶书,突然我自己写地图上的英语字母就开窍了,应该把魏碑和隶书笔法,直接用毛笔写英文,自创一种写法,超过所有字库。之前我企图写标准的那种哥特体,要加粗的部分就要去描,就很累。关键是我教的小朋友跟我说,她特别想去同龄人中间传播(书法和传统文化),这让我还觉得蛮值的。我发信给她说,‘中国文化当然不会在你们这一代灭绝。即使有时单线独传、秘传,几千年薪火不断,而且一再破碎,重新发明,更加包容开放’读到黄宾虹先生那句话几乎让我落泪:‘堂堂之阵,正正之旗,中华有人,决不让步。’我有时候觉得,我好像是在跟摇滚乐、跟电脑游戏在争夺这些青年人。”

 

IMG_9430

(邱志杰展览现场)

 

艺术作品的接受过程是观众对艺术作品的审美欣赏,也是艺术作品最终完成自己价值的环节。存在主义哲学家海德格尔就曾论述观众接受(观看)作品对于完成艺术品价值的重要性。邱志杰在2015年10月福建美术馆举办的“大计划”个展中的《世界地图计划》中的《万物系列》、《众生系列》、《叙事》和装置地图等作品。不仅是自己的一次创造同时也是对观众的一次思想倾述。在观众观看这一过程中,首先感受了艺术家个人对于作品意义的表达,其次在以往的经验上更多了一层实质性的思考。比如在他的《众生系列》中这个“喜欢思考的人”的手纹里就写满了各种哲学家制造的悖论问题……这就是邱志杰从一个知识传播者的角度带给世人的一个结果。

2016年邱志杰除了继续担任中央美院和中国美院两大美术学院的教师以外,还会继续履行一个作为教师的责任,他说:“我不算笨鸟,但飞得比大多数年轻人勤快。今天没有什么老师催着你交作业,一切都是为了不负此生,不负少年时的心志。”

 

邱志杰在他的工作室

(邱志杰在他的工作室)

IMG_9423

(邱志杰工作室)

IMG_9428

(邱志杰工作室)

IMG_9429

(邱志杰工作室)

IMG_9431

(邱志杰接受采访)

IMG_9432

(邱志杰接受采访)

 

 

邱志杰2015年创作的清单:


1月

在中国美院美术馆和苏新平双个展展出上元灯彩计划新版本,新制作的装置12件,有《童谣》、《长城》、《妙计》、《军阀》、《领袖》、《外戚》、《渔翁》新版本、《棒喝》、《象征》、《光阴》、《远虑》、《近忧》。5屏录像装置《金陵剧场》以及手写书法尺牍几十张。历时五年完成的《初识上元灯彩图》21个水墨条幅首次展出。在中国美院做《大计划》大讲座。

1月中旬

作出《世界地图计划》整体方案,画了《建筑地图》、《人类学全科知识地图》、《宗教》、《旅行者》、《乌托邦》等素描草图。

2月

在威尼斯穆拉诺岛烧玻璃,完成《更多的神兽还在路上》玻璃雕塑45件。

系统地研究武侠小说,开始香港研究。

2月底

为希腊双年展画水墨地图3张:《诗人们甚至被柏拉图赶出了理想国》、《习惯成为失败者》、《革命的循环》,245x126cm每张

3月上旬

阅读世界作家们关于威尼斯的文字。为威尼斯弗洛里安咖啡馆制作镜屋作品《所以,我们不再去四处游荡》和《我能把这个广场作为礼物送给你吗》。

3月中下旬

在中国美院上《物体剧场》课程纸雕掌纹地图《上善若水》、《前朝梦忆》、《生如朝露》、《听天由命》4件,120x80

4月

为北京高和蓝峰大厦创作公共艺术作品5件:《气候树》、《风向标指路牌》、《公元五千年倒计时表》、《呼吸壁》、《黄帝内经》画出《香港流行文化地图》素描草图第一稿。

5月初

在威尼斯双年展展出《上元灯彩计划》新版本,新增加装置《中原》。在威尼斯弗洛里安咖啡馆展出镜屋装置。在玻璃展展出神兽玻璃雕塑。

5月10日

在德国Gelsenkirchen美术馆墙面完成水墨地图《谁还记得逍遥游》,3x9m

5月底

央美国美两校毕业季,奔波于硕士博士本科多场毕业答辩,读论文上百篇。

6月

在央美给硕士上《大计划》课程

7月

《社会动物:人际关系地图》、《人类情感地图:绝望和希望都是沉默的》、《乌托邦地图》新版本、《世界花园》素描草图。《香港人口地图》、《香港文学地图》《香港流行歌曲》《香港电影》《香港电视》《香港漫画》《香港都市传奇》《香港建筑》《香港戏剧》等素描草图一套14张。

8月

画水墨地图5张,每张245x126cm:

《总会有人信》(宗教地图)\《绝望和希望都是平静的》\《社会动物》(社会关系地图)

《自称是弥赛亚的人挤满了历史》(乌托邦地图)\《人类前哨》(旅行者地图)

9月

在上海明园当代美术馆策划《实验剧场30年》《学院贡献学派——第二届虚苑版画奖序》书法一幅,8尺宣

9月底

在莫斯科双年展墙面完成水墨地图《第三世界的遗产》,7x14m

10月

在中国美院上摄影课。画14张《香港流行文化》水墨地图,14张一套,每张176x146cm画掌纹水墨4张,每张146x183cm:《海归》、《谋士》《耽于沉思的人》、《精神领袖》

10月16日

《大计划》个展在福建美术馆,“上元灯彩计划”中新的装置两件:《海风》、《彗星》。“南京长江大桥计划”中新的装置一件:《来自若干人的256公斤日记》在福建师大做讲座,讲《世界地图计划》、《地图作为方法》、《中国与地图》,在福建美术馆讲《什么是传统什么是现代》

10月下旬-11月上旬

带中国美院学生在印度下乡

11月下旬

开始制作明年意大利常青画廊个展的作品,在中央美术学院讲座《地图作为方法》

12月

完成纸雕作品39件(套)

《太空帝国》,8件一套,总和1200x200

《塔战》3件一套,总450x200

《门-瑞鹤图》3件一套,总450x200

《扩张者》130x200

《红旗下的炮》120x480

《丰收的醉意》180x360

《欧洲中心论》120x240

《只是为了世界有更多的中心》150 x 200

《哀希腊》150 x 150

《危险的思想-热兵器》150 x 150

《斯德歌尔摩之锚》150 x 150

《辐射的力量》120 x 120

《危险的思想-冷兵器》120 x 120

《桌布上的盘踞者》120 x 120

《考古学家的噩梦》120 x 120

《迷宫是时间的杀手2》120 x120

《半埋的斗拱-散》120x80

《半埋的斗拱-整》120x80

《巴比伦塔》120x80

《进化论》120x80

《西方压倒东风》80 x 200

《一将功成万骨枯》60 x 110 

《月球上的象棋子》60 x 80》

《镜框系列》各种尺寸16件

12月下旬

完成《从华夏到中国》水墨地图一套6张,每张126x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