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伦敦泰特当代美术馆2015Turbine Hall的一项作品,作者为艺术家亚伯拉罕·克鲁兹威力戈斯(Abraham Cruzvillegas)

为什么艺术失去了邪恶感?那些狂野,罪恶感,情色和腐烂都去哪里了? 

今年政治和意识形态用好意扼杀了艺术世界。威尼斯双年展也太严肃了。而泰特美术馆Turbine Hall大厅最后一项项目揭晓出来,是一个花园的露天平台上放着长野草的罐子,传达出的生态信息平庸没有新意,而视觉上也显得空洞。 

至少还有透纳奖。每年总是有些疯狂的作品。今年摘得头奖的是哪一件艺术品?是一张被弄胀的床,一场莽撞的表演?不,今年的透纳奖奖励给了一项激进的房屋建筑项目。我们在此不讨论这是否是艺术品。Assemble小组这项作品可能是艺术,但是这是一项非常值得的不实际社会改良家的艺术品。 

 

查普曼兄弟的《地狱》(Hell)  

我们再来看看马克·奎恩,他又雕刻了另一座凯特·摩斯雕像。拜托,查普曼兄弟,创作出些非常邪恶的艺术吧,我想要艺术丧失道德,不传递政治信息,也不是完全正确的。 

在1990年代,英国的艺术家都是让人吃惊,没有道德感的破坏分子,而现在这一切看起来都很遥远。艺术当然也朝这种疯狂的方向发展过一段时间。这似乎是深深写入艺术历史的一种艺术品味的循环。在18世纪晚期,戴维和新古典主义者拒绝洛可可艺术的情色和乐趣,他们的作品相反是简洁,带有政治道德感。在1960年代末期,概念艺术拒绝了波普艺术的辉煌,并且强烈反对波普艺术对商品的赞颂,在概念艺术中,物体都是“去物质化”的。 没有比概念艺术更简洁的艺术了。 

今天我们和1990年代以及21世纪早期的坏坏的艺术家截然不同。艺术家崔西·艾敏坐在一堆钱上面?这是多么堕落的一幅图画。  

2015年透纳奖的获奖作品是艺术小组团队Assemble一桩利物浦房子的实物模型,在这个模型中有他们用在改建计划中的陶瓷和材料。  

当艺术把我们从传统的道德和怜悯中解放出来的时候,这样的艺术是最危险的。这就是为什么波西米亚风格和先锋主义走到了一起。不仅仅是因为艺术的许可让人们在马奈画《奥林匹亚》的时候感到不安。不仅仅是因为艺术的时髦让毕加索来到巴黎的阁楼和妓院里。现代艺术是资产主义常态的反叛者。所有创造出现代主义的艺术家都生活在巨大的风险中,他们的作品也是如此。 

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当艺术和反叛暴行联系到一起的时候变得让人兴奋。而现在我们又回到了那个地方,这里是艺术充满理智,冷静,严肃和道德的永恒之地。这是一个教师的美梦,但是一位艺术家的噩梦。 

2015年的艺术充满了学者的长篇大论和知识分子的陈词滥调。  

艺术家!如果你想变得更好,就要敢于变坏。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