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邱家和2016-01-05 14:04

黄隽照片

黄隽教授

岁末年初,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发布了《中国艺术品电商报告》,笔者为此专门采访了报告的撰写人黄隽教授。她强调,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一股热潮,而消费金融还处于起步阶段,两者的叠加,为中国艺术电商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问:凤凰艺术网特约撰稿人 邱家和

答: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黄隽

年度报告强调艺术消费

:发布这份报告的宗旨是什么?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2012年12月成立,从2013年起每年发布年度研究报告,都会选定一个主题进行研究,定位于理论和政策研究,而不是数据信息的发布。

艺术品电商大多定位于消费艺术品,而不是投资艺术品,也就是说它的需求客户群体是大众,这契合了现阶段中国处于中等收入国家的财富状况。研究艺术品电商需要突出其特质,因此,在2015年我们确定“中国艺术品电商报告——面对消费市场的艺术品电商”作为研究报告的主题。

调查涉及京沪杭

:报告采用了怎样的调查方法?调查了哪些样本?有没有进行数据搜集与分析?

:对于艺术品电商,从2014年我们就开始关注。2014年“五一”期间,我带领中国人民大学十多名学生,以“艺术品网上交易”为主题,对参加“艺术北京”博览会主要参展的130家画廊和350位参观者进行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总共得到107份画廊和332份消费者有效问卷。

2015年7月份,我带领学生在上海、杭州实地调研了10多家艺术品电商和艺术品金融,同时也对不少艺术品电商的网页设置和功能分区进行了研究。我们调研了阿里巴巴的淘宝拍卖会、上海文交所、浙江文交所、赵涌在线、ArtJeff微信拍卖、艺术猫(艺术狗)、中华古玩网等等。主要考察了艺术品电商的特点、商业模式、市场定位,访谈企业高管对艺术品市场、艺术品电商、艺术品金融产品、电商融资、主要困难和未来的设想等。我们阅读了大量资料,在了解和理解中国艺术品电商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和研究。

艺术电商发展面临瓶颈

:电商发展的瓶颈,涉及艺术品市场本身的发展水平,对此报告有什么建议?

答:解决艺术品电商的瓶颈,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诚信和自律。在目前整个信用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有些电商采用保真和在一定时间内无条件退货等措施,经过较长的时间的经营,逐步赢得口碑,与客户之间建立起信任感,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行业协会也要发挥行业约束作用,促进整个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

艺术电商对技术、品质、支付、物流、仓储、保险、退货等每个环节都要有所保证,需要较为雄厚的资金支持和将企业当成事业来做的梦想。艺术电商需要具有能够协调上、下游交易的能力,从企业的长远利益出发,保证消费者及卖家的权益。

问:中国社会也让艺术电商的发展受到限制,对此报告有什么建议?

答: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中国所有的行业中,互联网行业与国际水平最为接近的行业。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企业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都是世界一流的。与传统行业相比,互联网行业的管制最少,突破最多,想象空间很大,这导致大量的资金和优秀的人才涌进这个行业,创新最活跃。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技术会突飞猛进,在技术上不会有问题,但是网络系统和支付系统的方便、快捷和升级需要资金作为后盾的支持。

消费金融或成切入点

:中国金融发展的现状制约了艺术电商的发展,对此报告有何建议?

:中国艺术品金融产品的设计大多没有突出艺术品的文化精神特质。无论是从欧美国家借鉴还是中国人自己的创新,在金融市场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们的想象力和金融产品的技术已经不是问题。艺术品与其他金融资产的重要区别在于它的精神消费和回报。艺术品的鉴定、估值以及流动性问题是艺术品与金融结合的三大软肋。整个社会诚信缺失,急功近利,同时法律法规规定模糊,处罚不严,这些因素增加艺术品金融产品规范运作的难度,也增加了投资艺术品和艺术品金融产品的风险。在目前的状况下,可以考虑从消费端入手进行艺术品与金融的对接。

:消费金融的发展在中国尚处于启动阶段,能否谈谈消费金融的功能和前景?

:消费金融在欧美非常普及和发达,对于促进消费增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消费在很多欧美国家都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长期以来,中国的金融机构以支持供给为主,贷款主要给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在目前中国商品和劳务大多都产能过剩、供过于求的情况下,消费金融可以为有消费意愿的人群提供资金支持,鼓励和刺激人们超前消费,以消费需求引导生产的供给,靶向性和针对性更强,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从投资拉动型向消费主导型的转变,实现结构更为合理的经济增长。

艺术品消费的金融支持可以将艺术品电商作为切入点。2014年,中国消费贷款占总贷款余额的比例只有18%,相比欧美发达国家的占比50%左右有着明显的差距。在消费信贷中,房贷、信用卡和车贷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份额,比例高达90%左右,文化艺术品等精神消费较少。消费金融还有许多提升空间。艺术品金融消费市场主要瞄准在城市生活的80后、90后年轻人,这个群体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对生活品味的追求超过中老年人,对文化艺术品有着较大的需求,消费观念超前、时尚,他们能够接受“先购物后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