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邱家和2016-01-05 13:58

艺术品电商

艺术品电商

岁末年初,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发布了《中国艺术品电商报告》。报告把艺术品电商定位为消费市场,以区别于以收藏为导向的画廊与拍卖会。报告提出,当前在中国内地正处于起飞阶段的消费金融,将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为艺术品电商热潮推波助澜。

艺术消费供求不匹配

报告指出,在艺术品消费市场上,很多艺术品的供给与需求不匹配:一方面,很多的画廊、艺术品商店和电商有大量的商品卖不出去,另一方面,又有很多人有钱而苦于找不到自己心仪的艺术品。艺术品供给方需要满足和挖掘符合人性的、潜在的精神需求,抓住巨大的、扑面而来的市场机会。

报告指出了当前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些新动向:

第一,艺术品消费市场是巨大的蓝海市场。在中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后,普通百姓对艺术市场的热情越来越高,购买艺术品从感兴趣开始,先有关注,才有消费。

第二,中产阶层和80后、90后是艺术品消费市场的主力军。80后、90后从小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理念与60、70后完全不一样,他们更加简单、自我、开放、文艺,更偏向于个人的审美情趣,较为认可同时代的年轻艺术家,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出手果断。

第三,当代艺术与时尚和设计融合,是艺术进入生活的很好的切入点。当代艺术品渗入到日常生活,就不再是颠覆和反叛的工具。艺术属于个性化的小众追求,而设计是面向大众的,优秀的设计让人们感觉世界美好。艺术通过设计进入生活,无处不是精巧和设计感很强的艺术品。

文交所电子盘监管缺失

报告指出,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今天,网上交易的发展因艺术品高价格、非标准化、易损毁性等特征而面临很多问题:

第一,艺术品真伪鉴别争议。艺术品在网上进行展示时面临真伪鉴别问题,因为大部分购买者在进行艺术品购买时偏好于眼见为实。网上展示图片即便再精细,其色调、形态等与实物相比总是会打折扣。现在许多网站都会预先声明“因摄影、显示等造成描述作品的色调等与原物有误差者,以原物为准”、参与网拍的拍卖公司也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者品质”,然而这些声明对于促成消费者的信任与交易起不到实质性作用,它并没有做出有利于买家的承诺或保障。

第二,物流、保险等配套问题。在艺术品的运输和交付过程中,对物流企业要求很高。如何保证艺术品不被掉包?如何解决艺术品破损和保险问题?调查表明,近20%的消费者认为这一体系很不完善,大部分用户所反映的问题涉及支付、运输、售后服务、保险等方面。一些被访者还提到了第三方担保的需求,他们认为在网购本身的风险加上艺术品的高价值与特殊性的条件下,迫切需要第三方的担保作用——保证艺术品为真、支出的钱财准确交付及后续退货退款、设定可靠的保险对包括以上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予以弥补或赔偿等承诺。

第三,技术支持问题。网上交易是一个涵盖信息技术、在线交易、物流配送、金融支付、网络广告等多领域协同发展的完整的生态系统,需要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平台、支付体系、物流体系等领域的配合与支持。

第四,政府监管问题。在鼓励“互联网+”创新的情况下,政府各部门纷纷降低准入门槛。艺术品电商在推动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同时,与此相关问题也层出不穷,例如真假、物流、退货等方面的维权都存在法律和法规的空白。尤其快速发展的文交所的电子盘,将邮票、钱币等与互联网金融相结合,交易标准不统一。一些文交所以政府信誉做背书,过度投机,信息不对称,监管缺失,风险较大。

消费金融助阵艺术电商

报告认为,中国商品和劳务大多都产能过剩、供过于求,消费金融可以为有消费意愿的人群提供资金支持,鼓励和刺激人们超前消费,促进中国经济从投资拉动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当前,消费领域的金融供给仍处于起步阶段。2014年中国消费贷款占总贷款余额的比例为18%,相比欧美发达国家50%左右有着明显的差距。消费信贷中,房贷、信用卡、车贷占据了90%左右的市场,文化、教育等服务消费较少,消费金融还有许多提升空间。

报告认为,可以以艺术品电商作为切入点,根据以往客户交易和支付习惯等因素数据评分,结合风险控制模型,给予客户几千至几万元不等的个人消费信用贷款额度。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购买艺术品时,可以选择分期或赊购等方式,使金融与艺术品消费巧妙对接。

艺术品市场可以借鉴互联网金融消费业务的商业模式,目标客户主要瞄准年轻人,这个群体是网上生活族,他们接受新鲜事物快,很多人对艺术品以及设计感强的创意产品喜欢和敏感。如果提供这样的服务,电商公司本质上就成为互联网金融公司,需要拿资金垫付。而电商的资金来源,既可以包括股东资金,也可以来自天使和风投的投资,还包括P2P贷款的款项或者网站将用户借贷的债权打包成企业债去融资,也就是通过资产证券化来筹集资金。

报告认为,控制消费信贷的风险的理想状态是根据网上大数据进行信用判断,但是由于目前中国数据信息残缺不全,所以大多数机构还必须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进行交叉检验。一方面,当新用户借贷购买时,线下人员会进行面对面审核,签署授信合同,并且明确相关法律责任。另一方面,每期还款金额、分期时间和授信总额等需要考虑到客户的收入和偿付能力。

报告指出,总体而言中国消费领域的金融供给还处于起步阶段,前景光明。与此同时,对于消费者,无论是美育教育,还是对消费信贷习惯的培育,都需要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