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5年12月26日下午,“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14”开幕式隆重举行。此次展览由中国民生银行、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共同主办,朱青生教授担任展览策展人。这个展览是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馆伊始就确定的学术研究展览,通过“一年之鉴”这一时段性学术方法系统性的呈现了中国当代艺术在2014年的整体状况。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丰富多样的公教活动,让更多的社会公众更好的接触和了解中国的当代艺术。展览日期为2015年12月26日—2016年3月20日。 

DSC00935

“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14”嘉宾合影

 

DSC00905

▲开幕现场

DSC00923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发言

DSC00805

▲展览现场

“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14”是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其中一年的整体呈现。其重要性不仅仅在于展览中所选艺术家作品的展示,而是更突出整个年鉴展的年鉴编辑、展览档案收集整理、艺术家信息整合等梳理性工作,以此更加完善地通过视觉的形式检验其创作的当代价值性意义。

DSC00781

DSC00876

▲策展人朱青生为媒体导览

从整个“年鉴”的时间线索及实时探索性来看,“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是建立在“中国现代艺术档案”详细调查研究基础上的展览。不同于一般的艺术展,年鉴展借助于编写《中国当代艺术年鉴》的成果予以集中呈现。而“中国现当代艺术档案”正是《中国当代艺术年鉴》的重要基础,它是从1986年开始创建直至今日,历经29年的时间。

同时在这29年的时间里“年鉴”的编辑过程也是鉴证中国当代艺术实时发生、延续的转变过程,这些事实也都以文献的方式被整理、记载。此次年鉴展的呈现也标志着从1986年开始历时29年的中国当代艺术年鉴的档案整理工作首次以展览形式得以视觉化呈现。并且从此次年鉴展开始,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将逐年对其“年鉴”的成果进行呈现。

DSC00951

DSC00950

DSC00890

▲展览现场

对此策展人朱青生在开幕发言中强调了在做了29年的“中国现当代艺术档案”的整理与梳理工作后,今年终于有机会做这样一个展览,同时也归功于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的大力支持。从朱青生对整个“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的描述和梳理来看,《年鉴》展记录变量,不记录常量,对中国当代艺术正在进行的实验、探索、创新和当前的遭遇进行调查和整理,以年度为单位,客观地记录事实。同时《年鉴》的编写有着标准的原则与依据。限于任务和篇幅,《年鉴》以记录先锋实验性质的现代、当代艺术为主的文化状态和其他艺术现象,有些流行艺术事件被作为当代艺术的变量记录下来。

DSC00941

DSC00804

▲展览现场

 鉴于当代艺术的活动正在发生,其意义和价值一时难以判断,所以《年鉴》的编写是根据两个理念开展工作:其一是科学学术规范,即尽最大可能调查研究、记录事实、考证因果;其二是艺术学思想,即充分意识到艺术现象的特殊性,尊重各种人物的主观意识和特殊感觉,以揭示各种现象、陈述和事实事间的关联、互相印证为客观目标。综合起来使当代艺术的变化得到整体显示,进而努力揭示各个重要事实的意义和之间的关联,反映中国的改革开放过程及其社会思潮、文化现象和当代人敏锐的创造性反应,以此标示艺术对中国社会和国家的现代化过程的推动和反省的努力。

DSC00938

▲艺术家姜杰为嘉宾介绍作品

这种展望也同时应对了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的发言,“由中国民生银行创建的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在年终岁末之际推出这样一个跨年大展,致力于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史的客观梳理和实时呈现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周旭君也描述了美术馆之所以推出年鉴系列展览的期望,一方面是想以这样的方式向每一年在中国当代艺术的现场奉献心血、智慧,做出重要贡献的艺术家致敬,另一方面也是想为社会公众更好的了解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与成果打开一个窗口,帮助大家能够实时了解到中国当代艺术发生的新思想、新方法、新动向。相信观众能够感受到展览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和思想文化创造的魅力,能够感受到展览背后与创新社会、创业国策相对应的精神动力。

 

 

展览现场

 

DSC00952

DSC00953

▲展览现场

 2014年对于中国当代艺术是一个全面公共化的转折点,这也是“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14”的举办契机。自1979年改革开放至19841985年现代艺术运动以来,中国的当代艺术终于完成了从自发探索到被体制接受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现代艺术不仅参与其中,也是与创新社会和创业的国策相对应的精神动力。

DSC00944

DSC00947

DSC00949

▲展览现场

“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14”现场展出了132位年度选入年鉴著录的艺术家的2014年度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其中包括37位艺术家的原作,创作种类涵盖了架上绘画、影像、装置、行为记录等。这些作品是《中国当代艺术年鉴》编辑部以2014年全年3000件左右艺术界的事件、10000余篇发表的文献、几千位艺术家的活动档案为根据进行甄选,在征求编辑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并修订补充后的结果。因规模所限,除了现场作品之外,其他作品以文献方式呈现。展览现场同时公布各种记录和调查数据,为研究、收藏、创作和观看提供参照。主办方希望年鉴展不仅是展出作品,更是力图系统性体现中国当代艺术2014年的年度整体成果,以呈示中国当代艺术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动向。

DSC00943

DSC00801

▲展览现场


对话凤凰艺术

QQ截图20151228191621

▲策展人朱青生 

Q:您能针对“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14”的梳理、筹办及一系列的策划工作谈谈其感受吗?

朱青生:此次“年鉴展”并不是《年鉴》有史以来的展览,也不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全貌,而是中国当代艺术2014年的现象。2014年一共有3000多个当代艺术展发生,由此可见中国的当代艺术如此的活跃和广泛。对此我们平时是如何来了解这个整体的情况呢?我们一直通过编辑年鉴的方式、建立档案的方式为中国的当代艺术现象(包括思想现象,文化现象)留下一份视觉的档案,这个档案在每年有一个总结和索引,这就是我们的年鉴,当你看到年鉴就看到了这一年发生的事情。这个“年鉴展”就是把中间比较有意思的作品呈现出来,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条件把所有的作品进行展示,所以只展览了中间很小的一部分,以此形成了现在这个展览,这也是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馆时就确定的一个项目。有了这个项目,我们就可以让大家感觉到不仅仅是在纸上所看到的消息,可以同时把一年中大多数的个展相对集中在一起。从一个艺术策展人的角度来看,这个展览没有充分的发挥艺术家的能力,是因为他们的作品本来是在一个展厅中呈现,现在相当于4、5个展厅放置30件作品,这也是问题所在。但总体来说这个展览还是让大家看到了2014年中国当代艺术整体的现象,这是最重要的东西。同时《年鉴》怎么编、怎么来选人、怎么来监督、怎么来控制主编的权利,防止主编以私人的权利、利益的需要来干涉对现象的选择。关于监督机制,我们专门在三楼有所展示。

Q: 整个团队在确定此次展览的艺术家时有怎样的选择和判断?

朱青生:我们有四个问题和七个工作的方法,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按照这个顺序来做的,在编《年鉴》的部分时有一个编辑部,一起工作的人前前后后大概有30多个人。他们会严格的按照标准和工作的规范来选择艺术家,然后再给编辑委员会去审定补充。在整个的整理过程中,不难发现当代艺术有个性的展览非常多,我们所选出来的都是曾经发生过的有个性的艺术活动。这也是一个把所有个性真实地、全面地展示给大家的机会。

 Q:您觉得透过现当下当代艺术的整体面貌及创作呈现,能从中看到怎样的可能性?

朱青生:我首先感觉到很吃惊。我们发现在一年365天中只有8天没有展览,其他每天都有当代艺术展,最多的一天是9月21号,有71个展览在同一天幕。由此想象中国当代艺术有一个多么大的体量,是有多么大的活跃度。或许有些艺术是刚刚开始试验,有些艺术家还很年轻,但是只要他们选择了当代艺术就等于选择了创造,这也是一个国家和民主最有意义、最丰厚的、最有特色的一个方面,所以我们面对它时,总是充满了惊喜。我们现在还不做判断,哪些好或哪些不好,也只能说哪些现象有代表性。我们尽可能的把它提示出来,但是对于它的取向和方向,我们坚持不做判断,这种判断现在离得太近,我们把它记录下来作为一个档案,作为一个文献,无论是研究、观察、收藏能给后来的人都留下一个根据。

 Q:能看的出很多艺术作品的形态当中反映出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对此你是怎样理解的?

朱青生:社会性问题是我们关注的四个问题之一。关注当下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这是艺术家作为知识份子的责任和义务,但艺术行为本身不以政治行为和新闻传播、报道作为其特色。一个律师、一个记者他们关注的才是当下真正发生的事情,但艺术却做到了这些事情所不能做的那个方面,它对人今天精神上的局限,也就是它的边界如何突破,对什么是人的价值提出追问;同时艺术是很多艺术家创造出来的方法,并且这些方法能不能得到完美的呈现,这是我们关注的第二点;我们关注的第三点就是任何方法能不能关心社会的问题、关心现实。

 Q:这一次是在美术馆当中呈现的比较形态化的展览,然而很多艺术家所做的是介入社会的非形态性的作品,对于这样的作品是如何来呈现的?

朱青生:像这样的事件在我们的年鉴当中每天都会有记录,有些作品没法在展览当中呈现,有些则可以呈现。例如像行为艺术、录像等作品我们会以记录的方式把它们呈现出来,还有像一楼很多作品以文献的方式进行展示。关于流动性的作品,我们在记录的时候就注意了它的“流言蜚语”,所谓“流言蜚语”是指有时候社会的现象是以一种非理性的、一种稍逊即使的方式呈现的。对此我们有一个专门的记录的体系,让它留在档案当中,供各种历史学家、研究者观察和考察。

 

QQ截图20151228191658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 周旭君

Q:您能谈谈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参与主办此次“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14”的契机和定位?

周旭君:我们作为美术馆是想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史的客观梳理和事实呈现,想在这个方面做出努力,这也是美术馆的责任和力量。我们美术馆通过这样的方式向每一年在当代艺术领域贡献出心血智慧且有重大成绩的艺术家致敬。同时此次年鉴展也给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个实时了解中国当代艺术发生的窗口。我们想进一步通过这个展览帮助大家对当代艺术正在发生的新思想、新方法、新动态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并且能够帮助广大公众感受到展览带来的视觉冲击以及文化思想创造的魅力。此次展览所带来的另一个更重要的层面是从展览背后让大家感受与创新社会和创业国策相对应的精神动力。这也是举办系列年鉴展的初衷。

 Q: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在明年有怎样的计划?

周旭君:明年的展览会有一个体系的构架。 最重要的部分是由美术馆自主策划的主题性原创展览 ,第二个线索是我们关注在当代艺术中有重要贡献的艺术家的个案系列研究,比如今年呈现的夏小万的个览 ;第三个线索是关注青年艺术家项目,青年代表着艺术的未来,我们每年都会做一个“当代艺术年鉴展”,最后还会做“民生美术馆的收藏陈列展”

Q:为什么会选择把之前的文献档案用视觉的方式进行呈现

 周旭君:刚才我在开幕式也讲到,此次展览的促成就是因为美术馆和北大研究团队一拍即合,是想让高学术价值的成果转换成一个展览,用视觉的形式呈现给研究、艺术家和社会公众。 这也是一个美术史工作的重要部分,进而让美术史的成果有更多延伸和分享,这也是重要的价值所在。


参展艺术家名单(按姓名拼音排序)

 注:《中国当代艺术年鉴》2014共有132位艺术家入选,受空间等因素影响,展出37位艺术家的作品,以斜体标示。

艾未未、卜桦、蔡广斌、蔡国强、蔡锦、苍鑫、陈文令、陈晓云、陈彧凡、陈彧君、程然、崔岫闻、党震、丁方、丁乙、董大为、段建宇、冯梦波、付小桐、刮子、关晶晶、何岸、何成瑶、洪浩、侯珊瑚、韩三之、胡介鸣、胡为一、胡向前、胡又笨、黄于纲、季大纯、姜吉安、姜杰、姜昕宇、蒋鹏奕、金锋、金钕、康剑飞、黎朗、李迪、李纲、李洪波、李津、李竞雄、李铭燃、李青、李秀勤、厉槟源、梁铨、梁绍基、梁硕、林科、林延、刘建华、刘韡、刘小东、卢征远、马树青、毛旭辉、缪晓春、倪有鱼、庞茂琨、秦风、邱志杰、瞿广慈、瞿倩梅、萨子、尚扬、申凡、申玲、施慧、石青、史金淞、宋永平、苏新平、隋建国、孙逊、谭军、谭平、田卫、童振刚、汪建伟、王川、王功新、王光乐、王华祥、王璜生、王克举、王雷、王庆松、王思顺、王天德、王郁洋、魏光庆、魏青吉、邬建安、吴笛笛、武艺、萧昱、徐冰、徐华翎、徐渠、徐文恺、徐震、薛松、闫平、颜磊、杨佴旻、杨福东、杨劲松、杨千、杨心广、叶甫纳、叶永青、虞村、原弓、岳敏君、展望、张朝晖、张方白、张培力、张小涛、章燕紫、赵亮、赵赵、郑国谷、政纯办、钟飙、周斌、周洁、周啸虎、庄辉

部分作品图

DSC00569

DSC00572

萨子《壹棵树*威尼斯》行为计划

DSC00595

DSC00596

DSC00597

▲宋永平 金钱

DSC00589

▲王郁洋 装备

DSC00608

DSC00602

▲杨心广 无题(台阶)

DSC00612

▲何岸 是永远不是

DSC00620

DSC00618

▲历槟源 直到桥梁坍塌

DSC00641

DSC00643

DSC00644

▲韩三之 天洞·序幕

DSC00649

▲展览现场

DSC00640

▲郑国谷 新游素园之魅丽

DSC00659

DSC00660

▲八个东西-11号 擦笔纸堆

DSC00685

▲展览现场

DSC00663

▲邬建安 72只虎组成的猴脸

DSC00668

八个东西-11号布面油画

DSC00691

▲展览现场

DSC00697

▲谭平 +40m

DSC00693

▲梁绍基 平行隧道

DSC00699

▲展览现场

DSC00701

▲尚扬 剩山图6

DSC00712

▲姜杰 大于一吨半

DSC00724

▲胡又笨 绵延

DSC00731

▲张培力 优雅的半圆

DSC00734

▲展览现场

DSC00741

▲庄辉 安西风口

DSC00761

▲刘建华 方

DSC00752

▲王思顺 真理

DSC00751

▲颜磊 图像, 未(不)死

DSC00785

▲隋建国 时间与形 2014年10月18日时分——日时分

DSC00790

▲倪有鱼 寸光阴

DSC00810

▲展览现场

DSC00813

▲张小涛 三千世界

DSC00821

▲胡为一 低级景观

DSC00839

▲程然 信

DSC00827

林科 Link 

DSC00858

▲徐文恺 Meta

DSC00865

DSC00868

DSC00887

DSC00872

DSC00881

▲周洁 36天

DSC00882

DSC00883

▲叶甫纳 一个有想法的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