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先后破坏大量文化遗产和历史遗迹,这项行动从2014年6月就开始了。

2015年2月26日,“伊斯兰国”发布视频,显示其武装人员在伊拉克尼尼微省首府摩苏尔市持大锤和电钻等毁坏珍贵文物。法新社评述,这可谓是自巴格达博物馆遭洗劫以来,伊拉克遭遇的最大规模文物损失事件。从视频看,摩苏尔博物馆大量藏品遭殃,包括许多古亚述时期和古希腊风格的手工艺品。

2015年4月11日,ISIS在网络上发布一段视频,令人震惊。这一组织武装人员在伊拉克北部的亚述古城遗址尼姆鲁德肆意破坏文物、发动大规模爆炸,几乎把这处遗址夷为平地。视频中大锤、推土机和炸药等工具成为破坏遗迹的主要工具。

中东问题专家:ISIS为什么破坏文物

▲ISIS大锤挥向千年亚述雕塑

中东问题专家:ISIS为什么破坏文物

▲ISIS在推倒摩苏尔博物馆文物

 

目前,伊拉克登记在案的上万处古迹中,约1800处位于“伊斯兰国”占领区内。据伊拉克旅游和古迹部消息,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在“伊斯兰国”控制的土地上,有近300座具有特殊历史价值的历史遗迹被毁灭。

2015年8月19日,叙利亚文物部门负责人说,ISIS极端组织在叙中部历史古城台德穆尔杀害了82岁的叙利亚文物专家哈立德·阿萨德,并将他的遗体示众。

阿萨德为台德穆尔前文物主管,一生致力于台德穆尔古城遗迹的文物研究与保护。台德穆尔古城有2000多年历史,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 data-mce-src=

▲叙利亚考古学家阿萨德在帕尔米拉一处古迹前合照,小图为他的遗体被ISIS武装分子绑在廊柱上示众。

 

2015年8月23日,ISIS炸毁了叙利亚中部历史古城巴尔米拉,一座有近2000年历史的古庙遗迹。叙利亚国家博物馆馆长说,巴尔米拉一座古神庙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炸毁。这座古庙系位于台德穆尔的巴尔沙明古神庙,是古城内的第二大神庙。

2015年8月30日,ISIS以爆破方式严重损毁被视作叙利亚最重要古迹之一的贝尔神庙。美联社援引巴尔米拉居民纳赛尔·萨伊尔的话报道,“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当天下午制造大爆炸,“就算是聋人也能听到这次爆炸。”“这就是完全的毁灭,”他提到爆炸现场场景时说,“砖和柱子都落到地上”,爆炸过后,贝尔神庙只留下了墙。贝尔神庙被用作供奉闪米特人的神贝尔,之前一直被很好地保护。深爱贝尔神庙的叙利亚人称它是“沙漠的新娘”。

3

可追溯至公元前17世纪的巴尔夏明神庙被ISIS夷为平地

4

贝尔神庙在遭到破坏前后的卫星图片对照。 图片:UNOSAT

 

除此之外,他们还在博物馆、学校、报社、文化场所制造多起恐怖袭击事件,例如今年11月发生在巴黎巴塔克兰剧院11月13日的枪击事件。ISIS恐怖组织除了清除其他文明这种极端而反人类的目的之外,他们还通过贩卖文物来筹措战争资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根据这些情况,于今年成立“文化蓝盔部队”的提案,以保护全世界范围内的文化古迹不再毁于天灾人祸。意大利建议组建由高度专业化人士组成的特别工作组,以便能够在世界各地出现相关危险苗头或文化遗产遭破坏时,对相关文化遗产及时采取保护或救援行动。

意大利文化部长达里奥·弗兰切斯基尼说,这支“文化蓝盔部队”可以参考意大利文物警察的经验。这些文物警察是职业警察,但其中的多数又是接受过艺术史和文物鉴定培训的专业人才,专门负责文物古迹、旅游景点和博物馆的安全。

7

联合国维和部队常因为他们与众不同的浅蓝头盔颜色而被称为“蓝头盔"(Blue Helmets)前往保护叙利亚古迹免遭破坏。图片: endtime.com

 

更多阅读:

ISIS大肆破坏文物古迹 伊拉克叙利亚近300座遗迹被毁

中东问题专家解析ISIS为什么破坏文物

谁在为恐怖主义买单?ISIS背后的文物走私链

伊拉克国家博物馆重新开放 回击IS破坏文物行为

法国要庇护受ISIS威胁的文化遗产 卢浮宫馆长提了50条建议

意大利总理伦齐回应恐怖主义:准备10亿欧元文化基金

ISIS阴影下的叙利亚:帕尔米拉遗迹命运几何

一组漫画告诉你叙利亚和ISIS到底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