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566eee9e1900002300789c9e

艺术专家们最近在对藏于俄罗斯圣彼得堡私人藏馆的一幅神秘油画进行检验,专家们认为这是达芬奇画的第二幅带有标志性的“蒙娜丽莎”。和平常一样,一谈论到蒙娜丽莎真伪这个话题,就会变得非常敏感。

new-mona-lisa

俄罗斯的《蒙娜丽莎》

现在,关于这幅在俄罗斯发现的蒙娜丽莎画像就是真正《蒙娜丽莎》的姊妹画也只是个假设,尽管研究协调员西尔瓦诺·文生(Silvano Vinceti )认为已经有足够的证据表明这幅油画就是达·芬奇画的。

发现于俄罗斯的蒙娜丽莎和来自意大利的蒙娜丽莎非常相似。事实上,对于艺术小白来说她们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唯一看得到的区别就是俄罗斯的蒙娜丽莎的背景有两根石柱。然而在莱昂纳多的意大利《蒙娜丽莎》中背景里并没有石柱,但是在原画的草稿中我们可以看到石柱。

达尔文研究学者卡洛.佩德瑞提(Carlo Pedretti)告诉《每日邮报》:“我们比较了罗浮宫的《蒙娜丽莎》草稿和在俄罗斯发现的蒙娜丽莎,两者重叠的部分是显而易见的。石柱在草稿中和俄罗斯的蒙娜丽莎中都是很明显的,除此之外蒙娜丽莎的上嘴唇,在草稿中,俄罗斯的油画中和卢浮宫的《蒙娜丽莎》中都极为相似。”

pg-14-mona-lisa-1-bbc

佩德瑞提研发除了一款新的软件来分析这两个蒙娜丽莎。一开始,他倾向于更多的用这个软件来测试真品,然而最后这款软件被证明对比较这两幅蒙娜丽莎提供了重要的视角。后续的研究还包括颜料分析来确定作品的创作日期,这可能会揭晓这幅俄罗斯的蒙娜丽莎是莱昂纳多自己画出来的还是他的一个学生画的。

不到一周前有新闻报道,人们所熟知并热爱的《蒙娜丽莎》真品下隐藏着第二个蒙娜丽莎。尽管普遍认为《蒙娜丽莎》是以佛罗伦萨丝绸商人的妻子丽莎·格拉迪尼(Lisa Gherardini)为原型,但是法国科学家帕斯卡·科特(Pascal Cotte )认为隐藏的画可能画的才是丽莎,“蒙娜丽莎”是依照一个完全不同的人为原型画的。

在关于莱昂纳多这幅作品的众多理论和发现中,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蒙娜丽莎一定知道怎样让自己在500年后还与时俱进。

(尚智编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