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IS

麦卡蒂的原图,作为系列作品《战争玩具》的一部分

许多艺术家都经历过因自己的作品被大公司挪用而义愤填膺的情形。但是极少数艺术家经历过像布莱恩·麦卡蒂(Brian McCarty)一样面临的问题,他的作品被ISIS恐怖组织挪用了。

麦卡蒂在浏览 Pixsy网的时候,发现ISIS今年早些时候没经过他的同意挪用了他的一幅作品。Pixsy网是一个让摄影师可以追踪自己照片的用处,并反侵权的网站。他很震惊地发现他的图片“辛德瑞拉”(Cinderella)被恐怖主义用ps技术修过图,做成了恐怖主义团体的旗帜。他在自己的脸书上贴出了这张图片,他的阿拉伯朋友确定麦卡蒂的图片被ISIS组织修改为宣传海报。

麦卡蒂在接受外媒“Hyperallergic”的采访的时候说:“我不喜欢商业偷窃,但是我对这种事非常迟钝。ISIS组织对我图片的盗用却和商业偷窃完全不同,也会引起更多恐慌。”

麦卡蒂的原图是他系列作品《战争玩具》( WAR-TOYS)的一部分,他从2011年就开始创作这个系列作品。在西亚的难民营中,麦卡蒂根据战争地区的小孩在进行艺术治疗时的绘画来创作作品,在作品中他用到了从战争区捡回来的玩具。麦卡蒂说:“该系列的作品是表现出孩子在战争中的经历。”

IS1

ISIS版本的麦卡蒂作品

ISIS盗用的图片是麦卡蒂根据一名加沙小女孩的绘画创作的,小女孩的画中有一个哭泣的女孩,四周被士兵,坦克和导弹包围。

ISIS的盗图行为充满残酷的讽刺感。麦卡蒂说:“他们把一个小女孩对战争真正的恐惧感变成了用来宣传极端主义的东西——而极端主义正是这一切无法诉说的死亡和痛苦的来源。

大多数ISIS对他图片的盗用可以追溯到2014年8月,麦卡蒂说在2014年这些修改过的图片开始通过推特在恐怖主义者之间传播开来。当麦卡蒂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图被ISIS盗用后,他联系了Pixsy的创始人丹尼尔·福斯特( Daniel Foster),而后者找了一个有国际法背景的朋友,咨询针对ISIS的行为可以采取什么行动。麦卡蒂说:“他们认为在国际法庭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但是任何法律上的胜利都只是象征性的。我不可以接受任何恐怖组织的赔偿金,即使我用恐怖组织的每一分钱来资助全球难民艺术治疗项目。”

在 Pixsy网站中的一篇博客中,福斯特也解释道根据《数字千年版权法》(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他可以成功地要求这些盗用的图片从像推特和博客服务 (Blogspot)上删除。他写道:“这些网站很快就回应了我们的请求,并且很快删除了这些图片。”

麦卡蒂表示这次事件并没有打消他继续创作自己系列作品的念头。他计划不久就回到贝鲁特,并和黎巴嫩的难民们通过非盈利组织如凯亚基金组织( Kayany Foundation)共同合作。麦卡蒂说:“不幸的是在黎巴嫩有许许多多孩子都身处战火纷飞中。”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