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由天娱传媒策划的2015“明天的派对”抓住了科技互联网时代的时效性,并整合了空间、大众文化与艺术之间的语境关系,充分将每个创作者的媒介语言特质恰当的融入开放的环境中,慢慢把新媒体艺术所传达的观念渗透到大众的意识里。

▲ 天娱总裁龙丹妮(左二)、天娱艺术总监游上上(左一)与参展艺术家合影

▲ 左起:李宇春、龙丹妮 finn@PC MUSIC

▲ 建筑师Yael Reisner(中)为李宇春参展装置提供艺术指导  

对话“凤凰艺术

(为方便您的阅读,以下“凤凰艺术”简称为“Q”)

欧豪 + 刘泳岐 + 王新一 0 H 0

▲ 刘泳岐

▲ OHO by 刘泳岐+欧豪+王新一

Q: 你出于怎样的契机选择参加此次项目?

刘泳岐: 如果只是出于艺术的单方面,我或许不会参加这个展览。参加这个活动首先是很好玩,本身这个“派对”的主题就是参与者去做很多辅助性的事情。我被邀请过来后,就会想做很多看起来很酷的东西 。出于这一点,我们就合作做了这样一件作品。

Q: 你觉得今年的“派对”和去年的“派对”有什么不同?

刘泳岐: 去年的派对也是出于天宇传媒十周年的庆祝,请了很多艺术家、设计师与大众偶像之间进行碰撞互动,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效果还是不错的。这样的活动可以把有趣的事让更多的人看到。今年很明显突出了“科技”的主题,首先是很契合当下的时代感,其次这些也是年轻人认为比较酷炫的事情。

Q: 你觉得当代艺术与数字、科技、互联网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刘泳岐: 艺术一定是全新的东西,科技拿到现在来看是艺术很重要的一种媒介,科技是大的载体。反而像林科、李竞雄这样的艺术家,他们做了主流的事情。针对此次的作品来看,我也是根据这个展览去尝试性地做这样一个“机器人”,来验证自己的想法。这次展览所有艺术家的作品使用了3d扫描及打印,还包括3d录音,引用了当下潮流的技术,我们尝试用一种新的方式去创作作品,3d打印已经成为了我的工作方法,已经成为了我的工具。

Oliver Haidutschek + 陈秀炜 河豚

▲ Oliver Haidutschek(左二) + 陈秀炜

▲ Oliver Haidutschek + 陈秀炜 河豚

Q: 感觉今年的派对主体性特别强,对此你是如何看待的?

陈秀炜: 感觉今天的团队十分专业,艺术与商业两方面协调的很好。像《河豚》这件作品也是我们做过的最大的装置作品,中途也会遇到很多问题,是我们两个不同风格的结合,但最终也完整的呈现出来了,感觉很开心。

Q: 你们之前的作品涉及的“虚拟性”十分强,也会介入公共空间,像此次如此大的作品的呈现与以前相对小的作品相比在方式和观念上有怎样的不同?

陈秀炜: 这件大的作品,我们想探讨的是人怎么去消费媒体,所以只有大了才能给人造成压迫感,同时当代艺术与大众之间并没有显得特别紧密,所以通过这样的活动把时尚、娱乐、艺术之间建立一条桥。

Q: 你是如何看待虚拟网络技术、虚拟环境在艺术中的趣味?

Oliver Haidutschek:虚拟最大的好处就是不受任何东西的局限,但做的东西还是要和现实有关联。

吴珏辉 原子蜗牛

▲ 吴珏辉

▲ 吴珏辉 原子蜗牛

Q: 你可以谈谈此次派对极强的主题性和专业度吗?

吴珏辉: 这个活动的起点和投入程度是很令人敬佩的,甚至比我们见过的很多展览花的时间都要多。整个活动周期准备了一年多,这样的时间和方式能感觉到大家都很用心,并且与去年相比有很大的开放度,一是不干预艺术家的创作思维,二是与大众建立关联。

Q: 此次活动对于空间、偶像与公众三方面的整合带给你怎样的感受?

吴珏辉: 主办方对于这三者关系的考虑与设定做的比较周密,这种合作对于彼此都是很有影响的,并不是一种噱头。这个活动在这样一个空间中发生,对于互动性主办方都是有所考虑的,也使得观众有一种放松的感受,而不是作为一种预设性的展览去呈现。这里牵扯到新媒体的作品应该在怎么样的环境中出现。一件作品有时候创作需要有自由,但是观看也需要有自由,而不是强迫引导式的,是尽量去培养人的观看方式,

Q: 你说的“环境”对于新媒体的发展确实很重要,那你觉的作品应该如何融入观念当中?

吴珏辉: 从今天的派对来看,其中很多作品都不急于传达出它的观念,是慢慢地引入观众。在新媒体艺术里技术是没法回避的一个问题,可以被看成是工具或者媒介,新媒体是对生活中很多动西做出的反应,包括人与周围非人之间的生态关系,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大的后工业的生态系统里。

UFO 光血管V  

▲ 吴珏辉(左一)与UFO

▲ UFO 光血管V

Q: 能谈谈你们的作品在呈现与观念性方面是如何与这个环境结合的?

UFO: 考虑的比较多的还是作品与公共空间之间的关系,对于UFO来说我们创作的初衷与想法是某样东西是否会刺激到我们,不论是材料、观念或看到的电影,使它们与不同媒介之间产生关联,找到不同观念之间的连结点,以此表达我们的想法。所以我们在空间中考虑的不仅仅使新媒体,我们会把新媒体的概念扩大,可能还会与建筑师进行交流,成为我们作品中元素的一部分。我们也会去了解更多元化的媒介并充分利用,使作品的生命力表现的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