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ZUCZUG/与北京星空间画廊联手策划的“Monkey Boy Club”合作展于2015年12月11日在新建成的ZUCZUG/北京798独立空间开幕,此次展览实现了它的口号:“有穿有看还有的玩”。自此Monkey Boy正式入驻 ZUCZUG/,开启了他们合作的新纪元。展览集中展示了由温凌设计的Monkey Boy手稿、壁画、玩偶、巨型猴旗等作品,开幕当晚的走秀更是“猴”厉害,将跨界的合作用最温暖的方式表达出来。

▲ 温凌为本次展览特别制作的Monkey Boy旗帜 高12米

▲ 温凌 壁画

▲ 温凌 旗帜

▲ Monkey Boy“编号6523”地毯

▲ 展览现场图

艺术家温凌和 ZUCZUG/(中文名叫素然)也玩起了跨界合作!在自我领域里难以实现的想法往往通过跨界合作就很容易变为现实,尤其当双方有共同的理念和价值观的时候,跨界合作就自然而然地发生了。温凌的漫画作品线条看似随意、简单,其实作品的表达是非常精准的,这和他八年的学院训练密切相关。温凌可以用极强的控制力,低损失地把自己的内心世界转化为图像。这与他的摄影作品一样:看似随意,其实是在做非常精准的主观表达,让大众越看越有味道。温凌很重视作品的展示媒介,他很早就开始使用互联网进行作品展示和传播。他是中国最早的摄影博客ziboy.com的作者。他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入侵”大众的日常生活。就像他自己说的,当你醒来穿上Monkey Boy的衣服和用着Monkey Boy的文具的时候,无形中他的“DNA”已经侵入你的生活了,这种感觉和Monkey Boy仅仅在画廊或美术馆中展览是不一样的,非常令人振奋。

▲ 艺术家温凌(左)与素然品牌创始人王一扬

这也正是他最激进的一面:他要让当代艺术走进大众、走进日常生活,而不是将艺术束置高阁。他的创作元素来源于生活,作品也要回馈于生活,而且大众来复制、传播他的潜意识或者性格“DNA”是他最希望看到的。而服装又是最直接贴近大众的产品,这个媒介和载体是最好的传播者。

▲ 展览开幕酒会

ZUCZUG/每年年末都会以生肖为主题推出“ZUCZUG/没事儿”系列,当然越是“没事儿”就越“有事”,今年温凌设计的Monkey Boy与素然的时装一起“出事儿”了。素然的品牌创始人王一扬认为:裁剪和面料对于一件衣服来说,都不如设计师对衣服和人的关系的看法来得重要。显然,素然的设计理念是重视与人的关系的,而非仅仅是服装的品质本身,这和温凌的价值观是一样的:他们都重视对人的影响和作用,这是他们理念的出发点和归宿。一件作品再好,如果没有了人的传播和使用,那就没有了“人气”,让作品活化到生活中,是作品的第二次生命力的展现。

▲ 温凌(右)与Monkey Boy

从素然这个中文名字就可以感受到设计师的核心理念:追求朴素、自然、简约。而这些特点都是非常亲民的,并不是走大众望尘莫及的路线,就像王一扬说的:“相对‘时装’而言,我更喜欢‘衣服’这个词。”时装是当下活力四射的,而衣服则更加是体现出一种实用性、大众性。是的,走进大众、走进日常生活是温凌和素然合作的基础和共同价值观。衣服是设计作品与大众最直接的交流和沟通,所以它作为一个载体将艺术家的思想和个性“DNA”渗透到大众的日常生活中。当然此次展览中作为载体的不仅仅是服装,还有文具系列、旗帜系列的作品。

SHOW

艺术生活化 生活艺术化

艺术对于生活的渗透虽是艺术家个人的愿望,他觉得这是一件比较酷的事情,反之,我们的生活被艺术“征服”了,也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我们的个性得到张扬,生活品质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这种现象的存在激发了我们多元化的思考和创造力,是一种善的循环。跨界本身的意义并不在于它的重新排列组合,而是让不同界域的联系加强,互相引发触碰点,而这一切最根本的还是因着为人服务而有意义,最终使得艺术和生活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艺术更加生活化,生活也更加艺术化。应了那句话:艺术来源于生活又回馈于生活。

▲ “模特”定装照

走秀?!是的,此次展览现场惊现时装大秀,成为开幕活动最大的大亮点。走秀环节是将温凌和素然的“大众”理念阐释到极致的环节:首先从温凌作品角度看,作品内容本身承载了对大众、对于日常生活的感悟,他所创作的Monkey Boy 也都是展现很生活化的场景——送快递的、理财的、打电话的等等;而且温凌作品的艺术语言也是非常的大众化的,放弃学院晦涩的艺术语言,而采用最简单的线条和纯色来吸引大众的目光。再从温凌和素然的合作来看,衣服本身就是一个连接大众的载体,素然服装品牌的理念是设计和生活,衣服款式简洁、易穿。这也是一种大众性的体现,而两者的结合把双方的共同理念推向一个高度。

▲ Monkey Boy们预热

▲ 大秀现场

▲ 艺术家温凌谢幕

参与这次走秀的“模特”,都是艺术家温凌和素然的好朋友们:艺术家陈天灼、陆扬和肖涵秋、实验音乐人赵丛和李青、《吃的Really》独立杂志的创办者大瓜……这些非职业模特演绎了一场朋友聚会式温暖有趣的大Show,他们为自己的亮相各自准备了一首歌曲,现场将由音乐人吴善敏和韩涵完成混音。绚烂的舞台灯光和有节奏感的音乐将展厅现场幻化为一个大秀舞台,“模特”们踩着音乐的节奏依次进入舞台,每个“模特”都带有自己鲜明的个人特色:或活泼、或嘻哈、或文静、或阳光……这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大众化”,证明Monkey Boy和素然是可以成功入侵到各种各样的群体中去的。

对话“凤凰艺术

为了深入了解温凌和素然的合作机缘,“凤凰艺术”采访了艺术家温凌和素然公司的Branding Manager/音乐人吴善敏。

温凌

▲ 艺术家温凌

(为方便您的阅读,以下“凤凰艺术”简称为“Q”,“温凌”简称为“温”)

Q:您笔下的Monkey Boy 的灵感来源是什么?

温:我设计这个Monkey Boy的灵感来自我看过的一部动物科教片,里面介绍猴子经过训练可以识别1到10的数字,我觉得这太有趣了。当我收到素然邀请,创作一个猴子形象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就是使用阿拉伯数字这个元素,于是就有了这个五官是654321的Monkey Boy。关于猴子还有一个传说,当它见到月圆的时候会变身,七龙珠里的小悟空就是这样。而我们的Monkey Boy更神奇,当它看到钱的时候就会变身,从Monkey Boy变身成为Money Boy!五官会从数字变成欧元,美元和人民币符号。五官的数字除了视觉上感受到一种形象,也有社会化的含义:比如眼睛是5和4,就会有一种青年的暗示而且我以前的网名叫“54boy”;6和1表示耳朵,也会让我们联想到六一儿童节;嘴巴是2和3,很容易想象到猴子的嘴巴是撅着的。

Q:Monkey Boy 与您之前的作品有什么联系?

温:Monkey Boy延续了我一贯的漫画创作风格。它也是我正在画的漫画故事《Full Moon Boys》中的主角之一,而且戏份比较大。

Q:您的纸上绘画形式是涂鸦和漫画,为什么选择这样的形式语言?

温:可能是和我爸爸有关,他是位儿童绘本画家,我的童年是看着他画绘本长大的。大学时我上了中央美院,我爸爸很希望我以后也能像他一样画连环画,我出于年轻人的逆反,拒绝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对连环画、漫画感兴趣,童年经验对我的影响无法抵抗,近几年索性专心画漫画了。

Q:这次和素然合作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温:强烈要求继续合作啊!(哈哈)这次我和素然的合作实现了我一直以来的一个心愿,就是让我的作品不单单在画廊或美术馆里进行展出,还可以入侵人们的日常生活。这和我做创作的原始目的有关,我进行创作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复制和传播我个人的“DNA”。把我的作品印在衣服上,地毯上,文具盒上,可以更广泛的传播我的“DNA”。而且素然给了我很大的自由空间,他们让我随意的闹。

吴善敏

▲ Branding Manager/音乐人吴善敏

(为方便您的阅读,以下“凤凰艺术”简称为“Q”,“吴善敏”简称为“吴”)

Q:素然为什么选择跨界合作?

吴:“生活”和“想象力”是ZUCZUG/品牌的两个基因,所以ZUCZUG/非常乐于和不同领域的创作者发生想象力的碰撞。时装不同于艺术,但出色的设计与艺术都来自于个体对生活富有深度和想象力的再现。ZUCZUG/并不想用和艺术家的合作来修饰自己,而是寻求在合作中达成真正的沟通和碰撞,呈现出“真实的想象”和“想象的真实”。

Q:素然为什么选择与温凌合作?

吴:我们非常喜欢温凌对线条以及色彩的运用,他的绘画基于对生活中人与物的观察,生动、精确。在合作过程中,我们尽可能给艺术家最大的空间去创作,不去做过多限制。因此就有完全按艺术家想法来实现的“艺术家系列”。这种合作方式和创作空间本身对艺术家也是一种刺激,从Monkey Boy的形象产生到产品开发和这次展览,温凌用Monkey Boy不断地在做新的创作,而我们也会受到影响在其呈现上做新的尝试。

Q:这次合作最深刻的体验是什么?

吴:品牌一般和艺术家发生关系是起装饰作用的,但是和温凌的这次合作,我们没有干涉他的想法,我们希望真正有创造力的东西可以激发出来,进行深层次的沟通。我们本身很喜欢温凌的作品,和我们品牌的理念非常一致:就是生活和想象力。在合作过程中,我也收到了温凌和星空间方的邀请,以音乐人的身份为温凌的动画制作音乐。合作期间的深入沟通和对“入侵感”表达的冲动令我觉得这个合作的过程十分过瘾。

关于艺术家

▲ 温凌

温凌于1976年生于北京。2000年获得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学士学位。温凌的艺术创作涉及动画,摄影,绘画等多个领域。他是中国最早的摄影博客"ziboy.com"的作者,他也是艺术社团"绿校"的创始人之一,以及绘画团体“N12”成员。近几年,温凌专注于漫画作品的创作。2009年至今陆续出版了个人漫画集《54boy》,《One Day in My Life》,《FMB》等。2012年,作品《One Day in My Life》参加了UCCA的“具体”和“ON|OFF”等展览。

展览信息

▲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Monkey Boy Club——“没事儿 2016”生肖主题展

展览时间:2015.12.12——2015.12.27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798艺术区,706北一街B7-3A,ZUCZUG\照相馆

部分图片由摄影师林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