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monalisa1-large_trans++eo_i_u9APj8RuoebjoAHt0k9u7HhRJvuo-ZLenGRumA

《蒙娜丽莎》

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实际上画得不是蒙娜丽莎本人吗?法国科学家帕萨尔·科特( Pascal Cotte)在经过十年的研究后发现:在《蒙娜丽莎》的油画下藏着另一个女子的肖像画。这个发现引起人们热议,《蒙娜丽莎》画的是真正的蒙娜丽莎吗?

人们长期以来认为达芬奇这幅著名油画中的人物原型是丽萨·格拉迪尼( Lisa Gherardini),一位佛罗伦萨丝绸商人的妻子。人们认为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达芬奇在佛罗伦萨工作的时候于1503到1517年间开始绘画这幅油画,然后转到法国继续创作。

然而科特用图层放大技术(LAM)来研究这幅著名油画,LAM技术是把一束束强烈的光线照在画作上,然后通过测量光线的反射来研究画作的创作过程。

科特是LAM技术方面的先驱者,他在BBC2频道的纪录片《蒙娜丽莎的秘密》(The Secrets of the Mona Lisa)中解释道:“我们现在可以精确分析油画里层,就像是剥洋葱一样来分解油画的每一层。我们可以结构油画创作的年代。”

MonaWho-large_trans++NJjoeBT78QIaYdkJdEY4CnGTJFJS74MYhNY6w3GNbO8

这位是真的蒙娜丽莎吗?帕萨特·科特的重构图画。

在重构《蒙娜丽莎》油画表面下的图层后,科特说:“我看到重构以后的图画后,发现她和今天人们认为的蒙娜丽莎完全不同。她们不是同一个人。”

解构后画中的女子不像蒙娜丽莎一样直直地看着你,视线偏向了另一边。科特也说这位隐藏的女士有一个大大的脑袋和鼻子,一双大手,最重要的是还有比蒙娜丽莎更小巧的嘴巴。

发现画中隐藏的女子可能是发现《蒙娜丽莎》背后另一个完全不同历史的关键所在。拍摄纪录片《蒙娜丽莎的秘密》的艺术历史学家安德鲁·格拉姆·迪克森(Andrew Graham Dixon)声称:“如果这电脑解构出来的图片是真正的蒙娜丽莎肖像画,那么委托人丝绸商人永远没有看到这幅肖像画。达芬奇在原肖像画上画出了世界最著名的油画《蒙娜丽莎》。”

下载

艺术历史学家认为几十年来一直存在两幅不同的蒙娜丽莎油画,另一幅是在一战前发现的被称作《艾索沃斯的蒙娜丽莎》(Isleworth Mona Lisa)。

但是科特的这个发现表明这两幅画作都画在同一块画板上。格拉姆·迪克森说这幅油画必须要修改名字,尽管收藏《蒙娜丽莎》的卢浮宫还未做任何评价。他说:“可能卢浮宫部分管理层不愿意改变《蒙娜丽莎》的名字,因为我们口中谈论的都是蒙娜丽莎,但这个蒙娜丽莎另有他人。”

然而一些历史学家不愿意相信画中隐藏的女子就是另一名女子。牛津大学艺术历史系的名誉教授马丁·肯普(Martin Kemp)科特的结论是“站不住脚的”。

他告诉BBC:“科特的图像非常独出心裁地向人们展示出达芬奇绘画思路。但是画中有画这种观点是站不住脚的。我不认为在画中还隐藏着另一个蒙娜丽莎。我认为这是画画时的一种演变过程。我坚信蒙娜丽莎就是那个丽莎。”

历史上最著名的画作《蒙娜丽莎》一直存在各种各样的身份危机。在《蒙娜丽莎》被创作出来的几年中,人们开始猜测有两幅相似的《蒙娜丽莎》。在1584年,一位名叫格瓦尼·保罗·罗玛兹(Giovanni Paolo Lomazzo)的艺术家写道“达芬奇最美丽最重要的两幅肖像画是《蒙娜丽莎》和《乔康达夫人》(Gioconda)。”

(尚智编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