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荷兰西弗里斯兰省博物馆在2005年丢失了创作于黄金时代的绘画作品,博物馆认为乌克兰的国家安全机构和右翼政党试图把被盗画作卖出去。

2431

雅各布·瓦博(Jacob Wabe)的画作《名利场》( Vanity )也是从西弗里斯兰省博物馆被盗24幅画作中的一幅。

西弗里斯兰博物馆十年前丢失了一批创作于荷兰黄金时代的画作,现在据该博物馆,乌克兰极端民族主义者民兵团正在非法出售这批画作。

位于阿姆斯特丹北部50千米的荷恩地区西弗兰里博物馆(The Westfries Museum)在周一发表声明,它怀疑乌克兰国家安全机构和右翼政党乌克兰自由联盟(Svoboda)和艺术品倒卖者都试图将失窃作品倒卖出去。

西弗里斯兰博物馆馆长阿德·吉尔蒂尼克( Ad Geerdink)声称他被逼无奈向公众求助来收回这24幅作品。在2005年1月,西弗里斯兰博物馆发生了一起偷盗事件,70件古董银器和这24幅画都失窃了。

吉尔蒂尼克在博物馆的官网上表示:“我们竭尽所能,但是还是走进了一条死胡同。这些艺术品所面临的风险再次从人们的视野中淡出,我们正在敲响警钟。”他也告诉《电讯报》(De Telegraaf)说:“赎回这些艺术品的时间越来越紧迫,马上就要来不及了,也许我们已经晚了。”

吉尔蒂尼克说这些被偷走的作品包括荷兰画家扬·范·戈因( Jan van Goyen),亨德里克·博格特(Hendrick Bogaert),弗洛里斯·格里茨·梵·斯库特 (Floris Gerritsz van Schooten)和雅各布·瓦博(Jacob Wabe)等的作品,这些作品是西弗里斯兰博物馆17和18世纪的艺术品镇馆收藏。

吉尔蒂尼克说这些作品反映出西弗里斯兰的黄金时代,是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它们只属于荷恩。

4586

艺术历史学家亚瑟·布兰德(Arthur Brand),荷恩市长约诺·凡·马斯特基特( Yvonne van Mastrigt)和博物馆馆长阿德·吉尔蒂尼克。

西弗里斯兰博物馆表示他们得知这些被盗画作于7月份在乌克兰出现,当时乌克兰民族主义组织(Organisation of Ukrainian Nationalists)的两个成员来到位于基辅的荷兰领事馆——反俄罗斯的乌克兰民族主义组织有50多名武装分子,他们“入侵”乌克兰东部。

一名男子声称自己手头拥有这些西弗里斯兰博物馆的画作,他拿出了一张照片作为证据,照片中有失窃的一幅画作,旁边放着乌克兰的报纸。这名男子说在一定的条件下西弗里斯兰博物馆拿出5000万欧元(3600万英镑)可赎回画作。

西弗里斯兰博物馆通过荷兰外交部用尽了所有的外交渠道,还寻求国际刑警的帮助,但是都毫无用处,后来博物馆派遣一名独立的被盗艺术品谈判专家到乌克兰直接代表西弗里斯兰博物馆和乌克兰谈判。

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判专家亚瑟·布兰德说:“几次会谈以后,武装分子就不见人影了,他不知道谁偷了作品,也不知道偷盗者回到乌克兰的途径和具体时间。”

布兰德说:“我不能透露任何消息,但是乌克兰的国家安全机构参与到其中。”

吉尔蒂尼克说西弗里斯兰博物馆希望通过揭露失窃绘画下落,让潜在的买家推迟购买这些画作。

吉尔蒂尼克告诉《电讯报》说:“我们的藏品落到了腐败的人手中,落入乌克兰政要的虎口中。这些人拒绝返还这些绘画,他们只想一件事情:从我们的文化遗产中牟取不法利益。”

布兰德说他怀疑一些失窃绘画已经被买走了。首先他给我们看失窃的24幅作品,后来数量减少,现在他们只给我们看12幅作品。”

虽然对于西弗里斯兰博物馆来说,这些是无价之宝,但是这些画作其实没有乌克兰民族主义者想的这么值钱。一开始武装分子要求5000万欧元的赎回金,现在他们只要求500万的劳务费。

然而根据相同画家的类似作品在拍卖行卖出的价格,布兰德估计这些画作的真正价值不超过130万欧元,而且前提是画作保持完好状态。

西弗里斯兰博物馆在一份中文件中说道:“因为这些画价值没有如此高,真正的估价在50万欧元左右。我们给武装分子开出的赎回金不高,但是他们还没有回应。”

(尚智编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