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彭德尔·凡·阿尔曼(Pindar Van Arman )说无论你是演奏乐器,歌唱还是雕塑,每个人都在多多少少从事艺术。

凡·阿尔曼是一位画家也是一位软件工程师。他设计了一些机器并且加入到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项目局在加州的项目,设计自动驾驶汽车。

他最新的项目是可以绘制肖像画的机器人。这款机器人的概念非常简单:用户上传一张图片,被称为“比特画家”(bitPaintr)的机器人就会画出这张图片中的人物。额外惊喜就是用户可以远程控制软件,无论用户和机器人是处在同一个房间还是离得有3000英里远。

Pindar Van Arman in his studio with paintings created by his bitPaintr portrait-painting robot.

彭德尔·凡·阿尔曼的工作室里放着“比特画家”的作品。

“比特画家”的点子不是为了代替画家,而是帮助画家,这款机器人就像是画家的助手一样。这是凡·阿尔曼在10年中设计的第五个机器人。此前版本的机器人体型更大,可以画出相似的图片,也可以按用户预先设计好的演算法或坐标来进行绘画,这些演算法和坐标都要花长时间来完成。

今年41岁的凡·阿尔曼说“比特画家”完全是自己完成绘画,并补充道比特画家能形成自己的绘画风格。当人们难以分别出比特画家的作品是人还是机器创作完成的时候凡·阿尔曼就很开心。他说这些作品是处于人和机器创作作品之间的。

凡·阿尔曼生活在弗吉尼亚的泰森斯科纳,他认为自己从未能够像艺术家一样完全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但是他说:“我的机器人可以。”

虽然凡·阿尔曼受到现代创新艺术家比如马修·斯坦恩(Matthew Stein)的彪马绘画项目(PumaPaint Project)和肯·古德贝尔格(Ken Goldberg)的电传花园(The Telegarden)作品影响,但是机器人绘画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成形了。

最先进行机器人绘画的是艺术家是哈罗德·寇恩(Harold Cohen),他设计了一款名为AARON的软件,从那时起,机器人绘画就发展起来了。如果一个拿着画笔的机器人可以或者表现出来和人类一样具有创造力,那么什么是创造力?

乔治亚交互式计算科技学院的的副教授马克·瑞得尔(Mark Riedl)认为创造力取决于你如何定义它和它的界限。他说:“任何可以创造出任何事物或者解决一个问题的都是一种创造性过程。解出一个数学问题也是一种创造性过程。人们通常不认为电脑具有创造力。”

他说人们不会因为GPS系统找到了一条新的从公司到家的路线就认为GPS系统具有创造性,但其实这就是创造性。瑞德尔说这里有小的创造力和大的创造力。他说小的创造力和每天的日常有关:那些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做了数百遍的小事;那些可以充满创造力但通常被忽视的事情。

而大的创造力是在社会上人们会因此得到嘉奖的灵感和想象力,瑞德尔认为毕加索和莫扎特就是有这样大创造力的人;这些艺术家创造出的作品含有额外的意义。

瑞德尔说机器人的创作远远比不上人们的艺术品,但是机器人进入创造性领域是好的事情。他说:“我觉得具有创造力的人类想让电脑也和我们一样拥有创造力。”同时多亏如凡·阿尔曼( Van Arman)这样的创新艺术家,机器人似乎可以进行创造了。

尽管凡·阿尔曼的朋友开玩笑说他已经发明了一个非常昂贵,动作又慢的蹩脚画家,但凡·阿尔曼在试着教机器如何具有创造力,也帮助自己欣赏创造力。凡·阿尔曼说:“当你试图教机器做对人类来说轻而易举的事的时候,你会坐下来看看人类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尚智编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