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全球首个以当代水墨为主题的大型国际艺术博览会- 水墨艺博 (Ink Asia 2015)将于今年十二月十八日至二十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并于十二月十七日进行贵宾预览及开幕酒会。博览会注重包容本土及国际视野,通过展览销售、专题探讨及学术交流,呈献由参展艺廊和艺术家们带来的多元化、高水平的水墨作品。

「水墨艺博」记者会上举行水墨圆桌论坛(香港站),邀请著名艺术家朱兴华、何百里及水墨会董事姚金昌玲女士对话,由嘉图艺术画廊欧阳宪先生主持;主题为香港水墨的近代化历程与发展实况。

▲ “水墨艺博”记者会上举行水墨圆桌论坛(香港站),邀请著名艺术家朱兴华、何百里及水墨会董事姚金昌玲女士对话,由嘉图艺术画廊欧阳宪先生主持;主题为香港水墨的近代化历程与发展实况

本次博览会由许剑龙 (Calvin Hui) 担任总监,为从事水墨工作的艺术家、机构、专家、收藏家及艺术爱好者开拓一个全新、开放、自由互动的水墨艺术欣赏平台。许剑龙介绍“水墨艺博”的理念时提到:“Ink Asia是为水墨属于东方艺术的语言体系这个前题定向。随着亚洲区内 (尤其是中国) 实力的提升,社会对文化本体的价值认同及自主性有更多的需求。现当代水墨将会在未来的中国以至亚洲艺术市场上一枝独秀。”

水墨艺博总监许剑龙先生致词--「Ink Asia 关注本土,面向国际,既鼓励本地和国内艺廊、机构及艺术家积极参与,并努力在亚洲区内得到广泛的支持,推广东方文化价值的认同;同时于国际艺术市场展现水墨的当代成就。」

▲“水墨艺博”总监许剑龙致词

“Ink Asia 关注本土,面向国际,既鼓励本地和国内艺廊、机构及艺术家积极参与,并努力在亚洲区内得到广泛的支持,推广东方文化价值的认同;同时于国际艺术市场展现水墨的当代成就。”许剑龙补充道。

现今是高科技的世代,欣赏和收藏艺术是非常全方位的,在任何时间、于任何地方。任何一种媒体都可以接触到艺术,所以未来水墨艺术发展,很重要一点就是怎样跟世界进行对话。“水墨艺博将会是一个‘对话’的平台,让大家可以在对话当中展现传统与创新。在香港这个国际化市场,从水墨的形式、质量和价格,看法是很不一样的;我们可以让藏家们认识更多来自不同地方的水墨艺术家,让参与的艺术家接触和了解到不同市场如何看待艺术作品的呈现。所以我希望打造一个具有市场功能,又能让大家通过不同视角开放地去看自己,给现当代水墨展现无限可能。”许剑龙说。

由国际知名画廊及机构组成的水墨盛宴

香港被公认为亚洲艺术品交易中心,全球重要的艺术机构都选址香港,更力邀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界顶尖人士。凝聚四十多家来自大陆、港、台及其他地方的画廊和机构参展。 展示包括绘画、摄影作品、版画、陶瓷、影像和装置艺术在内的多种艺术形式。

魏立刚_水帘松萝_2014_纸上水墨与丙烯_96 x 90cm

▲ 魏立刚 水帘松萝 纸上水墨与丙烯 96 x 90cm 2014

一众香港艺廊的展品焦点鲜明,其中汉雅轩将展出沈爱其的个人画展,而艺倡画廊将带来了王天德、古干、杨诘苍、冯明秋、洛齐及法国艺术家法比恩• 维迪尔等完全不同风格的水墨作品。世界画廊将呈献刘国松老师的个人展览。与此同时,嘉图现代艺术的展位将可以看到熊辉、黄绮琪、陈瑞莹和张惠文等香港当代水墨艺术家的创新水墨作品。3812画廊将带来王璜生、魏青吉、林国成等的画作。艺术创库画廊会带来关四方和黄泽雄的作品,而一画廊则会带来虞兰因、曾健勇和陈联庆的作品。Lucie Chang Fine Arts方面阿海、杨凯的独特水墨画作及装置。

艺术家何百里先生与他的画作'曦望系列之12'

▲ 艺术家何百里与他的画作'曦望系列之12'

北京艺门(北京和香港)特意介绍两位艺术家 - 毛粟子和黄致阳。其他国内艺廊还有:55号院子艺术空间、华府艺术空间、德美艺嘉艺术空间、太和艺术空间和鹏宝轩;台湾的大象画廊、高士画廊、名山画廊、首都艺术中心、松荫艺术和一票人票画空间等等。还有国际享负盛名的中国传统家具及艺术品专家 – 来自伦敦的MD Flacks将会展出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例如泰祥洲、丁桥、杨宏伟、李俊金、曾小俊及钱大经。

焦点主题展览

首届水墨艺博Ink Asia 2015的主打亮点是刘国松的个人画展,由香港的世界画廊呈献。被两岸艺坛称为“现代水墨之父”的刘国松自上世纪50年代起,一直是现代中国水墨的先躯。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不论作为一个艺术家还是一个老师都一一打破了旧有的中国绘画模式,施以新思想和技术而又不失其传统学术遗产的核心价值。他对水墨的运用、充满活力的色彩和具实验性质的色彩应用使他的作品充满张力和令人难忘。同时是传统水墨画和西方表现主义油画的学生,刘国松的作品为新水墨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并且启蒙了下一代的画家们。今次个展将跨越他的60年令人惊艳的艺术生涯,从1969的蓝月图,以至今年刚完成的作品,都会悉数展出。

刘国松_月色何悠悠_2014_水墨设色纸本_81 x 70.8cm_世界画廊,香港

▲ 刘国松 月色何悠悠 2014 水墨设色纸本 81 x 70.8cm 世界画廊 香港

呼应着上述的展览,台湾艺廊,首都艺术中心将于水墨艺博的场内进行一个由刘国松门下杰出学生所组成的现代水墨画展,于同一屋檐下见证中国现代水墨的演化。

另一个亮点则是香港著名艺术家朱兴华作品慈善展览,由香港汉雅轩总监张颂仁策划。销售收益将拨捐奥比斯进行全球防盲救盲医疗援助。展览将展出超过20幅朱兴华过去两年完成的画作,以及一些他早期的作品。

艺术家朱兴华先生与他的画作'那个小船夫是我'

▲ 艺术家朱兴华先生与他的画作'那个小船夫是我'

支持机构和学术论坛

水墨艺博”(Ink Asia)另一个重要的合作机构—香港“水墨会”,对推动水墨艺术方面有比较显著的贡献,该会将与“水墨艺博”(Ink Asia)共同举办学术讨论和展览,并为梳理香港水墨艺术的历史发展一同出力。

水墨会副主席庞俊怡介绍,“水墨会很高兴及荣幸能成为全新国际艺术博览─水墨艺博的学术伙伴。我们将以一系列艺术讲座及学术研讨,为博览会展出的作品提供更丰富和深入的背景知识。希望入场观众可以通过这些活动,去认识和体验水墨艺术及其所带来的愉悦;同时藉此平台,为水墨艺术这种不断进化的艺术形式开拓对话的空间。”

大会又邀请了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 - 刘国松、水墨艺术家及书法家 - 王冬龄、当代艺术家 – 朱敬一、汉雅轩总监 - 张颂仁、北京艺门总监 - Meg Maggio等进行学术演讲。透过增进访客与名师之间的交流,提升水墨爱好者欣赏和收藏水墨作品的雅趣。

水墨艺博 (Ink Asia) 

日期及时间:

开幕酒会2015年12月17日      

晚上6时至9时

公众开放2015年12月18-20日

早上11时至晚上7时      (12月20日于晚上6时结束)

 

地点:

3G展览厅,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主办单位国际艺展有限公司

人物介绍:

许剑龙 Calvin Hui,水墨艺博总监,典亚艺博联席主席及总监,3812画廊艺术总监及联合创办人,艺术及古迹资料研究创办人及行政总裁,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艺术博物馆咨询委员会成员,香港中区警署建筑群活化计划艺术工作组成员,香港艺术发展局艺术教育顾问,香港岭南大学视觉研究学系咨询委员会成员,香港艺术中心监督团成员 (2009至2012年)。

许剑龙于2010年与合伙人创立3812画廊,并担任艺术总监,积极推动当代亚洲艺术;3812画廊亦被誉为香港最具标志性的当代亚洲艺术平台之一。

作为艺术收藏家及资深艺术推动者,许剑龙获委任为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艺术博物馆2014年至2016年咨询委员会成员;香港中区警署建筑群活化计划艺术工作组成员。其亦于2009年至2012年获委任为香港艺术中心监督团成员。

2013年,许剑龙与本地知名文化企业家郑志刚先生共同创立非牟利机构 — 艺术及古迹资料研究有限公司(Arts In Heritage Research – “AHR”),致力提倡大众对香港艺术及文化遗产的认知,为香港文化艺术方面的发展出一分力。AHR与多个艺术文化机构、大专院校及专家合作,建立共享平台,集中举办与香港独有艺术文化及文化遗产有关的教育及SKETCH Hong Kong小区外展活动。

许剑龙被里昂狮子双年展2014 (Lyon’s La Bienniale des Lions 2014)委任为策展人,将该项大型公共艺术项目首次引入亚洲。在2012至2013年,亦获法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委任为“法国五月”艺术节(Le French May ArtsFestival)的艺术公关顾问,参与多项展览及演出节目;而2008及2012年,许剑龙及他的团队被香港建筑师学会任命为项目经理,分别为于中区警署建筑群及九龙公园举行的「香港深圳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筹办一系列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