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行为艺术之母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曾说过:“一个艺术家不应该爱上另一个艺术家。”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艺术圈内的情侣们却一如既往地演绎着他们志同道合的艺术生活。今天,“凤凰艺术”为您介绍一对艺术伴侣,旅法艺术家王度和安晓彤。由王度担任策展人为安晓彤策划的“‘我’—— 安晓彤个展”将于2015年12月19日下午三点在广州33当代艺术中心举办。

亮瞎眼睛——艺术家王度亲自策展!

▲ 策展人王度

什么?王度亲自策展?旅法艺术家王度亲自为安晓彤策划个人展览——“我”。

王度是当代著名艺术家,他与黄永砯、严培明、杨诘昌、陈箴、茹小凡等被一同纳入旅法华人艺术家阵营。

王度在移居法国之前是一个先锋艺术的领军人物。在经历了初到法国的迷茫艰难之后,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王度于法国、瑞士、美国等各个重要国家举办了个展和联展,使其获得了享誉国际的艺术盛名。早年的经历造就了王度作品的社会性和现实性,他的作品以装置和雕塑为主,擅长从新闻人的角度使用具有社会性的图像和信息的材质进行创作,并能智慧地介入到对社会环境的关注之中。这使得观众在观看他的作品时,仿佛在读一本政治史和社会史。

▲ 艺术家安晓彤

安晓彤是活跃于当代艺术领域里优秀的女性艺术家。多年来,她持续不断地在当代文化生态中探究具有时代属性的作品及呈现方式,曾举办并参加过诸多国际性的个展与群展,同时也在不同国家的公共艺术机构实施过一系列的作品方案。

我之为我

“我”是一个非常具有存在感的字眼,涉及到存在主义的概念。存在主义的基本观点是存在先于本质,以主体为出发点。强调自我的存在、自我的价值、个人的能力,“超人”的理念就是存在主义的典型表现。存在主义推崇“大理性”,“大理性”是指自我的身体和本能,而“小理性”才是自我创造的理智。而安晓彤所关注的“我”的存在问题,是对自我的追问和思考,用自己的艺术方式进行表达。她更加激进的是把自我放到现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对“我”的看待更加客观,也尽量多维度地去思考和表达,向艺术抛出种种问题:“我”对于我来说是什么?“我”抽离了内容还是不是我?“我”对于他者来说是我吗?

王度和安晓彤是当代艺术领域典型的艺术伴侣。王度这次为安晓彤全力策划了展览——“我”。对于他们彼此,“我”是一个非常有哲理的命题,就连画家高更也在追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将要去哪里?诚然,这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对于这个话题,王度和安晓彤也都各自有自己的理解。

王度为此次展览写的文章的标题是《无间道N》,看得出寓意深刻。“无间道”是佛经故事中八大地狱中最苦的一个,也是民间所谓十八层地狱中最抄底的那一层。凡被打入无间地狱(无间道)的,永无解脱希望。王度这里使用“无间道”是一种影射,影射N多“我”的一种迷茫和无力感,个体的“我”尚且难以确立,以此在网络的大环境下分裂出来N多“我”,亦或社会上千千万万的“我”。

王度非常赞同安晓彤的看法:“每个人都有N多个‘我’,我面对镜子时,看着镜子里的“我”,‘我’就成了他者,那在他者的海洋中,‘我’的主体和自我又在哪里?”王度面对这些思考发出了自己的质疑:在当下网络世界的新环境中,“我”的概念界定又出现了多维度的阐释。

借用尼.达耶的话:“网络世界是人类人工进化的新编程,那个位于自我和社会境域交织的主体彻底消融在软硬兼施的互联网中。‘我’的意识系谱和能指功用被数字化、符号化,‘我’是网络终端的不等网速输入输出的信息、材料、图像等等。”网络疏远了人的体温接触,“我”在大环境下也变得孤独,N个‘我’就是没有“我”的物理定义。

▲ 安晓彤 “我”的二维码

王度认为安晓彤的观念是将作品拟为“我”的无间道的载体。其中装置作品《“我”的二维码》是把载体所承载的内容抽离掉,只保留载体本身迷宫似的二维码,构成“我”的一个字的信息。

对此,安晓彤做了进一步阐释:“极其简单的网络词汇,替换了以往的长篇累牍;一个符号或者一个代名词,使简单的交流变成可能。谁都是‘我’,谁都会有存在的痕迹,‘二维码’这种特定的形式所承载和陈述的信息都是过去时,‘二维码’对于过去地定义,转换了所有客观存在的细节,在这方寸之间,成为可阅读的代码。或曾经历过,或曾发生过,这种种结果沟成了‘我’当下的身份,也构成了‘你’作为‘我’这个个体的特殊身份。”

从这个角度来看,安晓彤是对二维码的“我”做出了新界定——不抽离二维码所承载的过去的“所发生”,反而促成了当下一个饱满的“我”。本次展览还特邀法国艺术评论家、作家巴斯卡·布斯担任学术顾问。

▲ 巴斯卡.布斯

巴斯卡.布斯,法国艺术批评家,法国文化部造型艺术中心(CNAP)摄影收藏主管;日内瓦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客座教授;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的策展专业研究员。

展览信息

▲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15.12.19-2016.1.29

开幕式:2015.12.19 下午三点

艺术家:安晓彤

策展人:王度

学术支持:巴斯卡·布斯

展览地点:广州市天河区维多利广场A塔33楼(33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