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近日,由中国文化部和哥伦比亚驻中国大使馆联合主办的《 博特罗在中国——费尔南多·博特罗作品展 》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哥伦比亚艺术大师费尔南多·博特罗以其独特风格和对体积与色彩的不懈探索而著称于世。

采访2-

图注:艺术家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本次展览展出了艺术家的81幅大幅油画和14个大幅画布素描,创作时间从上世纪70年代延续至今,均遴选自艺术家的个人收藏,代表着艺术家在历经50年并仍在延续的高产职业生涯中最钟情的油画和素描作品。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当代具象主义艺术家,他的创作深深扎根于西方绘画传统,作为东方大国的中国也拥有丰富的艺术传统;首次来华展出、两者产生的交流与共鸣,使得本次展览具有了全球意义。

“凤凰艺术”在展览开幕之前对博特罗大师进行了独家专访,他表示,他很高兴能有机会来中国展出,并同时了解这个国家,因为他对中国的文化、雕塑和绘画非常敬仰。“凤凰艺术”则围绕本次展出的《南美日常生活》、《静物》、《马戏》、《经典作品》、《素描》等一系列作品向大师提问。在谈及艺术之美时,他说:“很明显,我们所有人都赞赏当下女性、模特和女电影明星的美,但是,艺术是另外的一个世界,它与现实世界平行,不能触碰,它们存在于两个不同的层面,它需要与文化对话,而文化会唤起一种精神上的升华,艺术的世界是智者的世界,是智性之美。这就是我们过去所说的现实与艺术中的美是不一样的。”

博特罗在本次展览中还特别展出了一系列临摹大师作品的油画,在谈及另一位大师毕加索的艺术创作时,他认为,毕加索创造的美,是一种变形的美:“就像毕加索所说的那样,谁理解了鸟之歌,谁也不曾理解。但是人们所爱的是在现实观点看来的变形的艺术,但它是美的,因此,虽然原始艺术、前哥伦比亚艺术,非洲原始艺术所有这些艺术都完全在现实之外,但是其中有一种智性之美,它的美就是变形。”

《博特罗在中国》项目总监胡安·卡米洛·蒙大拿表示,“中国不仅仅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为迅速的国家之一,更以其丰富而多彩的文化和艺术遗产而引以为豪。随着公众艺术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艺术品市场。因此,这里是艺术大师博特罗呈现其毕生作品的最佳地点。”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6年1月2日,它为即将到来的2016中国-拉丁美洲文化交流年拉开了序幕。

(凤凰艺术 Gege 伯牙 姚睿 李凯 陈胤豪 刘米娅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