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艺术家文迪·安娜·格林哈格(Wendy Ann Greenhalgh)和他的前辈们都发现创造艺术作品的过程也是进行深刻思考的过程。健康和养生记者凯特·伯明翰(Kate Bermingham)对文迪进行了采访,艺术家和医学人员如何从创造艺术和正念思考的结合中获益。

51qqvYIFaXL

凯特:在你的书《正念和艺术绘画》( Mindfulness and the Art of Drawing)中,你认为每个人都可以执笔画画。这是真的吗?如果每个人都可以画画,你觉得为什么现在只有少数人可以真正作画?

文迪·安娜:每个人都可以画画。来上我课的人总是说,"我不能画画。"过不了几个小时,他们胳膊下就夹了一大捆的作品。看到每次都有这么多人推翻他们之前的论断让我很满意!我们像孩子一样拥有绘画的本能。自从我们蹒跚学步,我们就捡起一根棒子或者一根蜡笔开始涂鸦,画出好看的图形,画出让身心愉悦的作品。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们开始

画周围的世界。其中任何人都会画的就是人。所以从某种意义来说,绘画是人的本能。

我们为什么不画画?我认为现实中的阻碍就是绘画需要倾入许多的思考,比如怎样让我们画出更好的作品。但是好的标准是什么,谁来决定这些标准?我们都不是短跑冠军尤塞恩·博尔特,但这并不能说明我们不能跑步或者我们不能享受跑步。

凯特:我很喜欢书中的一篇文章,里面讲到无论你画的是风景,人物甚至只是一片叶子和一朵玫瑰花你可以和所画之物有一种平静的联系感。你的学生能够在创作艺术时找到这种平静的联系感吗,这种做法与传统的正念修行相左。

文迪·安娜:我认为他们能够找到这种平静的联系感。为了达到这种平静的状态,我们需要让自己忙碌的大脑静下来,而这对我们很多人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这对我来说也尤为困难的。)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找到专注点。

在传统的正念修行中,人们通常是通过专注呼吸和身体的感触来实践的。而在“创造性正念”中是通过进行创造性活动如绘画和创作性写作来完成正念修行的。我用物化的方式来教人们进行所有的创造性活动:让人们专注手拿一支笔去写去画的感觉,鼓励人们一直关注自己的呼吸。

如果人们能够以强烈的意识去关注身体,呼吸和特殊的创造性活动,那么人们都能发现他们更容易专注自己手头做的事情,并且能够进入"平静的联系"状态,更长久的保持这种状态,也可以更加毫不费力地坐在椅子上冥想。

凯特:你觉得正念绘画能比摄影艺术让画者和所画之物之间有更强的联系吗?

文迪·安娜:我认为摄影仍旧给人带来一种非常强烈的联系感,我用一个简单的四步过程来说明论证这一点,而且摄影可以让人减少追求片刻的享乐,变得更加专注。但是说实在的,正念绘画胜过一切其他用来发展正念视觉,正念关注和内观存在的方法。

正念绘画部分是和时间有关联的。绘画需要时间,我们需要画出图像而不是让摄影机来捕捉图像,因此比起拍照我们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画画,此外绘画需要我们倾注更多的注意力,要用正念更仔细地观察我们眼前之物,在这期间,我们一直和所画之物待在一起,与该物建立关系,与它联系,也让物体和我们联系,物体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到我们。

注:该文章原先发表在Mindful.org. 凯特·伯明翰是一位健康和养生方面的自由职业记者,同时也是一位在英国剑桥工作的瑜伽师。

(尚智编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