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Mark Hudson2015-11-24 12:15

alice-in-wonderland-manuscript-large

查尔斯·道奇森,一个服务于牛津的基督教堂的数学研究员,在与院长亨利·利德尔的小女儿们划船于泰晤士河上时,编出出了这个超现实的故事。在这次水上游后,十岁的爱丽丝·利德尔央求道奇森把这个故事写下来,然后《爱丽丝梦游仙境》——就以刘易斯·卡罗尔的笔名著成了。情节就是我们的女主角跟着一只会说话的白兔,遇到了用火烈鸟做球棍打槌球的红心皇后之类的。

这位维多利亚时代的牧师所著的《爱丽丝梦游仙境》文字充满了异想天开的幻想,十七世纪,由于这本书受到艺术家的喜爱——在当时其中的几个人物被广泛接受,尤其是毛毛虫。从萨尔瓦多·达利到华特·迪斯尼和蒂姆·伯顿,更不用说世界上如此多优秀插图画家,每一代艺术家们都有用画笔阐释过这本超现实主义杰作。

alice-in-wonderland-manuscript-3-large

爱丽丝梦游仙境 《爱丽丝漫游奇境记》插图版中爱丽丝与白兔的插图(1949)

爱丽丝,这个虚构人物的灵感不仅促使卡罗尔在33岁时将其写成了一本书,两年后他还为爱丽丝创作了插图手稿。后来,因为生活窘迫,他将插画以15000英镑卖给美国收藏家,简直是个天文数字。在经过多次转卖后,这本书被一群富有的亲英派的美国人购买,他们将其赠送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国家做出英勇贡献的英国人。国会图书馆馆长将这本及贵重的献给英国人,睡觉时放在他的枕下,并且被坎特伯雷大主教代表国家所接受。

卡罗尔不遗余力创作的钢笔插图,受到前拉斐尔主义者他朋友但丁加布里埃尔·罗塞蒂的影响,为约翰的原版插图打下了基础——尽管有数以百计的后续再造,仍然使许多人保留了对爱丽丝的最初印象。原始的木板和古老的副本呈现在我们面前,坦尼尔精心雕刻的面无表情的形象,尽管这个意象很荒谬——疯帽匠、柴郡猫——这些都完美地阐释了书中古怪的维多利亚时代精神。

1907年,此书版权到期,然而,大量新版本出现,从Arthur Rackham的精致的新艺术派图像到Mabel Lucy Attwell的甜蜜读物。在30年代,爱丽丝被知名人物斯坦利·鲍德温和希特勒当做讽刺的工具,而Ralph Steadman非凡的六十年代的版本是关于疲倦的通勤者——白兔的消费主义寓言。

alice-in-wonderland-manuscript-2-large

爱丽丝梦游仙境 《爱丽丝漫游奇境记》插图版中爱丽丝与红桃皇后的插图 (1907)

英国图书馆在《爱丽丝梦游仙境》150周年之际还举办了专门的纪念展览,在许多的欢乐中,你可以听到杰斐逊飞机的白兔以及看到Jan Svankmajer的1988年生动惊悚的超现实主义电影,同样你也可以在这里欣赏到最初的《爱丽丝漫游奇境记》插图

或许正是童话的永恒吸引力,使日常的世界逻辑显得荒谬,并且这种荒谬又产生了辉煌感。在爱丽丝的应急精神中,卡罗尔看到了他自己在理性与非理性中,在长大与保持童真中斗争的镜像。这样一个充满想象的童话世界中,足够艺术家与插画家追寻至少150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