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乔尔乔内(Giorgione,1477-1510),原名乔尔乔·巴巴雷里·达·卡斯特佛兰克,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的意大利威尼斯画派画家,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意大利威尼斯画派画家,架上画的先行者。

乔尔乔内是威尼斯画派成熟时期的代表人物,乔凡尼·贝利尼的学生。威尼斯画派另一位大师提香是他的师弟,由于两人自小就在一起学画,所以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谊,所以两人长期进行合作进行创作,《沉睡的维纳斯》就是乔尔乔内和提香合作的最后一幅杰作。

乔尔乔内是威尼斯画派中最具抒情风格的画家,他的绘画造型优美,有绚丽的色彩,柔和的明暗关系,人物和风景自然交融,开创了风景人物绘画的新格局,而佛罗伦萨画家则仅仅把风景作为人物的陪衬。

乔尔乔内英年早逝,32岁就告别人世。乔尔乔内的传世真作大约只有6幅,一生中也仅创作了30余件作品,但乔尔乔内仍不失为盛期文艺复兴的绘画大师之一。乔尔乔内那田园诗般抒情的画风和对色彩、风景的开拓,以及画中流露出的人文主义思想,给以后绘画发展以深刻的影响。

乔尔乔内的早期作品风格受到乔瓦尼·贝利尼和达芬奇、丢勒的影响,绘画造型优美,有绚丽的色彩,柔和的明暗关系,人物和风景自然交融,是威尼斯画派中最具抒情风格的画家,他开创了风景人物绘画的新格局,而佛罗伦萨画家则仅仅把风景作为人物的陪衬。 

乔尔乔内不仅善于描绘风景,人物造型也很有新创。他吸取了达芬奇艺术特别重视的烟雾状笔法和含蓄表情,使自己创作的人物形像既有恬静优雅的神态,又有微妙丰富的诗意。他的人物画代表作有《劳拉像》,描绘一手持桂枝的古典女性,姿态端庄,双目炯炯有神,风格近似达芬奇。

《朱提斯》,表现古代犹太女英雄亲手杀死敌军首领拯救了祖国的故事,但乔尔乔内著重描绘的不是其巾帼英雄的气概而是少女温柔秀美的容貌。这两幅人物画都以其诗情画意而在文艺复兴美术中独树一帜。

乔尔乔内的鲜为人知记载很少,留存于世的作品也极为有限,现有少量文献可考者只涉及他短促一生的最后几年(1506~1510)。他的作品能公认为真迹者只有6件,其中一件壁画已完全毁损。

因此有关他的艺术和作品的研究考证一直是美术史学界争论最多的问题。他虽在32岁时即逝世,对于16世纪的威尼斯画派却有深远影响,当时的人文主义学者卡斯蒂廖内已把他和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并列为最伟大的画家。

关于他的生平得以证实画作仅有《卡斯特佛兰克的圣母》、《暴风雨》、《三位博士》、《国王之礼敬基督》等有限的几幅;虽然数量少却均堪称稀世精品,而且其中更洋溢着一种神秘的难以琢磨的特色,于是后世称他为:“神秘画家”。 

乔尔乔内在1507年受聘为威尼斯总督府作画,后又为该城的德国商人协会作画,表明当时他已是威尼斯画界主要画家之一。协助他的有同为贝利尼弟子、但比他较年轻的提香。他们的长期合作对提香艺术的形成有很大影响,不仅提香早年之作渗透了乔尔乔内风格,甚至过去一度认为是乔尔乔内的代表作《田园合奏》一画,被大多数学者认为是提香手笔,可见他俩画风的接近。

乔尔乔内在1510年即染瘟疫而过早去世,却没有减低他对威尼斯画派的巨大影响。他的风格,特别是色彩运用和气氛烘托的技法,经提香等之手而发扬光大,终于成为威尼斯画派最重要的艺术遗产。

乔尔乔内《朱提斯》

乔尔乔内作品《朱提斯》

作  者:乔尔乔内 - giorgione

作品尺寸:66.5cm x 144cm

作品年代:1510

作品材质: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现收藏于:圣彼得堡,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Hermitage. Petersburg

《朱提斯》(英文名:Judith)是画家乔尔乔内在1510年创作的一幅油画,油画《朱提斯》起初是在木板上绘制的,后来被移到画布上 。乔尔乔内的油画《朱提斯》作品尺寸为66.5cmX 144cm,现收藏于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冬宫)。

乔尔乔内笔下的朱提斯被表现得非常完美,她的头发整洁、平展,眼睑低垂、目光下视,她似乎拿不动手中那把沉重的剑,只是勉强保持着现在这个姿势。朱提斯的脚轻轻点在赫罗费恩的首级之上。有人认为乔尔乔内笔下的朱提斯是提埃波罗的圣母的原型,在后者作品中,圣母常用一只脚轻轻地触在一个球体上,或以胜利者的姿态踩住一条象征邪恶的蛇。人们在波提切利的工作室里,也发现了—张《朱提斯》(此画现在悬挂在乌菲齐美术馆)。画中的朱提斯是—个正在穿越乡野的青年女子,一手拿着长剑,一手拿着橄榄枝,她身后跟了一个女仆,在女仆头上的篮子里盛着赫罗费恩的人头。

乔尔乔内《沉睡的维纳斯》

乔尔乔内作品《沉睡的维纳斯》

作  者:乔尔乔内 - giorgione

作品别名:入睡的维纳斯

作品尺寸:108.5 × 175 cm

作品年代:1501

作品材质:画布油画

现收藏于:德国德累斯顿的历代大师美术馆

这是乔尔乔内最成功的油画作品,最后由提香完成。作品中的维纳斯展示出造化之美,没有任何宗教女神的特征:在自然风景前入睡的维纳斯,躯体优美而温柔,形体匀称地舒展,起伏有致,与大自然互为呼应。这种艺术处理不是为了给人以肉感的官能刺激,而是为了表现人的具有生命力的肉体和纯洁心灵之间的美的统一。

这副画在形体、色彩、柔和的线条和景色的层次上都达到了高度的统一这种充满人文精神的美的创造,是符合文艺复兴时期理想"美"的典范的。维纳斯举起的手臂和她放在腹股沟的左手形成了一种潜在的性欲暗示。床单是银色的,银色作为一种冷色调比暖色调的颜色在亚麻制品中有着更加广泛的应用,而且在提香和委拉斯开兹普遍的画作中,那些描绘在对比上是精确的,严格的。那对风景的临摹和对女人身体的曲线描绘,依次地,意味着人类的身体回到一个自然的,原始的形态。

乔尔乔内利用在威尼斯通过感性的题材新的风格演变。 沉睡的维纳斯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斜倚图最初伴随着丘比特的一个小数字,但是这个数字在1843年被漆成了。乔尔乔内把维纳斯的身体横跨整幅画。 她伸展她的头,一只手放在背后作一个长期的连续的坡体,其柔和的曲线呼应的景观背后的山丘,并建议所描绘的女性与自然之间的某种形式的连接。 画只是一瞬间,当威尼斯的陆地上捍卫其主张,因此,可以读取维纳斯,或威尼斯。维纳斯的性感是通过对她的红唇和她滑腻身体下的深红色天鹅绒与白色缎子帷幔的细节描绘。

值得注意的是,她是睡着了,这样的礼仪问题是绕过的。 她的睡眠意味着做梦和运输到另一个世界的身影。 因此,这幅画可能被解释为一种诗意唤起古典牧歌。有几个大美女的作品与乔尔乔涉及合作的另一个鲜明的主人。 在沉睡的维纳斯,一个显着的份额已提香承担,尤其是在景观,在右边丘比特已经描绘出来。 伸出的身影,敦实的比例,通常被认为是由乔尔乔内。

该图仅是近似的,模糊的轮廓产生勉强建模的肉体和周边表面之间的逐渐过渡。 但边缘仍然清晰,他们形成了一个扁平菱形,面色苍白,拼贴状紧贴画面平面的青睐,设备超过并列深色和灯光,变出立体感的错觉。 乔尔乔内充分利用的介质和被摄物体的感性的潜力。 有一个的决然色情空气的完全自然的年轻女子,其肉淡对比柔滑的布料。与提香的乌尔比诺的维纳斯相比,两者之间的差异变得清晰,因为提香采取的姿势和人物类型已经乔尔乔内几乎一字不差,他们是不同的气质和个性,而不是时间的流逝。如果睡眠的维纳斯实际上是提香完成,我们常常如此认为,整体效果仍然与乔尔乔内的风格紧密相连,可能也想,按照时间前后顺序,这画作是在他短暂的艺术生涯的后期,因此,我们认为乔尔乔内逝世时,画作并未完成。

乔尔乔内作品《暴风雨》

乔尔乔内作品《暴风雨》

作  者:乔尔乔内 - giorgione

作品尺寸:82 x 73 cm

作品年代:1505-1507

作品材质:画布油画

现收藏于:意大利威尼斯艺术学院美术馆

《暴风雨》大约创作于1505-1507年,画家乔尔乔内在作品右侧描绘了一个披着围巾的裸妇在给孩子喂奶,对面有一手持兵器的武土。画面的中心是远处的风景建筑物,小桥流水及翻滚变幻的乌云,近处还有建筑废墟的残断圆柱。整幅作品将大自然的风光放在主要位置,而人物似乎成为一种陪衬,这在当时是一个大胆的尝试。据有的史家分析,《暴风雨》含有某种寓意,似乎说明了自然变化与人的关系,类似我国“天有不测风云”的警世感。这幅画的背景非常写实,艺术家在表现遥远天际的暴风雨征兆方面所作的观察是符合现实的,光与色都处理得很好,可以说是一幅独立的风景画。受乔尔乔内的影响,后世的画家开始将对画面背景风景的重视提到与画面人物相等同的位置上。

画家力求表现出在遥远天边暴风雨即将来临,而眼前则是山雨欲来、溪水袜木浸润着奇妙的光与色的景象,烘托出音乐般丰富而协调的气氛。关于此画的题材与主题,研究者们众说纷纭,无法弄清画家的初衷。画中少妇美丽的胴体以风景为衬托,表现出一种静中有动、动静互补的氛围。

乔尔乔内《田园合奏》

乔尔乔内作品《田园合奏》

作  者:乔尔乔内 - giorgione

作品尺寸:110 x 138 cm

作品年代:1510

作品材质:画布油画

现收藏于: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

《田园合奏》一直被看成是乔尔乔内的名作之一,画面以威尼斯特有的乡间景色为背景,表现在明朗、优美、宁静的田园中裸女与骑土悠闲地演奏音乐,体现出人与世界之美的主题。但据最近巴黎卢浮宮收藏馆的研究,肯定此画非乔尔乔内所作,而是提香的手笔。研究文艺复兴绘画史的学者也认为,《田园合奏》与《沉睡的维纳斯》两幅画的风景几乎全是与他长期合作的师弟提香所画的。19世纪印象派画家马奈受到这幅作品的启迪,创作了《草地上的午餐》,在当时曾引起轩然大波。

乔尔乔内《所罗门的审判》

乔尔乔内作品《所罗门的审判》

作  者:乔尔乔内 - giorgione

作品尺寸:89 x 72 cm

作品年代:1505

作品材质:画布油画

现收藏于:意大利佛罗伦萨乌菲齐博物馆

乔尔乔内的创作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1505年以前,属于早期创作,作品有《所罗门的审判》、《牧羊人的崇拜》、《国王的崇拜》、《神圣家庭》、《朱提斯》等。这一时期画家乔尔乔内描绘的人物秀美而丰满,充满了世俗的生活气息,画面色彩华丽,构图新颖,富于诗意,已经开始展现出他的才华,但是在风格和技法上还没有脱离他的老师乔凡尼·贝利尼的影响。

乔尔乔内作品《三哲人》

乔尔乔内作品《三哲人》

作  者:乔尔乔内 - giorgione

作品尺寸:121 x 141 cm

作品年代:1506

作品材质:画布油画

现收藏于:奥地利维也纳美术馆

这是取材于传统的宗教故事,即传说所谓基督降生后前来朝拜的东方贤人。乔尔乔内并不表现任何与朝拜有关的情节,只刻画三僧面壁论道和沉思冥想的情况,因此也称此画为《三位哲学家》。

画中三僧分别表现为老、中、青三代,前两人站着交谈,后者则坐着沉思,三人皆仅据画幅右半部,左半部大胆地表现为幽暗山崖的一角, 远景可见一片夕阳余晖中的山林村舍。

人物姿态皆有特色,尤为杰出的是黝黑岩石和夕照远景的表现,这样大胆而又和谐的用色在文艺复兴绘画中尚无先例,也大大超过了他的老师贝利尼的水准,开辟了威尼斯画派以色彩表现为主的特点。

乔尔乔内《牧羊人的崇拜》

乔尔乔内作品《牧羊人的崇拜》

作  者:乔尔乔内 - giorgione

作品尺寸:91x136 cm

作品年代:1505-1510

作品材质:画布油画

现收藏于:美国华盛顿国家美术馆

此画描绘一个阴沉的洞窟前,有一位圣母,她身披斗篷跪在圣婴面前祈祷,左侧两个牧羊人从远方前来朝拜降生的基督。这个伯利恒的洞窟已搬到距离卡斯特弗兰科不远的威尼斯郊外的静谧田园之中。树林及丘陵的绿色柔化了这座石山的风景,并与远处模糊的阿尔卑斯蓝色山群及寂静的天空取得和谐。

画家在此把人物与风景融合于神秘的气氛之中,完成了他的绘画革命。此画毫无戏剧性的表现,一切要素均被引入理想的基督教徒的冥想世界,并通过纯朴的大自然风最表现出来。

乔尔乔内《两人肖像》

乔尔乔内《乔尔乔内与提香画像》

作  者:乔尔乔内 - giorgione

作品尺寸:67.5x80

作品年代:c1502

作品材质: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现收藏于:不详

提香·韦切利奥出生在意大利北的山区小镇。他常常逃学,爱跑到树林里采花摘草,捣碎之后拿来画画。提香的父亲没办法,只好让他和弟弟两人到威尼斯拜师学艺。后来这位少年进了知名画家乔凡尼·贝里尼的工作室学画。在这里,他遇见一个令自己崇拜得五体投地的“师兄”--比他大五岁且已经成名的乔尔乔内。

两人情同手足,提香喜爱乔尔乔内享乐主义的人生观,而后者那抒情梦幻的牧歌风格、如诗如乐的线条色彩,更是提香学习绘画的典范。发展到最后,提香对乔尔乔内的意见奉为“圣旨”,模仿他的绘画风格,反而不那么在意老师的指点。老师一气之下,将两人逐出师门。

“怎么办?我们没钱吃饭。”提香焦急地说。“怕什么!我相信,将来我们一定可以成为宫廷画师,国王和王后会求我们给他们画肖像画的。”乔尔乔内信心满满地做起美梦来了。提香听了以后,也跟着高兴起来。“可是,恐怕等不到那一天,今晚我们就已经饿死了。”“船到桥头自然直嘛!”乔尔乔内接着说,“对了,昨天晚上的那个女人长得很漂亮,就找她当我的模特儿。”提香举双手附议说:“好,我也来画我的情人。”

就这样,两个年轻人凭着一股冲劲,凑了点钱,租了个小房间,便自立门户了起来。他们共享同一个模特儿,有时甚至共享一个情妇。他们捕捉威尼斯的晚霞,画田野、牧人,也画裸体女人。

两人完美的合作关系,却因一笔德国商务局湿壁画的订单而开始产生裂痕。当壁画完成之后,美术界一片赞誉声,乔尔乔内因而声名大噪。“大师,您这次的作品真是不同凡响,尤其是《犹滴塔》,色彩真是太美妙了。” 当时,许多人并不知道这是由提香和乔尔乔内共同绘制,乔尔乔内当下脸色一变,说道:“不好意思,我和我的好友提香共同合作这个壁画,《犹塔》这个部份不是我画的,是出自提香之手。” 他发现提香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超越了自己。从此,乔尔乔内变得沉默寡言,寄情在寻欢作乐的短暂欢愉之中。此时,他爱上了一个女人,将她画入《沉睡的维纳斯》里。

但就在1511年,那个女人染上了黑死病,乔尔乔内也被传染,32岁刚成为时代宠儿的他就此结束生命。 乔尔乔内死后,提香完成多幅他尚未完成的作品(包括《沉睡的维纳斯》),由于两人此阶段的创作风格很相近,有很多幅作品的作者是谁,至今仍有争议。乔尔乔内突然早逝,提香的才华逐渐受到瞩目。

几年后,他的老师贝利尼也去世了。举止潇洒又善于社交的提香,开始被意大利和欧洲的宫廷召自此开始建构他的绘画王国。在美术史上,提香不可一世,他的至友乔尔乔内则是一个谜样般的人。

乔尔乔内作品《老妇人的画像》

乔尔乔内作品《老妇人的画像》

作  者:乔尔乔内 - giorgione

作品尺寸:高68cm,宽59cm

作品年代:1508

作品材质:画布,油彩oil on canvas

现收藏于:意大利威尼斯市学院画廊

这幅画对乔尔乔内来说,是非比寻常的,它的主题背离了他的一冠主题─神秘风景和谜样人物的神情。乍看之下,它似乎是一幅纯粹写实主义的习作,然而此种写实主义在威尼斯当时并不流行。从老妇人的头部和身体所透出近似雕刻般的立体感,可以推测出这幅画大概是乔尔乔内生前最后两年时的创作,亦即在乔尔乔内于1508—1510年装饰威尼斯的德国商务局时,在墙上绘下了著名裸体像的湿壁画之后所画的。

这位栩栩如生的老妇人,从一片黑暗中出现,她站在可当作是画框的扶墙后面,牙齿大都掉光了,而右手则神秘地指向自己。在她的手里捏着一张纸,上面写着一句谜似的话:“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此一来,便自然而然地引起了关于她是谁的争论。若说这位老妇人是《暴风雨》中的那位女子老年时的画像,以表示时间对人类生命的影响,在理论上也许更符合实际。她那蓬乱的头发、引起观赏者注意的呆滞目光、在无言的对话中半张开的嘴,都迫使我们去思考人类的命运和死亡。 

乔尔乔内作品《年轻男子的画像》

乔尔乔内作品《年轻男子的画像》

作  者:乔尔乔内 - giorgione

作品尺寸:高30.2cm,宽25.7cm

作品年代:1510

作品材质:画板,油彩Oil On Panel

现收藏于:美国加州圣地牙哥艺术博物馆 

乔尔乔内作品《祖凡尼和私人教师》

乔尔乔内作品《祖凡尼和私人教师》

作  者:乔尔乔内 - giorgione

作品尺寸:高47cm,宽60.7cm

作品年代:1477 - 1478

作品材质:画布,油彩Oil On Canvas

现收藏于:美国华盛顿特区国家画廊

乔尔乔内《国王的崇拜》

乔尔乔内作品《国王的崇拜》

作  者:乔尔乔内 - giorgione

作品尺寸:高: 29.8 cm, 宽: 81.3 cm

作品年代:1506

作品材质:板上油画

现收藏于:不详

乔尔乔内《板上油画》

乔尔乔内作品《接受试验的摩西》

作  者:乔尔乔内 - giorgione

作品尺寸:高: 89 cm. 宽: 72 cm

作品年代:1502-1505

作品材质:板上油画

现收藏于:不详

乔尔乔内《圣母与圣弗兰奇斯和圣利贝拉莱》

乔尔乔内作品《圣母与圣弗兰奇斯和圣利贝拉莱》

乔尔乔内艺术风格形成以后的第1件代表作为祭坛画《卡斯泰尔弗兰科》(约1504),又名《圣母与圣弗兰奇斯和圣利贝拉莱》,是为故乡教堂制作的。

此画一反当时流行的圣母祭坛画的布局,把圣母置于高台之上,无阶梯或他物与地面相连。台下站立两圣徒,左为卡斯泰尔弗兰科的保护主,全副武装的利贝拉莱,右为身披袈裟的弗兰奇斯。圣母和两圣徒构成一完美的三角形。但在圣母两边,画面透空显露山水远景,则是乔尔乔内最具特色之笔,其左为山寨风光,右为海滨远眺,著色澹雅,富于诗意。风景陪衬于人物恬静庄重的神态,有相得益彰之妙。

乔尔乔内《劳拉像》

乔尔乔内作品《劳拉像》

作  者:乔尔乔内 - giorgione

作品尺寸:高: 40cm. 宽: 60cm

作品年代:1506

作品材质:布面油画

现收藏于:不详

乔尔乔内 的人物画代表作有《劳拉像》(这是他所有作品中唯一留下题识者),描绘一手持桂枝的古典女性,姿态端庄,双目炯炯有神,风格近似达芬奇。

乔尔乔内作品《圣母子在帕多瓦圣安东尼和圣偌史》

乔尔乔内作品《圣母子在帕多瓦圣安东尼和圣偌史》

乔尔乔内作品《绅士肖像》

乔尔乔内作品《绅士肖像》

作  者:乔尔乔内 - giorgione

作品年代:

作品材质: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现收藏于:不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