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5年11月14日下午,“0.10”在北京草场地艺术区独角兽艺术空间开幕。“0.10”源于 Kazimir Severinovich Malevich(卡济米尔.马列维奇) 在1915年12月举办的名为“0.10最后的未来主义”的展览。如今100年过去了,世界发生了什么?独角兽艺术空间力图用此展思考过去与未来的关系。

▲ 开幕现场

“010”与“最后的未来主义”

“0.10”源于 Kazimir Severinovich Malevich(卡济米尔.马列维奇) 在1915年12月举办的名为“0.10最后的未来主义”的展览。在该展中,一幅名为《白底上的黑色方块》(1915年) 的抽象绘画引起了极大的轰动。整幅绘画以白纸为底,以黑色方块为母题,这让当时的评论家深表感叹:“我们失去了所钟爱的一切。”

“0.10”将这场展览链接到百年前马列维奇在彼得格勒举办的“最后的未来主义画展0.10”。“最后的未来主义”本是一个矛盾修辞,未来作为线性时间概念,指向尚未到来和永无终结。马列维奇借0.10首次推出自己的黑方块,展示了对几何抽象的实验性探索和对纯粹艺术感知的追求,是与当时流行的、呈现机器生产时代视觉图像的未来主义截然不同的创作形式。但在独角兽艺术空间,观众则无法得到一个关于未来的确切答案:0与1所代表的混沌与重生在此显示出更普世的意义。

到今天,这个展已经走过了一个世纪,在这一百年里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0.10” 为此邀请了12组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艺术家,用他们的方式来诠释他们所看到,表达想说的。“ 0.10 ” 将展出于伯公、陈熹、任芷田、Jason Mena、Camille Ayme、Garcia Frankowski、陈秀炜、萧潇、Oliver Haidutschek、The Collective、Troyka Union、吴鼎等艺术家或艺术家小组的作品。

▲ 1915年“最后的未来主义”展览现场

▲ 1915年“最后的未来主义”展览海报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的作品站在时间轴上的不同节点,朝向各自的未来向度,呈现出未来所具有的丰富可能性。有疑惑、怀疑、拥抱抑或纯粹的面向,又都表现出各自的性格和姿态。来自不同时间方向的图像裹挟着信息束迎面而来,刺激观众进行思考。

▲ Garcia Frankowski, Hermeneutic Monuments, 2013-2015

在主展厅,首先映入观众眼帘的是Garcia Frankowski的作品《Hermeneutic Monuments》。对于艺术家来说,抽象几何是人类借以互相理解和沟通的基础形态。在这个作品里,Garcia Frankowski以纪念塔为原型,对历史上昭示人类社会形态的建筑结构做了抽象几何变形:巴别塔、苏联建筑师约樊设计的苏维埃宫殿、塔特林第三国际纪念塔、马列维奇设计的Architecton (Gota)。

▲ 从左至右 The Collective, Abstract/Machines;萧潇, 《理性现实:云系列》之一,2013-2015;于伯公,《发展中国家》,2002

同样,The Collective小组的作品《Abstract Machines》用当代的媒介功能,将废墟与历史过分放大成为抽象的分块。

▲  Camille Ayme 《Untitled》, 2015

▲  Camille Ayme 《LAX Kinematik》, 2015

由Camille Ayme镜头下堆积的轮胎《Untitled》及其影像作品《LAX Kinematik》行驶中的汽车轮胎,两者的并置赋予了人们对于轮胎功能新的思考。

▲  Troyka Union,作品 2015

同样是行走在路上的作品,Troyka Union小组捕捉到俄罗斯的列宁雕像、废弃屋舍和荒漠中扬起尘土的老式汽车;萧潇的《理性现实:云系列》摄影中,玻璃墙面的摩天大楼隐匿在云层中,但又未完全消失,寓意资本主义的实体形态无处不在,风格冷峻而克制;陈熹制作的动画《漫游》(Trek)里,一个白色球体在幻化的天竺葵色气体中旋转,如混沌中的重生时刻。这几位艺术家的作品使得观众拉开了固有感官体验和审美间的距离,借以转向未来。

▲ 从左至右:任芷田,《20140525》,2014;Jason Maena, Status Quo, 2010;Camille Ayme, Untitled, 2015

展览中也不乏处理现实境况的作品,譬如墨西哥艺术家Jason Maena的《现状》(Status Quo)与波多黎各的政治状态直接相关,黑底白字的旗帜上一面是西班牙语的“是(SI)”、另一面是“不(NO)”。在2012年,波多黎各曾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要加入美国成为其第51个州,但正如旗子会在风中摇摆不定,尽管现实中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的自治邦,但现实的鸿沟仍在某种程度上将其隔离在外;于伯公的作品名为《发展中国家》,木桨不禁让人联想到临水而居的原始部族生活,木桨本身又是船只向前行驶的依靠,在过去与未来的两个向度交错中有着温情和朴素的思考;任芷田的作品《20140525》以精致的传统丝绸为面,用汽车尾气灰作画,斑驳的样子是否就是这个城市、这个世界堂皇下的千疮百孔?

▲ 左侧作品:吴鼎,《观察一件物体的六个版本》(Observing one Object in six versions),2015

吴鼎的视频作品借用了爱因斯坦的名句“上帝不会掷骰子”,将其拆分为首尾相接循环的“上帝——不会掷骰子——是因为——骰子的一掷注定取消了——偶然性——是因为——上帝——不会掷骰子……”,是对宇宙内在秩序的一种叙述。

▲ 中间作品:陈秀炜, Optimal Viewing, 2015

艺术家陈秀炜的作品常以机器/人类身体为两分主题。走近她的作品,在重复的躯体动作画面外能够听到“声调与动作都是一样的,但感觉不同”这句话的循环,可是说是在描述观展这一行为,也是对高度同质化的社会生活中个人私密情绪的挖掘。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

展览信息

▲ 0.10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010

展览时间:2015.11.14 — 2015.12.31

艺术家:陈熹, 任芷田, Jason Mena, Camille Ayme, Garcia Frankowski , 陈秀炜, 萧潇, 于伯公, Oliver Haidutschek, The Collective, Troyka Union (Lena Tsibizova, Olga Rodina, Anastasia Soboleva),吴鼎

艺术总监 : 程漫漫

出品人:杨嘎

总顾问:邱志杰

展览地点:Unicorn Center for Art 独角兽艺术空间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草场地红一号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