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国际知名艺术家小野洋子(Yoko Ono)在北京的首次个展将于2015年11月15日在林冠艺术基金会开幕。在开展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中,小野洋子的即兴表演就已经震惊四座。“凤凰艺术”将带您直击发布会现场,感受小野洋子本人的魅力以及她独特的艺术造诣。

新闻发布会现场

 

▲ 新闻发布会现场,小野洋子问候在座嘉宾

▲ 林冠艺术基金会副总监张晓华介绍本次展览

▲ Jens Faurschou介绍举办“金梯子”展览的契机

▲ 新闻发布会现场,小野洋子即兴表演

身体的政治

▲ 小野洋子 行为艺术 切片

受萨特存在主义的影响,小野洋子的行为艺术中经常会用到身体来表现人类的脆弱、无辜与暴力。人们对小野洋子最初的认识是始于她1965年在纽约卡耐基音乐厅行为艺术作品《切片》 (Cut Piece)。 洋子在舞台静坐, 请观众们上台一片一片地剪掉她的衣服,直至赤裸。短短九分钟内她极度冷静地见证了人类侵犯与被侵犯,受虐与施虐的社会行为,揭示了人类暴力的倾向和伤害的天性,此时洋子的作品中充满了愤怒,有极强的女性主义的色彩。

而在2003年,70岁的洋子为纪念9.11事件,在巴黎又重复了这件作品。她在台上说“来吧,剪下我的衣服,随便哪里; 每个人剪下的面积不要大于一张明信片,并将这些碎片送给任何一个你爱的人”这次的表演已相隔四十于年,洋子本人是这样阐释的,“我第一次做它时,心里满是愤怒和不安,但这次,我是怀着对你、对我、对全世界的爱而做的。”“剪下”仍就是暴力的,而“送给任何一个你爱的人”则成了一种和平的转换。

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小野洋子也被问及到了与女性主义相关的话题, 她是这样回答的:当人们试图批评或者理解一些事情的时候,都是很危险的,因为我们更应该做的是走入自己的内心,做自己能够控制的事情。 无论政府怎么做,我认为都不应该去批评政府,这毫无用处,因为政府也是由个体所组成。 真正有用的是人们所做的事情,是理解他人,所以我认为, 去批评政府不能帮助任何事情,特别是不要去抓住政府做的具体的一两件事情进行批评。我们应该更多的去接受,而这也是一种比较有亚洲文化特色的表达方式。对于这种表达方式,我并不是要批评或者说它有什么不对,实际上我认为这是一种最高级的思维方式,我们不应该浪费时间去批评别人,我们应该去关注于我们自己能做的和该做的事情。此时的小野洋子,已经跳出了对立的逻辑,将视野放置于一个更宽广的范围中,并付之于积极的行动。

我们的世界,我们的“出口”

▲ 小野洋子 我们都是水 2006/2015 118个玻璃瓶,水,纸质标签 艺术家在德国比勒费尔德美术馆展览现场图片 图片拍摄:史蒂文·卡斯尼安斯基 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佛教禅宗的自我审视与冥想是小野洋子的基因,东方的象征体系、谋略,对万物的感知以及幽默感很自然地融入其创作中。在她的世界中,水会言,空气能语。118个装有相同体积的水的透明玻璃瓶构成了其作品《我们都是水》,每个瓶子的标签上都有真实的人名,他们虽然经历不同、来历各异,但是在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在小野洋子的世界里,水,是构成我们最基本的物质,它使我们为人,也让我们彼此联接。

在洋子1966年撰写的自传文章中,她提到,“孩童时代:收集天空。”对她而言,天空是逃离的一种方式,是“出口”。二战时,日本为躲避轰炸,将儿童救助安排在郊外。那时,小野洋子透过屋顶上的一个缺口窥望天空,想象着那儿有食物和其它匮乏之物。

▲ 小野洋子 空气售贩机 1971/2015 四个改装版售贩机、塑料空气胶囊 尺寸不定 图片拍摄:伊恩·麦克米兰, 1971 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让人忧伤的是,空气是我们分享的唯一事物。

无论我们多靠近彼此,

始终有空气相隔。

但这同时又很美好,

因为无论我们相隔多远。

空气始终将我们连接。

             ——空气之言,小野洋子

选自利森画廊展览册,1967年

▲ 小野洋子 出口 1997/2015 70个木质棺木,松、梅、竹,音效 尺寸不定 2013年于意大利阿雷佐展览图片 图片由帕伊维哈奈尔·特柯南提供

《出口》,直面令人恐惧的事件,但同时提供了一个脱离恐惧的出口。当观众走入 摆放着约七十件应急棺木的展厅时,作品的主题直接而有力地让观者感知。这些棺木是为那些在大型自然或人 为灾难中不幸离世的男人、女人和孩子而做。每个棺木前端开口处生长出与《愿望树》花园相同的三种植物— —松、竹、梅,象征着再生和生命的永恒。作品也成了道德警钟,提醒我们带着更多的责任意识和思考的眼光,去感悟自己的存在,自己与他人、与世界的关系。

积极的行动主义者,用艺术来疗伤

“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将星球上的所有高速公路都铺满太阳能板 …… 用干细胞去治疗修复”——小野洋子, 2014年夏

在小野洋子的一些作品中,伴随着对希望的思考和坚持的同时,常常会出现有挑战和毁灭性的行为。她用冷静、强势、甚至激进的艺术语言表现了自己和人类所受到的伤痛,将事实的真相“撕裂”开来,但同样,她也在艺术中,自我疗伤,自我治愈,并惠及他人。

在2013年的威尼斯双年展 “个人结构”上,展出了洋子的作品《升起》。艺术家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女性写下自己在作为女人的过程中所遭受的痛苦,并且还收集了这些女性双眼的照片。洋子在一次访谈中提到,仅仅只收集女性双眼的照片是因为很多女性在大声说出自己的经历时会遭遇危险,而这一举措能够保护到她们。艺术家人为,女性表达、倾诉的过程其实是一个治愈的过程,在她的作品中,通过诉说能够感觉到人的力量。

愿景:我们共同的梦想是现实

“世界和平就在我们眼前,像汽车影院里的影像一样,栩栩如生。”—— 小野洋子,2014年夏

▲ 小野洋子与列侬的床上和平运动

洋子与披头士的成员约翰·温斯顿·列侬(John Winston Lennon)都是世界和平的推进者,新婚蜜月时,他们在阿姆斯特丹的酒店呆了一个星期,进行床上和平运动。在遍布反战的标语的房间里接受媒体的采访,并提出Make Love, Not War.

对和平的憧憬和世界的美好的渴望,从展厅外的作品《愿望树》花园就开始了。花园种植着代表君子之道的 “岁寒三友”—— 松、竹、梅树,象征坚毅、执着与顽强的生命力。艺术家邀请公众写下一个愿望, 将它系挂在树上。展览结束时,所有的 愿望签将被送往小野洋子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的“想象和平光塔”,和自 1996 年以来,来自全世界数以千 万参与《愿望树》人们的愿签汇聚一起。

▲ 小野洋子 愿望树 1996/2015 松、梅、竹,纸质便签 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博物馆雕塑公园,丹麦胡姆勒拜克 图片由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博物馆提供

▲ 新闻发布会现场,小野洋子对话“凤凰艺术”

对话“凤凰艺术”时,洋子谈到,我们所有人在一起的时候,做一件事情可以改变这个世界,比如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把他们的愿望送到冰岛。那么问题是,我如何去保护这些愿望,特别是有的时候,如果是一些很坏的,很恶意的愿望被送到那里的时候,人们也知道我本人并不会一条一条地去阅读他们写的愿望。因为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圣洁的事情,这些愿望来自这些人,他们直接跟上苍相联系,我不会去破坏或者说去介入。如果有一些很恶意的愿望被送来的时候,该怎么办呢?我的答案是因为那里有数以百万计的美丽的、美好的和善良的愿望,当这些坏愿望遇到这么多美好愿望的时候,它们就会改变成一个好的愿望,所以我们不用害怕。

梯子是小野洋子作品中反复出现的元素,她与列侬的相识也与梯子有关,艺术家曾经也为约翰·列侬创作过《天梯》。

▲ 小野洋子 看天空 2015 钢,颜料 高650cm x 直径185cm 2015年纽约当代艺术博物馆展览图片 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 小野洋子 金梯子 2015 木/竹质梯子,24K纯金箔 波罗的海当代艺术中心展览照片,英国盖茨黑德泰 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为此次北京展览特别创作的 《金梯子》,是另一个以观者参与为概念的装置作品。艺术家邀请公众带来属于他 们自己的金色梯子,不限尺寸、形状及材质,只要它是金色的。展厅中提前放置着七把形态及材质各异的传统中式老旧梯子,及定制的新梯子, 每一把都经过纯金箔贴金处理,其中的一把梯子已经有35年的历史了,它是一位农民家每年丰收的见证者。这些梯子将与从公众收集来的梯子放置在一起, 构成最终完整的作品。

金色在拜占庭圣像画中是神圣的颜色,在很多国家,它代表着天国、心智的发展以及繁荣和丰盛。除了金色本身所意涵的美好的愿景外,参与创作金色梯子的行为, 爬上梯子的行为,也促使观众观照自身是如何沿着存在之梯, 朝天空爬升。在小野洋子看来, 天空是包纳一切的无限,是万物之源, 也是毁灭之端。

想象力是上天给洋子最大的馈赠之一,从小面对困境时,她就会用想象力编制一个美好的世界,这也极大地影响到了她的观念艺术。1964 年,小野洋子创作了概念艺术诗集《葡萄柚》, 其中文版将于此次林冠艺术基金会个展同期出版。书中 集合了小野洋子 1953 年至1964 年间创作的一系列文字指示作品, 并编入 1970 年的作品,这些作品用艺术家书籍的形式组合在一起。文字涵盖现实与非现实,邀请观者运用自己的想象最终的完成作品。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想象是她的观念,或者说是理论,虽然小野洋子的理论已经先行多年,但是她的行动从未落后,她是一位积极地行动主义者。在小野洋子的个人网站 Imagine Peace的版面上,有这样两句话,我想这是对经历无数风雨与争议的艺术家最好的总结。

想象所有人在和平中生活。(约翰·列侬)

你独自揣怀的梦想只是做梦,我们共同的梦想是现实。(小野洋子)

参展作品与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图片拍摄:雷坛坛 © 2015 小野洋子 © 林冠艺术基金会

关于艺术家

▲ 小野洋子 摄影 Synaesthete © 2015 小野洋子

小野洋子(“洋子”意味“海洋的孩子”),1933 年出生于日本东京,1952 年入学习院大学哲学系就读。翌年,她随家人搬往纽约,现工作和生活在纽约。小野洋子在萨拉劳伦斯学院学习音乐和诗歌,并在期间开始对艺术产生兴趣。1960 年代,她积极参与纽约先锋派艺术运动,并同约翰·凯奇等先锋人物一起,影响了乔治·麦素纳斯和“激浪派”运动。从那时起,小野洋子开始带着她的艺术和反战活动游巡游世界。

近年展览包括:

“小野洋子:一个女人的舞台,1960-1971”(2015),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小野洋子:向着光”(2012),伦敦蛇形画廊

“小野洋子:升起”(2013-2014),东京 360 画廊

“小野洋子:战争结束了(如果你想的话)”(2013-2014),悉尼当代艺术博物馆

“小野洋子:半袭风云”,法兰克福锡恩美术馆(2013),丹麦路易斯安那现代美术博物馆(2013),奥地利克伦姆斯美术馆 (2013),毕尔巴鄂古根海姆美术馆(2014)

小野洋子于 2009 年被授予威尼斯双年展终生成就金狮奖;于 2012 年获得奥斯卡·柯克西卡奖,该奖项为奥地利颁发给当代艺术的最高奖。

展览信息

▲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金梯子

艺术家:小野洋子

展览时间:2015年11月15日 - 2016年7月3日

展览地点:林冠艺术基金会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