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特约撰稿人邱家和2015-11-05 13:46

<p>刘小东 《大雨(纽约)》</p>

刘小东 《大雨(纽约)》

中国嘉德北京秋拍下周举槌,其现当代艺术(油画雕塑)板块令人刮目相看:首次推出“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拍卖,全场拍品仅26件,却覆盖了20世纪早期油画、新中国美术、改革开放30年等历史阶段;在常规的20世纪早期作品以及当代艺术两个专场外,还将特别推出“85新潮三十年纪念专场”以及《沙耆比利时时期艺术专场》。嘉德20世纪及当代艺术的专家林琳女士回答了笔者的提问。

问:为什么选择在今年秋季首次推出夜场拍卖?

答:以前也考虑过,大家对嘉德也有这方面的要求,每次大拍也都会征集到很多重要作品,而且每一次拍卖中都会出现许多质地不错、有历史意义、在绘画史上很重要的作品,但是由于近年艺术市场调整原因,再加上每次都有些不巧,想做的时候规模不够,规模足够的时候又错过了做的时机会。但是这次时机很好,作品也足够,同时也为了呼应书画的“大观”夜场。所以就决定做个夜间拍卖专场。

再说今年是“85新潮”30周年,这也是为了向“85新潮”致敬,很幸运可以得到这么多作品。既然开始做了,以后嘉德就会持续做下去。这也是向社会表示我们对当代艺术的信心。 因为当代艺术是很有活力的,虽然那些作品被社会接受有一个时间差。目前,在社会上还没有完全被了解、被认知,嘉德推出这样一个夜场,可以让大家有一个机会了解他们的重要性。

问:征集的重要作品有哪些?特别是当代艺术。

答:石冲的作品《欣慰中的年轻人》,尚杨的人物画《诊断-6》、风景画《有阳光的大风景-4》都是比较重要的。另外前辈大师如吴大羽的《飞羽》,尺幅虽然很小,但是却是他的同类作品中尺幅最大的一幅,也是比较重要的。

石冲 《欣慰中的年青人》

石冲 《欣慰中的年青人》

还有那件耿建翌的作品《1985年夏季的清洗》是双面画,两面都画了画(背面是1992年创作的《大合影》),是最特别的。

耿建翌 理发系列之一:《1985年夏季的清洗》(双面画)

耿建翌 理发系列之一:《1985年夏季的清洗》(双面画)

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双面画?

答:因为在当时他的作品完全没有市场,而且生活窘迫,那时有主流创作主导画坛,而他的作品完全是个人的创作,是一种异端。

“85新潮”完全是自发性的群体展览,没有市场,没有买家。到了1992年开始稍有市场.当时艺术家的条件很差,只能在画的背面继续画,当时艺术家也没有市场概念,不为钱作画,只是为了表达。按照他自己的说法,1992年的《大合影》是当年创作的一张主要作品。只是后来我们梳理艺术家的创作生涯时,把“85新潮”创作的那幅作品作为时代的标志,所以变成了1985年创作那张画更重要了。

问:双面画,价格和单面画是否有区别?

答:两面画价格肯定会很高,但我们这件作品的实际估价是很低的。

当代艺术家和老一辈艺术家完全不一样,他们都有叛逆性,在这幅双面画上,通过作品观众可以看到不同时期艺术家思想变化的过程,而且会看到其中的观念性。我个人觉得,耿建翌是一个很纯粹艺术家,有什么状态就真实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不会限制自己。这也是现在这个时代少有的。

问:发现毛焰的作品《托马斯肖像NO.5》和刘小东的作品《大雨(纽约)》,这次拍卖估价相对不高,为什么?

答:这次定价可以说是比较理性。由于近几年市场价格波动,不论是买家还是委托方,现在都开始回归到一个客观、理性的心态。拍卖场上,估价不是最重要的,如果作品好,低估价也有可能拍出高价,高估价有时反而会适得其反,让人望而止步。理性估价会吸引更多买家。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市场来检验。

(录音整理:丁丁)

吴大羽+《飞羽》约1980年+45.6X33cm+布面+油画+估价:300-500万

吴大羽《飞羽》约1980年,45.6X33cm,布面,油画,估价:300-500万

赵半狄+《涂口红的女孩》

赵半狄《涂口红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