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5年11月3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袁运甫画展将在国家博物馆展出,作为袁运甫艺术生涯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个人画展,本次展览将涵盖袁运甫自上世纪50年代至今创作的作品,包括水彩、水粉、油画、水墨、彩墨及公共艺术创作手稿等作品约160余件。

现已82岁的袁运甫先生,是中国现代绘画进程的见证者。他一生致力于绘画艺术的探索,对于艺术创作的个性表达,如何融合中西绘画之长,有着独特的创作实践和艺术追求。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大部分创作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充分展现了艺术家观看世界的独特视角。不管是从城市到农村、还是从工厂到风景区;画家并未刻意表现大事件或跟随流行性绘画主题,他一直忠实地记录生活,并从真实的生活里发现美,发现韵律,发现真情,发现幽默。

这样的创作方式成就了他的艺术,使之它成为既是个人的,也是时代的图画。在绘画表现的层面,特别是在色彩学领域,他将西方印象主义色彩学与中国传统、民间主观艺术色彩模式进行了合理、自然的连接,形成了深具东方审美精神和浓郁乡情的现代性绘画,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和色彩系统。这在上世纪60、70年代的绘画创作中显得非常突出。

袁运甫先生1933年生于江苏南通。1949-1952年就读于杭州国立艺专,195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是解放后首届高等艺术院校毕业的大学生。袁先生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院长。袁运甫先生在艺术创作上不断实践和创新,亦注重艺术思想的传承、传播。从上世纪80年代初,他提出了艺术的现代化和民族化及走“第三条道路”的思想。90年代,他提出了“大美术”的主张,要以新的审美精神来建设新社会思想。他从事艺术教育工作近60年,为人师表,忠厚仁爱,有口皆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