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特约撰稿人邱家和2015-11-03 11:34

汉史晨前后碑(2—1)

汉史晨前后碑(2—1)

于非闇 墨牡丹

于非闇《墨牡丹》

吴昌硕 致三多花卉册

吴昌硕《致三多花卉册》

2015年秋拍下周即将揭开北京第一轮的帷幕。为此,领衔这一轮拍卖的中国嘉德马不停蹄地在上周末来到上海巡展。在巡展现场,各大板块如春天的花朵竞相怒放,而笔者对嘉德今秋的书画板块印象尤其深刻。尽管经济大环境动荡对艺术市场造成了冲击,但中国嘉德却在今秋坚持精品路线力推“重器”,更突出学术路线倡导锐意创新,引导市场回归传统收藏。

布局突出大观

中国嘉德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女士表示,今秋嘉德在书画板块的整体布局上有一些小小的调整,总体上会减量,提高日场拍卖拍品的质量,而在夜场的营造上,则需要强有力的拍品征集,来烘托我们最主要的大观夜场。此次书画板块拍品共计1100多件,是历年来最少的一次。而大观之夜推出近100件作品。

大观夜场分成五个部分,郭彤一一历数了这五个板块:除了常规的大观近现代和古代专场,还有一个“大家专场”:“食金石力——与古为徒吴昌硕”。同时,又增加了一个主题专场“晨曦——新中国十七年绘画”,大概有30多件作品:“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作品的集结,来反映当时中国画的艺术家在这个世代更替的时候,他们用自己的水墨画对传统笔墨进行改造,反映新时代的面貌并呈现给大家。”

古代部分增加了一个新的项目,那就是碑帖,郭彤指出,碑帖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面渐渐有一种被人遗忘的感觉,但事实上在晚清民国的时候因为金石学派的盛行,碑帖曾经是金字塔收藏的顶端。这次嘉德征集到藏家王有林的十二件碑帖。

她还提到了董其昌的《疏林茅屋》。她表示,此画经《石渠宝笈》著录。在古代书画里是一个宝,也是每一个公司追求的一个拍品。最近故宫的石渠宝笈大展,也给这个项目在嘉德的平台上得到了很大的推动。董其昌是对整个艺术史是非常有影响力的的一个人,他的画论、书法都影响整个清代。面对一个标准的董其昌的一个长卷,又是经过石渠宝笈著录,他的珍贵性就不言而喻了。

倡导传统市场理念

当前艺术市场投资热退潮,嘉德的书画板块也更强调传统收藏的趣味性与学术性,尤其在日场拍卖中,像郭彤所指出的,更多地强调收藏的故事、收藏的趣味。她特别提到了宋云彬的私人收藏。她说,宋云彬在建国初期曾经是浙江省的文联主席,但在1957年被打成右派,之后调到中华书局做《二十四史》的点校,在中华书局是一个老学者、编辑家的典范。他的收藏都是文人之间的一种往来的记录,他的家属在整理这些收藏后决定将全部拍卖收入都捐献给中华书局做古籍整理。

她还谈到了“一个有意思的藏家”,嘉德把他收藏的钱瘦铁,丁衍庸,陈志庄和谢之光4个画家的作品集结在一起做了一个专场,取名为“四散仙”,意即这几个人和画仙一样,一直对创作保持巨大热情,可以增添书画的丰富度、有趣度,也给新买家有一些新的收藏,提示大家收藏是很多元的,要走到这个平台上来有很多种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