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5年10月24日至25日,香港邦瀚斯拍卖行携秋拍精品亮相北京国贸大酒店六层群贤厅。此次秋拍将呈现1500余件拍品,估价总额约为两亿两千万港币,涵盖了“中国书画”、“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版画、摄影及纸本作品”、“珍罕珠宝及翡翠、高级精密腕表”、“稀有葡萄酒、陈年干邑及单一麦芽威士忌”等版块。邦瀚斯在本次秋拍预展中带来了其中145件精品与广大藏家见面,并宣布将于11月14——12月3日在香港邦瀚斯艺术廊正式开槌。

▲ 邦瀚斯拍卖公司香港执行董事冯汉钊

邦瀚斯拍卖公司香港执行董事冯汉钊说到:“我们这次带来的精品很多都是从世界各地不同的部门里面收集回来的,希望为大家带来一个前所未有的艺术体验。”


部分预展精品

“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12月3日拍卖) 

“古董瓷杂”是香港邦瀚斯拍卖的一贯招牌。中国古董艺术部门负责人王晰博带领团队征集作品,并挖出了在海外深藏多年的宝贝。此次“欧洲私人珍藏中国艺术珍品”专场中为我们带来了18件私人瑰藏精品,涵盖了康雍乾三朝盛世的工艺品、掐丝珐琅器、玉器和寿山石等,部分藏品近五十年从未在市场出现。此组“欧洲私人珍藏”于1950年代至1970年代之间组建而成,大部分均由伦敦时下知名的中国艺术品古董商经手。并且在搜集藏品期间,得到了中国艺术专家及收藏家W. W. Winkworth的指导。

▲ 清乾隆 仿汝釉太极八卦纹抱月瓶(左)“清雍正窑变太极八卦纹扁壶”(右)


左边这件“清乾隆 仿汝釉太极八卦纹抱月瓶”是“欧洲私人珍藏中国艺术珍品”专场的重点拍品之一,属于乾隆早期作品,底部印有青花“大清乾隆年制”篆书款。该抱月瓶属于“单色釉”,最能代表清康雍乾三朝瓷器的烧造工艺。釉色素洁高雅,青中闪蓝,釉面密布细碎开片,意仿宋代五大名窑之魁的汝窑瓷器。由于器型硕大、以及烧造时对窑温的控制与把握十分不易,需要技臻艺绝的瓷匠才能烧成。乾隆后期推崇佛教,因而瓶身上出现的“太极八卦纹”在乾隆年间的器物中颇为少见,十分珍贵。估价为500万至800万港币。

右边“清雍正窑变太极八卦纹扁壶”相比左边这件,从体量上显秀雅得多,属于“窑变釉”。由于雍正帝对钧窑的窑变以及钧窑中”玫瑰紫、月白“等颜色的喜爱,专门命督陶官唐英前往河南禹州考察,最后仿制而成。雍正时期推崇道教,于瓶身上出现了”太极八卦纹“正体现了雍正本人对宗教的态度。

▲ 明代甜白釉玉壶春瓶

此件为明代甜白釉玉壶春瓶。釉色极其莹润,有明显的乳浊感,给人以温柔甜净之感,所以称为甜白,素有“白如凝脂,素犹积雪”之誉。明代永乐年间的玉壶春瓶大部分带有暗刻花纹,这一件与之不同,呈素面状,更体现出白釉凝润厚重的优雅之美,比较少见。估价为60万至80万港币。

▲ 青花胭脂红福寿龙纹双耳抱月瓶

这件青花胭脂红福寿龙纹双耳抱月瓶,来源于英国威廉 H 斯塔尔上校收藏。青花胭脂红又称”青花加紫”,是乾隆时期流行的瓷器品种,是釉下青花和釉上胭脂红相结合的制作方式——青花纹饰釉下烧成,留出空白的龙纹、寿字纹,再用胭脂红于釉上填绘后,于低温窑炉中二次烧成。

▲ 紫檀百宝嵌松鹿双寿图盖盒

这件拍品曾经在苏富比20、30周年纪念图册中出版。紫檀盒上用螺钿、青金石、珊瑚、绿松石等名贵材料镶嵌成一幅寓意吉祥的“松鹿双寿图”,百宝嵌成的图案花纹随着照射光线角度的变化,发出各种各样的光彩。工艺复杂、精致完美。估价为350万至450万港币。

清乾隆 仿官釉双系三足鱼篓尊 - 复件_副本

▲ 清乾隆 仿官釉双系三足鱼篓尊

原为胡惠春家族1985年之前收藏的“清乾隆 仿官釉双系三足鱼篓尊”这件拍品,是“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专场力推展品,署青花“大清乾隆年制”篆书款。鱼篓尊造型始于雍正,色泽莹润典雅,釉色粉青,是乾隆仿官釉器中的佳例。估价为500万至700万港币。


“中国书画”(11月28日拍卖)

本次秋拍在“中国书画”部分将呈现100-105件左右的精品。

▲ 临王献之《贤弟帖》,1641年作

此件是王铎49岁时的重要书法作品——临王献之《贤弟帖》,创作于1641年。此轴草书写于绫本之上,笔势劲健纵逸,意到笔随。书法右下方钤有“石■”一印,表示曾藏于明朝书画家及大收藏鉴赏家袁枢。此轴包首有题字“天泉阁藏神品”,为著名戏曲评论家、梅兰芳的私人秘书许姬传弟许源来旧藏,现为英国重要私人收藏家所藏,估价为100万至150万港币。


▲ 吴冠中,《松曲》,设色纸本,1986年作

此件为吴冠中于1986年创作的《松曲》。曾著录于《吴冠中全集》,且流传有序,由前墨西哥驻中国大使Fausto Zapata Loredo先生在八十年代购自北京,此后一直由其后人继承至今。估价为40万至60万港币。

▲ 溥儒,《虢国夫人入宫图》,设色绢本,立轴,1945年作 

溥儒的《虢国夫人入宫图》来源于一位比利时私人收藏。溥儒一生潜心书画研究,与张大千有“南张北溥”之誉。此幅写于1945年,描绘虢国夫人天明时分骑马觐见唐玄宗的情景。画上方题写唐代诗人张祜《集灵台》一首,诗意恰是虢国夫人入宫觐见之情形,与画意正合。估价为50万至80万港币。

▲ 张大千,《罗浮山色》,1965年作

张大千的《罗浮山色》,尺幅虽小却精致,用泼墨泼彩的手法创作于金卡纸之上。画中的上款人曾恩波,是中央社著名战地记者。从画中的印章推测,应该是张大千特别为曾恩波先生创作并赠送给他。此件作品从久居伦敦的曾恩波家属手中征得。估价为15万至25万港币。

版画、摄影、纸上作品(11月14日拍卖)

继10月3日登场的“现代与当代艺术”拍卖会之后,邦瀚斯(香港)的现代及当代艺术团队即将在11月14日举行香港拍卖史上首场“版画、摄影和纸上作品”专拍,呈献101件来自国际知名当代艺术家的版画、摄影和纸上作品。

邦瀚斯现代及当代艺术专家南香莹表示,在艺术史或拍卖市场上,版画、摄影和纸上作品或许算不上是最受买家欢迎的艺术类别,但随着新一代的艺术收藏家在近年崛起,亚洲市场对这一类艺术品的需求是有增无减。此次邦瀚斯秋拍所呈献得这场以版画、摄影和纸上作品为主的专场拍卖,期望可以透过来自多个国家、多元化的拍品征集,为当代艺术市场带来一点新气象。

▲ 达明.赫斯特(Damien Hirst)旋转与圆点画

据专家姚垚介绍,本场拍卖作品的价格区间在港币8000至90万元港币,部分作品不设低价,这个对于很多中国、亚洲地区的新进场买家及年轻藏家来说都是极具吸引力的。


稀有葡萄酒、陈年干邑及单一麦芽威士忌(11月21日拍卖)

作为亚洲首家拍卖威士忌的拍卖行,香港邦瀚斯在市场一直有着领导地位。今年8月,香港邦瀚斯就在“威士忌拍卖会”专场中创下两项拍卖世界纪录(羽生蒸馏所‘扑克牌全系列’54瓶以HK$3,797,500拍出,荣膺拍卖史上最高价的日本威士忌系列;轻井泽-1960-52 year old以HK$918,750拍出,成为拍卖史上最高价的单支日本威士忌),获得国际传媒广泛报导。今年秋拍,香港邦瀚斯将会再接再厉,呈献超过800支稀有葡萄酒、陈年干邑及单一麦芽威士忌,其中超过一半为苏格兰和日本威士忌。

▲ 轻井泽1983年威士忌

这件轻井泽1983年威士忌是专门为尼泊尔大地震发行的慈善特别版,拍卖收益扣除成本后将全数捐赠救助大地震受害者的慈善团体,作赈灾用途。全球限量50瓶,瓶号为8。估价为5万到9万港币。


珍罕珠宝及翡翠(11月30日拍卖)

每年,邦瀚斯在全球各大主要城市一共举行超过40场珠宝拍卖,拍出的珠宝多达一万余件。今年秋拍,邦瀚斯将会为珠宝爱好者带来169件珍罕珠宝及翡翠,总估价超过一亿港元。本次珠宝拍卖专场的亮点是为藏家带来更多有色的宝石和钻石。

▲ 珐琅,祖母绿配钻石‘Serpenti’系列腕表 宝格丽

这件是宝格丽非常经典的蛇形白陶瓷手镯,属1970年代的古董珠宝,从当时100多支的出产量到现在已经十分稀有。蛇眼睛是由哥伦比亚无油的祖母绿制成,14.93克拉,非常珍贵。

▲ 由170颗蓝宝石组成、无经加热处理缅甸蓝宝石配钻石手链


高级精密腕表(12月3日拍卖)

香港邦瀚斯将会在今年秋拍拍卖超过100只高级精密腕表,当中包括著名品牌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劳力士(Rolex)、万国表(IWC)以及独立手表品牌F.P.Journe、Maîtres du Temps等。

▲ Mai-tres du Temps18K白金手动上弦腕表 


香港邦瀚斯2015秋季拍卖信息:

11月14日:版画、摄影及纸本作品

11月21日:稀有葡萄酒、陈年干邑及单一麦芽威士忌

11月28日:中国书画

11月30日:珍罕珠宝及翡翠

12月3日:欧洲私人珍藏中国艺术珍品、宫廷御珍、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高级精密腕表

地址:邦瀚斯艺术廊,香港金钟道88号太古广场一期2001室

凤凰艺术 黄珍珍 北京报道 责编 J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