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近日,由福建省美术馆和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唐明修先生担任策展人的大计划”——邱志杰福建省美术馆个展隆重开幕。作为首次在家乡举办的个展,其主题大计划旨在阐释艺术家用一个计划来强化自身工作的整体性、长期性,以及进行主动的策划;同时也是一种强烈的超越艺术体制,在社会空间中强化艺术能量,展开在地深耕的社会介入冲动。

来自国内外的艺术届人士、福建省和福州市的文化主管部门领导均出席了开幕仪式,而艺术家邱志杰在展览中集中呈现了《南京长江大桥计划》、《邱注上元灯彩计划》、《世界地图计划》三大计划。庞大的作品体量和丰富的艺术层次,获得了广泛的关注,艺术家本人也在展览现场与观众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导览和充分的互动交流。

li.png1

▲ 展览嘉宾、独立策展人李振华

作为邱志杰的多年好友,著名策展人李振华表示,《大计划》可以看成是邱志杰的草图,也可以看成他的作品,邱志杰在思考者和介入社会的实践者之间,不停的在转换。谈及本次展览的观感,李振华说:“它不是一个在视觉上面,非要给你一个怎么样一个大的震撼,但是它应该是在它的那种对细节的这种推敲,专注上面给出的一个答案,细密精致的东西好像逐渐要被呈现出来了。我觉得这个可能是邱志杰所在的展览里面,最精致的一个。”

tang.png2

▲  本次展览策展人、福建省美术馆馆长唐明修

作为邱志杰的同事和同乡,策展人唐明修则认为,本次展览对于福建本地艺术活动的创新和发展,有重要的激发作用。他说:”其实福建并没有说制约这些艺术家的表现,但是大家就觉得这个地方好像是不是找不到一个舞台和一个交流的地方,而且通过这个展览,作为福建省美术馆的未来用展览的一种选项和这种倾向,应该会更多关注本土的年轻的艺术家,如何跟当代文化、当代艺术做一些对接,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