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关于法国艺术家法国艺术家雷诺阿 ( Renoir )画作和这些画作在美术馆的展出之战,还远未到结束的时候。上周末(10月20日),“反雷诺阿绘画”(Renoir Sucks at Painting)协会成员在纽约集会,近期他们还在波士顿美术博物馆(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举行了抗议,反对该美术馆对这位印象派大师“恐怖美学”作品的展出。他们这次的目标是:将大都会美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墙壁挂着的19幅雷诺阿画作都移开,所有RSAP成员都认为这些不过是“拙劣描绘的站不住脚的甜蜜”。

unnamed-2

周六中午十二点到下午两点,大约有超过24名抗议者站在大都会博物馆的台阶前,呼喊和挥舞着他们曾在波士顿美术馆门口呼喊过的同样的口号,包括“不要雷诺阿”(ReNOir),“上帝厌恶雷诺阿”(God hates Renoir)等等。但是就和波士顿美术馆一样,大都会美术馆很大程度上忽略了这场运动,尽管RSAP创始人马克思·盖勒(Max Geller)在Hyperallergic 表示“有博物馆便衣安保人员带着无线电话跟踪我们,监视着一切”。警察局方面也赶到了活动现场,不过他们也只是在查看情况。除了抓拍照片之外,美术馆游客们大部分都在休息,不少人在意识到这场抗争事实上是由美学争论推动的时候感到很有趣。据盖勒回忆,有部分观众和抗议者们做了交谈,表示他们也觉得这里展出了太多关于雷诺阿的作品。

盖勒说道:“这是一场压倒性胜利的抗议活动。有很多人是我一直都认识的,但是也有10个完全陌生的人,他们也带着自己的标志出现在了抗议现场。”

但他没有预料到的却是一场与之相反的抗议:部分雷诺阿粉丝在台阶处对阵上了RSAP成员们,挥舞着自己的标语,上面写着“你们不可能做到更好”,“只有当我们死去,双手冰凉的时候,你们才有希望带走他的作品”,

据盖勒说,有个强烈抗议RSAP的人靠近抗议者们,朝他们大吼大叫:“你们知道还有谁会禁止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吗?纳粹!那就是你们,你们就是纳粹!”

unnamed-6

unnamed-7

unnamed-4

unnamed-3

unnamed-5

unnamed3

unnamed-10

RSAP成员在进行了两个小时之后的抗议之后,进入了美术馆,根据盖勒的描述,美术馆安全人员尾随着他们,还特别强调了他们“眼神似铁”。

“他们为了禁止我做出什么事情,打造了一个坚固而安静的牢笼。”他进接过入场门票的时候向对方表示,除非大都会美术馆针对雷诺阿事件作出合理解释,否则自己绝不会有任何捐献。

不过所有人都不意外,雷阿诺的作品依然挂在美术馆墙壁上。保持乐观的RSAP成员们也已经为这些画找好了下家:马萨诸塞州糟糕艺术博物馆(Massachusett’s Museum of Bad Art),一家“以社区为基础,以各种形式专门收藏、保存、展出和纪念糟糕艺术的私人机构”。他们还表示要承担起获取部分雷阿诺的责任。

尽管这场抗议显得很愚蠢,但它却重新激发了关于一位已逝艺术家的激烈讨论,重新激起了起源于这位画家生活年代的对他的抗拒情绪。正如克里斯盾·卡普斯( Kriston Capps)在《大西洋月刊》上表示的那样:

不管当时还是现在,一直有批评家认为雷诺阿对色彩的把握一塌糊涂,认为他一点都不注意线条和创作。他的作品从来都不是像莫奈那样对光影有着传统的探索。一位印象主义最激进的批判家,同时也是《费加罗报》专栏作者的阿尔伯特·沃尔夫(Albert Wolff),曾在1874年写道,雷诺阿的绘画是反常的,甚至是罪恶的。“试着去解读雷诺阿,一个女性的躯干并不是一堆布满青紫斑点的腐肉。”

甚至连纽约评论家皮特·施杰尔达(Peter Schjeldah)也参与其中,他认可了集会上的现象,但还没有给出理由,解释为何雷阿诺有如此的吸引力,描述他在《舞动瓦尔》(Dance at Bougival)(1883)中特别的亲和力,这幅作品目前还可以在波士顿美术馆看到。

“对雷诺阿的憎恶情绪由来已久。但我认为我们运动的一项重大成就便是开启了一场世界范围内的谈话。它发生在《世界报》上。我们所开启的世界对话是为了强调这个问题:雷诺阿的绘画当真很糟糕吗?”

美术馆们或许并不会用直接行动来回应这一问题,但是RSAP绝不会从现在的状态往后退。就像盖勒所言:“如果你决定要让雷诺阿出现在你心中的优秀美术馆中,可以期待我们的成果。”

(尚智编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