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5年10月16日下午, 中外艺术界、建筑界、传媒界等众多嘉宾齐聚一堂,参加“艺术·融科——融科资讯中心B座大堂艺术品赏析活动”,共同见证特纳奖得主、英国雕塑大师理查德·迪肯(Richard Deacon)作品《Rain and Shine》永久落户融科资讯中心庆典。这是该中心继2004年收藏隋建国雕塑作品《维》之后的又一次世界级艺术品收藏力作。
 
 
▲ 展览现场:(左起)隋建国、陈谋莘、 融科智地副总裁 王翔、 Richard Deacon 、谷云瑞、孙宗列


▲展览现场

▲ 艺术家王光乐来到现场突然 
 
开幕仪式现场
 
莅临本次开幕仪式现场的嘉宾有:国际著名雕塑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融科咨询中心艺术顾问隋建国;英国著名雕塑家Mr. Richard Deacon;融科资讯中心建筑顾问陈谋莘;联想控股副总裁、融科基地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国栋;融科基地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综合物业公司总经理王翔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所所长王明贤;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秦璞;中央美院教授胡泉纯;著名建筑师孙宗列;中国建筑学会、环境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谷云瑞等。
 
 艺术家隋建国在开幕式中致辞 
 
 英国雕塑大师 理查德·迪肯 ( Richard Deacon)在开幕式中致辞
 联想控股副总裁、 融科智地总裁陈国栋先生致辞 
  1. 联想控股副总裁、融科智地总裁陈国栋先生(中)与两位著名艺术家隋建国、Richard Deacon合影
 
展览作品(金字)
 
隋建国与理查德·迪肯两位艺术家的雕塑作品都是以象征的手法将整体环境凸显出来。在C座呈现的隋建国作品《维》将大堂的花岗岩地面视为反光的水面,与B座大堂中迪肯的作品《Rain and Shine》在精神上相互呼应。
 
 
 特纳奖得主、英国雕塑大师理查德·迪肯(Richard Deacon)作品《 Rain and Shine  

艺术家迪肯将自己看作是一位艺术创作与建筑材料完美结合的“建筑师”。自 80 年代以来,创作了一系列运用日常生活材料 的独特雕塑作品,泡沫、橡胶、合金金属、皮革等“非常规” 的雕塑材料都被自如地融入了其富有想象力的作品形式中。作为英国最重要的当代雕塑家,迪肯刚刚于去年举办了其在英国泰特美术馆(Tate Britain)的个人回顾展。他代表性的开放结构雕塑曾出现在世界各地的公共空间中,以颇具诗意的形式感和革新性的材料运用给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他受隋建国邀请,为融科资讯中心C座大堂创作的这件长15米、高8米的巨型雕塑作品《Rain and Shine》,诠释了他对雕塑与建筑空间关系的理解。作品的设计灵感来自于艺术家在雨天所捕捉的潮湿地面倒影的照片,用等比例放大图像的手法将其投射到大堂的背板墙上,并将其设计为两层,利用相互重叠而形成的阴影,构成了视觉上的3D透视效果。作品名称“Rain and sunshine”是英文中的一句谚语,表达了一种风雨无阻的坚持和一致。迪肯用光、影,以及水、阳光构成了对这个世界的全部体验,以抽象的象征手法表现着光影感,并寄托着“风雨无阻、执着向前”的美好愿景,用艺术语言为企业注入精神。
 
 
▲ 隋建国作品《维》 

在融资中心C座大厅门口,艺术家隋建国的雕塑作品《维》映入眼帘。隋建国曾说:“一个合格的雕塑家,必须要让作品和空间形成对话。”2004年,SOM公司为融科资讯中心做设计时,以岩石等天然的材料,结合玻璃、钢筋等工业材料,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自然与人的关系,而他为C座大堂创作的作品《维》就来源于这种理念的启发。他用岩石、不锈钢等的材质,以及错综复杂的网状结构,与建筑材料、构架形式相互呼应并融为一体,把自身对空间关系的理解传达给观众。
 
▲ 艺术家隋建国 
 
隋建国说到:“放在建筑空间里的艺术作品就是要激发这个空间本身的'灵性’。”他认为,将艺术作品置放于公共空间中,要考虑到作品与观众的对话,以及作品与所在空间、环境、景观、建筑的呼应,让艺术品能够超越一个空间的灵魂而存在。
 
 
 
关于艺术家(金字)
 
理查德·迪肯 ( Richard Deacon) (加粗下划线)
 
▲艺术家理查德·迪肯 (Richard Deacon) 
1949 年出生于威尔士,现工作生活于英国伦敦。1969-1972 就读于英国伦敦圣马丁艺术学院(St Martins School of Art) ;1974-1977 就读于英国伦敦皇家艺术学院 (Royal College of Art)。
 
迪肯曾于 1987 年获得了西方世界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奖项之 一“特纳奖”,并于 1999 年位列英女王“新年授勋名单”, 荣获大英帝国勋章。
 
迪肯在创作实践的同时也进行了一系列脉络清晰的理论研究。自 1970 年起,迪肯先后出版了多本有关自身艺术实践 及当代艺术创作相关的文章书籍。并先后在伦敦切尔西艺术 学院、巴黎国立高等美院、德国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等世界 级重要艺术院校中担任教授。
 
隋建国(加粗下划线)
 
1956 年生于山东省青岛市 ,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雕塑系主任、造型学院副院长,现生活和工作于北京。1984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获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获硕士学位。
 
隋建国一直是中国当代雕塑的领军人物。21 年前,他 与展望、张永见、姜杰、傅中望五人在中央美院举行了 “雕塑 1994”展,该展览被视为“中国雕塑领域的一 个‘实质性转折’,‘雕塑观念变革的里程碑’”。其 后的二十年间,隋建国个人的创作历程在一定程度上也 映射出了中国雕塑界如何在这样一个巨变的时代背景下 寻求突破。而隋建国本人也被评论家誉为“在观念主义 方向上走得最早也最远的中国雕塑家”。
 
隋建国在艺术探索中对创作观念、作品形式、媒介选择、 处理方法、时空经验等多个方面都有独特的理解和认识。他的雕塑将观念与形式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作品多 以大的尺度感给人以感官上的冲击力。隋建国早期的雕塑作品带有很强的符号性, 这些符号大多与社会、历史的特殊记忆密切相关。随后,他的创作逐渐抛离了个体的身份,创作进入了更为宏观的视角,从中可以看到一种对时间与空间概念的文化探索。同时,隋建国也成功地将雕塑带入一个全面反省中国现代性的艺术实践中, 在中国本土的知识谱系和文化经络中寻找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方式, 具有明显的知识分子气质,流露出严肃的社会批判立场和人文道德指向。
 
凤凰艺术 黄珍珍 北京报道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