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5年10月16日下午四点,由福建省美术馆与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唐明修先生担任策展人的“大计划”——邱志杰福建省美术馆个展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

福建省美术馆外景.JPG

▲ 福建省美术馆

美术馆外景.JPG

▲ 福建省美术馆

台湾台北观想艺术中心董事长    徐政夫先生.JPG

▲ 台湾台北观想艺术中心董事长徐政夫先生

开幕式现场.JPG

▲ 开幕式现场

艺术家邱志杰.JPG

▲ 艺术家邱志杰在开幕式现场致辞

福建省美术馆为邱志杰颁发收藏证书.JPG

▲ 福建省美术馆馆长唐明修向艺术家邱志杰办法收藏证书,本次展览,邱志杰先生向福建省美术馆捐赠《邱注上元灯彩——绣像》版画作品35幅。

开幕式现场1.JPG

▲ 开幕式现场

被誉为艺术界“鬼才”以及一位“百科全书”式的艺术家邱志杰生于福建漳州,同为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教授、硕博士导师和策展人。

此次是艺术家首次于家乡福建举办的个展,其展览主题“大计划”旨在阐释艺术家用一个计划来强化自身工作的整体性、长期性,以及进行主动的策划;同时也是一种强烈的超越艺术体制,在社会空间中强化艺术能量,展开在地深耕的社会介入冲动;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大计划,艺术家将最终面对他真正非做不可的事情,动员全身心地投入。“大计划”本身不仅基于作品的庞杂丰富和规模;也更基于其总体艺术理念——艺术工作要形成一种双向的滋养,完成人生和社会、思想和行动的内外贯通。

展览现场

邱志杰现场导览1.JPG

▲ 艺术家邱志杰在展览现场为观众导览

邱志杰现场导览.JPG

▲ 艺术家邱志杰在展览现场为观众导览

大计划 展览现场 (1).JPG

大计划 展览现场 (4).JPG

大计划 展览现场 (5).JPG

大计划 展览现场 (8).JPG

大计划 展览现场 (9).JPG

大计划 展览现场 (10).JPG

大计划 展览现场 (13).JPG

大计划 展览现场 (14).JPG

大计划 展览现场 (16).JPG

大计划 展览现场 (17).JPG

大计划 展览现场 (18).JPG

大计划 展览现场 (19).JPG

大计划 展览现场 (21).JPG

▲ 展览现场

此次开幕的“大计划”个展集中展示了艺术家邱志杰自2007年始从社会学角度切入艺术研究的三大计划的全貌——其中2007年创作的《南京长江大桥计划》系列作品,包含了社会调查、历史文献整理、绘画、装置、行为、社会干预行动等多种艺术形式,这个计划既是当时艺术圈最为庞大的一个社会实验,也是对全球化深入与经济大发展后,人们物质丰富但精神关怀缺失现象的一次深入反思;创作于09年的《邱注上元灯彩计划》包含了大量的水墨画和136个装置,通过系统地注释中国传统生活,把历史进程阐释为一场有着明确剧本的演出,表现形式别具一格;创作于2012年的《世界地图计划》用绘画概念地图的方式开启了一种全新的创作形式,包括《万物系列》、《众生系列》、《叙事》和装置地图等,作品最终的呈现形式为巨大的水墨壁画,这一形式更是大大增强了各种线索交叉的复杂感以及由此诞生的对过去、当下与未来的好奇感。

除以上作品外,邱志杰2015年全新创作的“叙事系列”之《香港》作品将首次与大众见面。《香港》是为一个公共艺术项目所做的研究,分别涉及香港的人口源流、文学、电影、电视、流行歌曲、戏剧、建筑、漫画、都市传奇等方面,其内容极具深刻内涵又不乏后现代主义的趣味性,很好地总结诠释了艺术家个人对香港整体面貌的体悟与感知。

正如策展人唐明修所提及——此次在福建省美术馆举办的“大计划”邱志杰福建省美术馆个展的作品,将全面展现作为一位拥有全球艺术视野的视觉知识分子,对于文化、社会、个人的综合而细致的观察与总结,而这样的总结不仅仅只是在艺术圈发生效力,对于社会、对于艺术圈外的大众,它们同样是值得去借鉴与学习的。作为福建同乡,我们为福建能够走出这样杰出的艺术家而感到骄傲。

德美艺嘉CEO董艺女士认为“具有中国基因和当代语言的艺术品才是最受欢迎的,邱志杰正好是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与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结合的研究型艺术家,其作品体现出极高的学术价值,在他的艺术探索与创作中形成了具有鲜明个人色彩的艺术观与方法论。据悉,此次“大计划”——邱志杰福建省美术馆个展展期将自2015年10月16日开幕后持续至2015年11月8日。

展览信息

大海报啊.jpg

艺术家:邱志杰

策展人:唐明修

开幕时间:2015年10月16日

展览地点:福建省美术馆

主办单位:福建省美术馆、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学术支持:中央美术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特别支持:北京福建文化创意产业商会